《英语语言学导论》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1228

 

 

【课程中文名称】英语语言学导论

【课程英文名称】An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

【课程代码】2.102.0301

【课程类型】专业核心课程

【适用专业】翻译专业

【开课学期】第7学期

【先修课程】无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语言学教研室

【执笔人】 何春燕

【审核人】 徐海铭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为《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上教社、外研社,2000年)所规定的课程体系中一门英语专业知识课程,属专业必修课性质。课程目的在于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现代语言学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一些最主要、最有影响的语言学理论和原则,从而加深对人类语言这一人类社会普遍现象的理性认识,并具备一定的运用语言学理论解释语言现象、解决具体语言问题的能力,提高自身的语言修养和学习语言的能力。

 

二、先修课的要求

具有高级水平的听说读写能力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1讲:总论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弄清语言学是一门什么样的科学,以及人类语言的本质和特点。认识、理解语言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语言学研究的各个语言层面及语言学的各个分支,弄清语言学研究中的几对基本概念,了解语言的甄别性特征。

       重点、难点:语言学研究中的几对基本概念

 

    2讲:语音学与音系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本章学习的中心内容是语音,包括语音学和音系学两大部分。通过语音学部分的学习,要求对各种发音器官及其作用有所了解,对英语的元音和辅音的发音方式和特点进行描述,并能根据它们发音上的特点进行分类,能分清宽式标音法和窄式标音法的区别。通过音系学的学习,对音系学中一些最基本的概念有所了解,知道几条音系学规则,对几种超切分音系特征的表意作用能举例说明。

       重点、难点:英语元音和辅音的发音特点;音系学的一些基本概念

 

    3讲:形态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形态学研究单词的内部结构和构词规则。本章要求对构成单词的最小意义单位——语素有所了解,包括语素的类型、常见词根和词缀的意义,并通过对词素的学习加强对英语派生词和复合词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重点、难点:词素的类型

 

    4讲:句法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要求学生通过对句法这一高度抽象的自律性规则系统的学习,初步了解普遍语法这一当代句法研究的中心课题,弄清句法学最基本的概念——“词汇层面的范畴”和“短语层面的范畴及其结构”,理解“XP规则”、“X标杆理论”和“并列规则”等三种短语结构规则,以及句子变化的几种转换规则,即“助动词移位”、“do添加转换法”、 “wh移位”等,并能绘制相应的树形结构图。

       重点、难点:句法学最基本的概念

 

    5讲:语义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要求学生对语义研究的几种主要途径有所了解,掌握词汇之间和句子之间的主要语义关系,理解语义分析中的“成分分析法”和“述谓结构分析法”。

              重点、难点:语义研究的几种主要途径

 

    6讲:语用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通过本章的学习,首先要对语用学和传统的语义学研究之间的关系,以及诸如语境和话语意义等语用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有所了解。同时,还要求对语用研究中最重要的理论——言语行为理论,和最主要的一条原则——会话原则有初步的了解,并能用来解释一些语言现象。

       重点、难点:言语行为理论;会话原则

 

    7讲:语言变化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通过学习本章,学生可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深刻认识语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关系,掌握语言在语音、形态、句法及词汇层面的重要变化,了解语言变化的成因和趋势。

       重点、难点:语言在各个层面的变化

 

    8讲:语言与社会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本章的学习目的是弄清社会与语言的关系。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认识语言使用的社会属性及社会语言学研究的两种方法,掌握几种重要的语言变体,理解“双语现象”和“双言现象”的区别。

       重点、难点:几种重要的语言变体

 

    9讲:语言与文化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要求学生弄清什么是文化,语言与文化的关系,及阐述语言与思维关系的著名理论——萨丕尔--沃尔夫假设。此外,了解文化差异在语言中的表现,认识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重点、难点:萨丕尔--沃尔夫假设

 

    10讲:母语习得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本章的学习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对语言习得的学习,理解语言习得研究中的几种重要的理论,弄清语言习得的内部机制与外部机制的关系,了解儿童习得语言的自然路径及发展阶段。

       重点、难点:语言习得研究中的几种重要理论

 

    11讲:二语习得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母语习得和二语习得的关系,理解二语习得研究中的一些重要方法,如“对比分析”、“错误分析”等,并认识学习者个人因素在二语习得中的作用。

    重点、难点:二语习得研究中的一些重要方法

 

    12讲:神经语言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要求学生了解人脑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大脑的几种重要的方法,以及以观察与大脑相关的行为为途径进而对大脑进行研究的“双耳分听试验”和“裂脑试验”。此外,理解探索语言神经机制的一个重要领域——失语症,包括布洛卡失语症、韦尼克失语症和习得性失读症。

       重点、难点:失语症

 

    13讲:心理语言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了解心理语言学的研究方法,例如研究词汇在大脑中形成和体现的“词汇判定”和“启动试验”,以及研究句子处理过程的“限时阅读试验”、“眼动试验”和“事件相关电位试验”。此外,弄清从语音和音位、词法、句法等三个语言学的研究层面探讨的语言的处理过程,以及语言生成模式中具有代表性的理论之一——Levelt模式。

       重点、难点:心理语言学的研究方法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与方式,合理安排教学环节与内容。课程以教师讲解、学生讨论及课题研究为主要形式,强调课堂内外学生的充分参与,旨在提高学生观察、思考、创新与研究能力。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选用教材:《新编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第2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0

       其他教学参考资料:

       1胡壮麟,2006,《语言学教程》(第3版),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陈新仁,2007,《英语语言学实用教程》,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

       3何兆熊,梅德明,1999,《现代语言学》,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4Fromkin, V. & Rodman, R. 1983.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New York: CBS College Publishing.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通过平时考核、课题研究及期末闭卷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借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平时成绩、课题研究及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10%40%5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