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7007

 

 

【课程英文名称】Highlights of Chinese Culture

【课程代码】3.102.002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翻译专业

【开课学期】第2学期

【先修课程】无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28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8

【总学分数】2

【教研室】中西文化研究教研室

【执笔人】马乐东

【审核人】王恩铭、高健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高等学校翻译专业教学大纲》规定,翻译专业课程设置应划分为三块:专业技能课程、专业知识课程和相关专业知识课程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该课程被设定为翻译专业第二学期相关专业知识课程之一。

本课程旨在系统、简明地介绍中华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使得学生能够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鉴赏能力,从而能够更加科学地、有鉴别有比较地学习和吸收西方文化。并希望能够激发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使学生通过课外阅读自学,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翻译专业技能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先修课的要求

本课程是对中国文化的简要介绍,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基础课程的学习即可满足本课程的先修课要求。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1讲: 课程总览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介绍课程总体情况,简要讲述中国文化各个方面的特征。

教学要求: 使学生了解课程要求及学习方法,确定课堂展示的分组。介绍期末论文分类及格式内容要求。

重点、难点: 中国文化精彩纷呈,纷繁芜杂,教师应尽可能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内容,在短暂的时间内简要介绍,激发学生的兴趣。

 

2讲: 中国传统哲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中国哲学传统流派的沿革。

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中国哲学思想的体系特点

重点、难点:哲学思想在不同社会阶段的演变及其对社会思想的影响。

 

3讲: 中国宗教与神话传说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中国本土宗教的形成与发展,外来宗教在中国的发展与演变,中国神话传说的体系与特点。

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宗教与神话传说的区别,宗教与社会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欣赏神话传说的英译。

重点、难点:中国社会文化对本土宗教与外来宗教的影响,神话传说的体系。

 

4讲:中国传统教育思想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教学要求:分析中国古代教育理论的特点,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及其对中国教育现状的影响

重点、难点:中国传统教育价值观及古代教育体系、考试制度的沿革。

 

5讲:中国传统文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中国传统文学的风格与历史发展。

教学要求:介绍中国传统文学历史,简介诗词歌赋的主要特点。

重点、难点:诗词韵律及翻译文本的欣赏。

 

6讲:建筑、书法与绘画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中国建筑的历史发展、中国书法与绘画的历史演变

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中国建筑文化的哲学内涵、风格特点;中国书法与绘画的风格与流派特点

重点、难点:宗教思想和哲学思想对建筑文化的影响,中国书法与绘画的鉴赏。

 

7讲:音乐、舞蹈与戏剧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中国传统音乐与舞蹈的历史沿革 及特点,中国戏剧的流派及演变。

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传统音乐及舞蹈的发展史,了解中国戏剧的流派特征。

重点、难点:音乐舞蹈与戏剧的鉴赏。

 

8讲:中医药、气功与武术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中医药、气功与武术的历史发展与演变 

教学要求:使学生对中医药、功与武术有客观的、气较为全面认识和了解。

重点、难点中医药、气功与武术的理论基础

 

9讲:方言、民族与传统节日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中国方言区划与特征、中国民族融合、中华传统节日习俗及其历史沿革。

教学要求:使学生了解中国方言的分类,中国民族融合的历史,及中国节日习俗。

重点、难点:方言与文化的相互影响,各民族节日习俗。

 

10讲:中华美食、茶道与酒文化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中国饮食文化的特点,茶道的形成与发展,中国酒文化的特征与历史发展。

教学要求: 介绍中国烹调体系,茶文化与酒文化的传播。

重点、难点:中国菜系的英译。

 

11讲:小组研讨课堂展示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8

主要内容:各小组分别展示自己的专题研究。

教学要求: 确保每小组的时间安排,收集整理各小组的文本资料及电子稿。

重点、难点

 

12讲:课程总结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总结课程情况,明确成绩评定方法。

教学要求:明确学期论文最后期限。

重点、难点:。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及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与方式,合理安排教学环节与内容。课程以任务教学法为基本原则,强调课堂内的信息吸收及方向性指导和课堂外大量研究性阅读。通过该课程学习,学习者可基本了解中国古典文化诸多方面的特征等内容。此外,还将穿插相应的翻译方法的探讨,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并最终为翻译能力的提高奠定基础。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没有固定教材,主要参考资料包括:

《中国文化导言》 钱穆 河北教育出版社

《中国文化要略》 程裕祯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中国文化掠影》 丁往道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中国文化史纲》 冯天瑜 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

《经典中国》 孙维新 朱旭 上海译文出版社

《吾国与吾民》 林语堂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中国通史》 戴逸 龚书铎 海燕出版社

《中国建筑文化讲座》 汉宝德 三联书店

《易经探源与人生》 吴秋文 九州出版社

《中国古代建筑与周易哲学》 程建军 吉林教育出版社

《中国建筑史》 梁思成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佛教与中国文化》 净慧 中国佛教协会出版社

《中国佛教常识问答》 赵朴初 北京出版社

A History of Chinese Culture.  Guo Shangxing & Sheng Xingqing.  Kaifeng: Henan University Press.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Zhang Qizhi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Press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通过小组研讨课堂展示、期末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借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展示和期末论文各占总成绩的30% 7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