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1683

 

 

【课程英文名称】Major-related Intern Program and Seniors’ Intern Program

【课程代码】2.102.9021

【课程类型】(实践教育环节)必修课

【适用专业】翻译专业

【开课学期】第4-8学期及暑假

【先修课程】无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4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30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专业实习教研室

【执笔人】 徐丽云

【审核人】 何春燕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本科教学大纲规定,翻译专业的课程设置包括实践教育环节,共含三门课程: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该课程被设定为翻译专业实践教育课程必修课。

通过专业实习,学生可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社会实际需要有机会的结合起来,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培养创新能力,有助于学生了解社会、接触工作实际、培养团队意识和创业意识。

 

二、先修课的要求

无,学生在完成大一、大二的专业基础课的前提下,从事跟英语相关的实习工作。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讲 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的介绍和准备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个人简历制作方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大学生实习的意义、目的、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实习的组织管理、实习的实施与技巧、实习的考核、实习应注意的问题、实习成功的实例。

教学要求:结合实习工作情况而进行综合性训练,旨在加强和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讲 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动员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做好实习动员工作,并介绍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所需材料和成绩评定办法;为学生开具《专业实习介绍信》;若学生专业实习单位非学校、学院签约实习基地,指导老师须指导学生填写《自选单位申请表》,并报学院、教务处审批。

教学要求:明确专业实习目的、实习内容,时间安排与实习纪律要求,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对实习报告的撰写提出要求。

 

第三讲 实施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动员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20

主要内容:学生前往实习单位进行四周以上(含四周)的专业实习。

教学要求:学生进行与英语、翻译等相关的各类企业、学校等单位的实习工作,旨为英语实践、毕业论文及今后从事专业工作打下基础;指导教师与学生保持联系,帮助学生指导解决实习中面对的难点问题;具体指导学生实习报告的撰写。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课程以强调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学生的充分参与。通过该课程学习,学习者可基本了解个人简历制作方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大学生实习的意义、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实习的组织管理、实习的实施与技巧以及自身实际存在的不足,对所实习行业和工作有直观的了解和认知,为日后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打下更扎实的实践基础。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1、《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案例教程》,方伟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6月第1版。

2、《大学生职业素质修养与就业指导》,谢元锡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3月第1版。

3、《大学生实习与就业指导》,王云彪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8月第1版。

 

六、考核方式

采用五级评定标准:即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实习单位和学校双方的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专业实习中的表现、完成任务的数量和质量给予相应的评语和成绩。成绩的评定,严格按照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成绩评分标准进行全面考核。成绩评定原则上应成正态分布,严格控制优秀率。成绩优秀的学生比例一般应不高于30%

优:完成专业实习规定的内容。实习报告内容充实,能够对实习阶段进行全面总结;实习态度积极、端正;实习中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实习中无违反纪律现象,实习单位鉴定优秀。

良:完成专业实习规定的内容。实习态度端正,实习报告内容完整,对实习工作有总结,具有比较熟练的岗位工作能力,以及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中:基本完成专业实习规定的内容。实习报告有一定的总结,能配合解决实际工作中的某些问题,实习单位鉴定一般。

及格:基本完成专业实习规定的内容。实习报告基本完整,实习单位对其不足之处有明显的要求。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1.未达到实习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不完整,马虎潦草,或内容有明显错误;

2.未参加实习的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者;

3.实习中有违纪行为,教育不改或有严重违纪行为者。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