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赏析》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1781

【课程英文名称】 English Novels (Pride and Prejudice, Farewell to Arms, Wuthering Heights)

【课程代码】3.101.053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2学期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英语阅读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2

【教研室】文学教研室

【执笔人】许立冰、韩殿秀、黄协安

【审核人】吴其尧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高等学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大纲》规定,语言文学专业课程设置应划分为三块: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相关专业方向课程根据教学大纲要求,该课程被设定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第二学期专业方向课程之一。

本课程属专业选修课。经典文本的经典在于她所蕴含的时代和人文背景。阅读文学原著可以一睹作者所在时期的文化和历史,更可以丰富一年级同学的学习生活。阅读的过程是对语言文字的进一步的把握,对细腻描写的近距离感悟,是对细节推敲的深层次思索。通过阅读小说,可以让一年级新生了解1920世纪的文化背景,女性的心理与地位,文本结构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对语言的切身感悟和深刻领会以及对一些文学理论基础知识的初步了解,为以后的文本阅读提供范例。另外,通过模仿海明威、奥斯汀、勃朗蒂等作家或简洁、洗练、有力或优雅、幽默、活泼或热情、蕴藉的文体风格,改善学生的语言感觉,最终目的是提高他们的人文修养, 培养他们的创造性写作能力。

 

二、先修课的要求

“长篇小说赏析”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一年级学生在具备一定语言知识与能力及文本阅读基础上所必修的专业方向课程,该课程承接基础英语、英语阅读等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并为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等课程的开设做好语言和文化上的准备。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1.《呼啸山庄》

本课程将集中探讨艾米利勃朗特的《呼啸山庄》。经典文本的经典在于她所蕴含的时代和人文背景。通过阅读这本小说,可以让一年级新生了解19世纪的文化背景,女性的心理与地位,文本结构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对语言的切身感悟和深刻领会以及为文本阅读提供范例。英美文学与文化更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提高他们的文学修养。可以在细读的过程中让学生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可以在语言技能上有所提高,还可以在丰富自己的文化、文学底蕴的同时,享受生活。

1-3讲:19世纪小说特点及《呼啸山庄》介绍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1-3章。从《呼啸山庄》问世时的评论家态度,引出十九世纪小说的特点,女性作家的地位以及勃朗特姐妹的生活。细读小说第一章到第三章的内容,从小说开场的方式创新,介绍维多利亚时代传统小说的开场。

教学要求:带领学生仔细阅读小说开场,从人物的语言、动作描写到景物的描写,讨论小说人物的第一印象,做好记录,在以后的阅读中加以印证。

重点、难点:小说的开场方式介绍。

 

4-6讲:小说结构的梳理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4-13章。通过对小说前三章的细读,框定小说的悬念思路,理顺小说的开局状况,了解《呼啸山庄》的结构特色,并简介其他维多利亚小说的结构特点。

教学要求:了解小说要素中结构的作用,以及小说结构的演变历程。学生在课堂中做阅读分享和演示,理解小说结构设计的精巧所在。

重点、难点:小说结构的作用以及结构的演变过程。

 

7-9讲:小说的叙述方式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14-21章。通过一、二、三层的叙述分析,解读第一叙述人、第二叙述人和第三叙述人的关系,分析叙述的可靠性,以及叙述的不同类型和视角。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清晰小说中几个层次的叙述,通过阅读找出日记叙述、书信叙述、第三者本身叙述的实例,分析这些叙述在小说结构发展中的作用。

重点、难点:叙述者的界定和叙述的可靠性分析。

 

10-12讲:小说人物与主题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22-31。通过对小说人物的语言、行动、意识等的分析,阐释人物的性格、性格成因及命运走向,解读小说人物与小说主题的关系,并初步引入母题的概念。

教学要求:通过对小说之前人物的分析记录,描述该人物的命运发展脉络,阐释其命运与小说主题的关系,通过理解人物,理解小说的主题。

重点、难点:人物细节记录和人物命运分析,小说主题界定和表现方法。

 

13-15讲:小说中的象征和小说结尾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32-34章。 分析小说中天气、环境、实物的象征意义,理解明喻、暗喻等修辞方式,并阐释这些象征对小说主题、人物发展的作用;分析小说的结尾,如果没有最后三章,小说就变成开放的结尾,颇有现代主义小说的风范,有了最后三章,则仍然是十九世纪小说的结尾处理方式。

教学要求:记录小说中的象征之处,阐释其对主题的作用;试分析到第31章结束的小说样式,并进一步解读艾米莉结尾处理的寓意所在。

重点、难点:象征的意义把握和结尾方式的探究。

 

16-17讲:小说阅读经验分享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分享阅读的艰辛、发现阅读的乐趣的,研讨小说的阅读方法。

重点、难点:理清小说的开场、人物、结构、叙述和结尾脉络,留下清晰的阅读印迹。

 

2.《永别了,武器》

1讲:小说简介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情节概要、作者、主题等。

教学要求:通过讲解和文学电影,了解故事基本情节,作者个性和年代背景。

重点、难点:作者的创作特征,为以后的阅读作心理准备。

 

2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一—第三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作者的两个基本创作特征:重复和象征。

重点、难点:几个重复出现的象征,以及该作者特有的对话形式。

 

3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四—第六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作者的创作思想。

重点、难点:厌战情绪的表达,及主角的英雄梦想。

 

4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七—第九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作者的创作技巧:重复和象征,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

重点、难点:爱情和战争的关系。

 

5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十—第十二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作者的创作技巧:意识流,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

重点、难点:意识流语言和正常语言的区别。

 

6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十三—第十五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作者的创作技巧:人物描述,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

重点、难点:不同人物的刻画,尤其是模式化的人物形象。

 

7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十六—第十八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作者的创作技巧:重复和象征,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

重点、难点:爱情和战争的关系:为什么大家都反对战时结婚?

 

8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十九—第二十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作者的创作技巧:避轻就重,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

重点、难点:作者的冰山理论, 即以小见大。

 

9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二十一—第二十三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作者的创作技巧:不同的象征,人物描述对主题的影响,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

重点、难点:不同人物的形象、表现和主题演绎的关系。

 

10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二十四—第二十六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战争结束。

重点、难点:细节描写和意识流语言欣赏。

 

11讲:小说讲解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小说第二十七—第三十章的具体内容,包括主要情节和创作技巧。

教学要求:象征和典故,终于告别武器。

重点、难点:情节与圣经的相似,象征的极致。

 

12讲:总结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总结小说内容,包括主题、人物和技巧。

教学要求:了解小说欣赏中的关注要点

重点、难点:提炼观点,寻找相应细节。

 

3.《傲慢与偏见》

1-3讲:《傲慢与偏见》及其作者介绍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1-3章。从2004年好莱坞影片《傲慢与偏见》以及1995BBC同名6集电视剧引起的巨大反响引出英国长篇小说的崛起,19世纪女性作家的地位以及作者奥斯汀的生平以及她在英国文学史上的地位。细读小说第一章到第三章的内容,从小说的第一句话开始介绍作者的语言风格。

教学要求:带领学生仔细阅读小说开场,从人物的语言、动作描写到景物的描写,讨论小说人物的第一印象,做好记录,在以后的阅读中加以印证。

重点、难点:小说的开场介绍、小说人物对年收入的关注中蕴含的文化背景。

 

4-6讲:小说结构的梳理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4-25章。通过对小说前25章的细读,框定小说的思路,理顺小说的开局状况,了解《傲慢与偏见》的语言特色,并简介奥斯汀对对话艺术的娴熟运用。

教学要求:了解小说要素中结构的作用,以及小说结构的演变历程。学生在课堂中做阅读分享和演示,理解小说结构设计的精巧所在;介绍书信体小说的发展简史及其影响。

重点、难点:小说结构的作用、书信体小说的特点、宗教在1819世纪英国社会中的地位。

 

7-9讲:小说的叙述方式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26-41章。文本细读,欣赏奥斯汀幽默风趣的表达,解读作者以伊丽莎白的视角所做的叙述及其作用。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词汇,熟记这些章节中出彩的句子和段落,体会小说从书信体小说改为第三人称叙述的转变及其优劣处。

重点、难点:人物称呼中体现出来的社会各阶级以及英国贵族文化的介绍。

 

10-12讲:小说人物与语言(对话和信件)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第42-51。通过对小说人物的对话、来往信件等的分析,阐释人物的性格以及性格成因,解读小说人物与小说主题的关系,并初步引入童话原型的概念。

教学要求:通过对小说之前人物的分析记录,印证他们的对话风格以及书信表达习惯,阐释其性格与命运的关系,通过欣赏语言,理解小说中的各色人物。

重点、难点:语言风格与小说人物之间的关系,《灰姑娘》以及《美女与野兽》在小说中的解码。

 

13-16讲:小说中的其它文化现象和小说结尾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8

主要内容:第52-61章。 细读文本,欣赏小说结尾,讨论五对夫妻或准夫妻的意义,体会人物性格对其婚姻状态的影响,探讨奥斯汀小说中“失败的父亲”形象塑造问题。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总结奥斯汀对婚姻和妇女地位的看法,以达西先生和宾利先生未来婚姻为例课堂讨论理想婚姻和理想家庭的要素。

重点、难点:女性社会地位提高的方式和意义、财产对婚姻的意义。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教学原则:1)强调课堂上师生互动,采用启发式、对比式教学方式,尽量激发学生对英国文学的兴趣;2)引入多媒体,通过影视手段适当地弥补学生因语言能力不足导致的理解不足的缺陷;3)强调知识的传授与运用相结合;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课堂讲解相结合。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所用Wuthering HeightsPride and Prejudice, Farewell to Arms为原版阅读,体现原汁原味的风格。

其他主要参考资料包括:

BBC和好莱坞版《呼啸山庄》、《傲慢与偏见》影视改编作品

E.M. Forster. The Aspects of Novels [M]. 朱乃长译. 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001.

    John Sutherland. How to Read a Novel [M]. St. Martin's Press, 2007

Watt, Ian P. The Rise of the Novel [M].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57.

 

本课程通过平时演示考核、和期末小说评论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借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5% 以及5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