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4612

【课程英文名称】Advanced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 Course

【课程代码】3.101.011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5学期

【先修课程】《英语视听说》IV

【总学时数】 36   其中实验(实践)教学时数:34; 考试: 2 学时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视听说教研室

【执笔人】 施心远

【审核人】 蓝茹

【编写(修订)日期】:2011-5-18

 

一、课程简介

     《高级英语视听说》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高年级的一门选修课,旨在通过严格的、专门的训练使学生能比较熟练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具有较高水平的听力理解能力;并能就所听的内容进行连贯表达。

     本课程采用不同形式与题材的视听材料,如对话、讨论、讲座、新闻报道、采访、故事、电影片断等,使学生通过综合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来提高听力理解能力。

 

二、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高级英语视听说》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高年级的一门选修课,旨在通过严格的、专门的训练使学生能比较熟练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具有较高水平的听力理解能力;并能就所听的内容进行连贯表达。

三、     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本课程采用不同形式与题材的视听材料,经过严格的、专门的训练使学生掌握选择关键词及信息提示并进行正确推测与判断的能力,笔记与归纳大意的能力,掌握细节及要点的能力;通过介绍不同形式与题材的视听材料,如对话、讨论、讲座、新闻报道、采访、故事、电影片断等使学生熟悉这些材料,并通过综合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来提高听力理解能力。

本课程采用有声及视听材料培养学生进行较长连贯口头表达的能力,如就某一话题进行讨论并发表自己观点;及进行口译和听译的能力。

教学内容:

(一)Listening for clues

学时(约占总课时的四分之一):

主要内容:学生将听到一段独白。学生必须在听的过程中寻找问题答案的线索。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运用自有的语言知识,背景知识和常识,判断独白的语境。然后根    据这一语境,注意跟这一语境有关的关键词,从而得出问题的答案。

重点、难点:学生几乎无法直接听到问题的答案。必须从谈话中寻找答案的线索。这是       一个与传统的练习不同的训练方式,旨在培养学生分析和判断能力。

 

(二)Note-taking

学时(约占总课时的四分之一):

       主要内容:该项目分A. DecodingB. Controlled note-makingC. Guided note-makingD.    Use the outline frame to make an out-line about the lecture or complete a summary passage   四个单项练习。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注意弱读与连读,并且用各种方式,包括用abbreviations        symbols 快速记笔记。在笔记的基础上,运用笔记中的信息完成对所听内容的归纳与    总结。

       重点、难点:关键字的判断能力;归纳要点能力;完成概要能力。

 

(三)Listening Comprehension

学时(约占总课时的五分之二):

主要内容:形式有spot dictation, story and news report等,内容有对话,故事,文章,新    闻等

教学要求:运用各种练习形式,如选择题,是非题,问答题等,提高学生听力理解能力。    了解所听内容的主要话题,掌握关键细节,了解相关新闻的背景知识。并能就所听内容    进行相关讨论。

重点、难点:主要话题及关键细节掌握。影响听力理解的因素,如语速,词汇等。新闻        背景知识。

   

(四)Interpretation

       学时(约占总课时的五分之一):

    主要内容:学生将听到一段新闻。然后分句把所听到的内容译成汉语。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借助笔记,完成对所听内容的整句口译。

       重点、难点:对长句和复合句的理解;快速反应能力;边听边译能力。

四、     教学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的较长的讲话和交谈;能够根据所听材料进行推理和分析;能够用英语作笔记并根据笔记归纳大意;能够听懂“美国之音”(正常语速)国际新闻报道的主要内容,能够进行短文分段口译或听译。

五、与其他专业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与基础阶段和高年级其他课程有较密切的关系。本课程是基础阶段视听说课的延伸,基础阶段视听说课所介绍的基本听力技巧,基本听力理解能力在本课程得到进一步训练、巩固与提高。本课程给学生的语言素材是多方面的,所接触的语言知识是综合性的,使精读课所学的语言知识在本课程中得以复现,延伸和扩大。本课程又为学生选修高年级电影课打下基础,为高年级口译课做准备。

六、     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课程教学原则:强调课堂上师生互动,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课堂指导相结合;鼓励学生课前利用各种渠道了解相关背景知识,并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本课程在教学内容选择和安排上遵循以下几个原则:1.内容与题材尽可能多样化;2.材料长度长短相结合;3.视听说相结合;4.语言训练与能力训练相结合。

主要教学方法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学与课外练习相结合的方法。课堂教学通过教师指导、提供语言及文化背景等知识等使学生综合运用基本听力技巧来进行听力理解;积极参与讨论,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课外练习主要通过在课程中心的《高级英语视听说》网站来进行。

七、     课时安排

每周2学时,每两周基本完成教材的一个单元。

周次

教学内容安排

教学要求

1~2

Unit 1 + Video

训练学生掌握选择关键词及信息提示并进行正确推测与判断的能力,笔记与归纳大意的能力,掌握细节及要点的能力;通过介绍不同形式与题材的视听材料,如对话、讨论、讲座、新闻报道、采访、故事、电影片断等使学生熟悉这些材料,并通过综合运用基本的听力技巧来提高听力理解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短文分段口译能力。

3~4

Video + Unit 2

5~6

Video + Unit 3

7~8

Unit 3 + Video

9~10

Video + Unit 4

11~12

Video + Unit 5

13~14

Unit 5 + Video

15~16

Unit 6 + Video

17

Revision

 

18

Final Exam

 

 

八、     采用教材

《高级英语视听说》(自编)及录像。

              其他教学参考资料:

              1.    English for Today   Book 6

              2.    Have You Heard …? (Mary Underwood)

              3.    Listen to This (Mary Underwood)

              4.    What a Story! (Mary Underwood)

Website Resources:

http://www.listeningexpress.com/

http://www.bbc.co.uk/bbc7/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

 

九、考核方式

本课程采用笔试与平时成绩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