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1811

【课程英文名称】An Introduction to American History

【课程代码】3.101.022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4学期

【先修课程】英美概况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2

【教研室】中西文化研究教研室

【执笔人】熊颖哲

【审核人】王恩铭、高健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美国历史”一课旨在对美国的发展历程进行概要式介绍,帮助学生构建美国历史方面的知识体系,以期激发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美国社会文化及政治思想的兴趣。课程安排遵循时间顺序,内容涵盖美国殖民地时期至现代社会各发展阶段,在介绍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注重美国思想解读。授课方式以课件展示和课堂讲解为主,辅有课堂讨论和课外阅读。

 

二、先修课的要求

修过《英美概况》课程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讲:美国殖民地时期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美国自然地理特点,移民继承的欧洲文化传统,文化传统的移植和重塑,早期殖民地时期社会特点。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从欧洲传统继承和美洲新大陆的特点两方面了解美国殖民地时期社会特点的成因

    重点、难点:殖民地时期几大社会文化形式,清教精神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二讲:独立之路

    学时:4学时

    主要内容:梳理促成美国独立战争最终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分析当时美国逐渐成形的独立精神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独立革命发生前的社会特点和思想准备,分析美国革命与传统革命相比的特殊之处

    重点、难点:欧洲启蒙运动中涌现的政治思想,尤其是约翰·洛克的思想对美国独立革命产生的影响。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三讲:国家政府的建立

    学时:4学时

    主要内容:分析美国“国父”们关于国家构建的思想和理念,重点放在不同意见的冲撞和妥协,探讨美国政府的结构如何同时实现民意的适当表达和维持社会的统一和稳定这两个目标。

    教学要求:了解托马斯·杰斐逊模式和亚历山大汉·米尔顿模式对最终美国政体的形成所产生的影响

    重点、难点:理解美国“国父”之间的争论对美国国家建立起到的积极作用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四:国家的成长:扩张和地区差异

    学时:4学时

    主要内容:分析19世纪上半叶美国的民族意识的发展,主要学习杰斐逊的共和主义时期、杰克逊式民主时期的国内外政策演变,政党政治的形成以及政党系统的更替。聚焦19世纪20年代以后渐渐清晰的美国主义,逐渐成形的美国思想和美国文学。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西进运动时期美国社会的特点

    重点、难点:天定命运,美国主义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五讲:地域冲突和国家危机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本章重点放在南北方两种不同的经济社会模式之间的利益冲突,分析这一冲突是如何体现在领土西进过程中的,如何影响当时的党派政治,以及如何与奴隶制问题杂糅在一起,最终带来了一场内战。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内战的成因,南北双方在这场战争中的利益和立场

    重点、难点:内战对美国的影响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六讲:战后重建及新发展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本章有两大主要内容:一是探讨战后南方重建,反思内战及废奴对美国造成的影响。二是研究美国开始兴起的现代化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变革。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分析美国如何较迅速地从内战中恢复

    重点、难点:南方的创伤和转型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七讲:国际冲突,国内社会变革

         学时4

         主要内容:本章重点研究1895-1918年间的进步主义运动。很多历史学家把这一运动看作美国历史上最后一次纯粹的理想主义追求,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更加道德的社会。本章分析进步主义如何影响这一时期美国的国内及外交政策。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八讲:战争、繁荣和大萧条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一战中美国的外交思想转型,20年代的社会繁荣期(爵士年代),30年代的大萧条。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掌握一战前后美国社会的特点

    重点、难点:威尔逊主义,爵士年代,迷茫的一代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九讲:罗斯福新政和二次世界大战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罗斯福新政对美国政治的影响,主要是联邦政府势力的扩张。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能够分析罗斯福新政对美国政府角色变化产生的影响

    重点、难点:罗斯福新政,二战中美国的机遇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十讲:战后美国几十年

    学时:4学时

    主要内容:分析冷战背景下美国几十年的国内外政策及社会文化,分别对50年代的麦卡锡运动,60年代的反文化运动,和70年代的保守主义回归进行讨论。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分析并比较战后美国思潮的变化

    重点、难点:506070年代美国思潮,冷战思维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第十一讲:冷战后的新格局

    学时:2学时

    主要内容:冷战结束后,世界由两级对立变为美国独大。美国在这一新形式下面临的新挑战,采取的新战略。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对比冷战前后美国政策变化

    难点、重点:美国在单极世界的外交政策

    其它教学环节:ppt展示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以课堂授课为主,辅以课堂讨论和课外阅读。通过该课程学习,学习者可基本了解美国历史的脉络,为进一步研究美国社会文化奠定知识基础。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An Outline of American History. United States Information Agency,

Alden, John R. The Struggle for Independence: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1775-1783. NY: Harper, 1954.

Bailyn, Bernard. The Ideological Origins of the American Revolution.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 Pr., 1967.

Commager, Henry Steele. The Empire of Reason: How Europe Imagined and America Realized the Enlightenment. Garden City, NY: Anchor Pr., 1977.

Hartz, Louis. The Liberal Tradition in America: An Interpretation of American Political Thought Since the Revolution. NY: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1962.

Miller, Perry. Errand into the Wilderness.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 Pr., 1956.

Miller, Perry. American Transcendentalists: Their Prose and Poetry. Magnolia, Mass,: Peter Smith, ed.

Randall, James G. Civil War and Reconstruction. Chicago: Univ. of Chicago Pr., 1960.

Salzman, Jack, and Wallenstein, Barry, eds. Years of Protest: A Collection of American Writings of the 1930’s. Indianapolis, Ind.: Pegasus, 1967.

Wylie, Irvin G. The Self-Made Man in America. NY: Free Pr., 1966.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通过平时考核、期末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借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期末论文采用问答题五选三的形式,每题有500词字数要求。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30%7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