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文化专题研究与讨论》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997

【课程英文名称】Confronting Contemporary Social Issues

【课程代码】3.101.076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

【开课学期】第4学期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口语、英美文化概况

【总学时数】 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2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12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中西文化研究教研室

【执笔人】 李梅

【审核人】 王恩铭、高健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指出了21世纪我国高等学校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在打好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牢固掌握英语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拓宽人文学科知识和科技知识,掌握与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

“社会文化专题研究与讨论”是从社会学和文化角度的讨论当代问题的专业选修课程,通过理论介绍和课堂讨论来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从多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他们对社会问题的敏感性和宽容性。本课程围绕学生关心的话题,鼓励学生用英语自由表达观点,拥有更多的课堂话语权,使学生从客观角度熟悉和了解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文化世界,有效地使用英语进行社会互动交际,成为知识丰富的交流者。

 

二、先修课的要求

“社会文化专题研究与讨论”是英语专业二年级学生在具备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语言知识及英美文化知识的基础上所选修的专项提高课程,该课程承接基础英语、口语、英美文化概况等理论与实践专业必修课程,并与英语演讲、英语辩论等专业选修课程相辅相承,为其开设做好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准备。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1讲:简介——如何研究社会生活中的问题Studying Social Life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 介绍本学期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要求,布置阅读任务和小组任务,征询学生反馈;介绍如何培养社会学、文化意识以及研究社会问题的方法(实验、调查、观察及对比等)和理论视角(社会功能视角、冲突论视角、互动论视角等),社会学和文化研究的意义等。

教学要求: 帮助学生了解什么是社会学、社会结构,文化的要素有哪些,使学生掌握基本概念,理解不同的理论视角和研究方法,熟悉一些著名思想家对社会文化研究的贡献。

重点、难点:不同理论视角的观点和特点,如何使用不同方法实现分析和研究的客观性。

 

2讲: 社会性别 (Gender and Sexuality)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6

主要内容: 从文化、生物学角度介绍性别角色、性别身份(性别的定义、性别行为与生理、文化和社会认同的关系),机构性背景下的性别不平等和女性主义运动、同性恋和异性恋问题。

教学要求: 帮助学生了解性别角色与文化、性别角色与生物学的关系,有关性别身份的三个理论,如何从社会功能视角和冲突论视角看待性别身份;使学生熟悉女性主义运动的发展和基本观点、同性恋研究及争论;参与相关课堂讨论。

重点、难点:掌握社会性别研究的视角,使学生理解同性恋问题的复杂性和诸多争论的社会、文化根源。

 

3讲:家庭与婚姻 (Family and Marriage)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 介绍家庭结构和婚姻模式,对家庭研究的三个不同理论视角、中西家庭和婚姻模式的差异、新的家庭和婚姻模式、其他不同的生活方式(单身、单亲和同居等现象)。

教学要求: 帮助学生理解家庭结构的不同类型及变迁、婚姻的组成模式,家庭、婚姻与社会结构的关系,造成不同家庭和婚姻模式的社会因素,产生新的家庭、婚姻模式和不同生活方式的社会因素及社会影响;参与相关课堂讨论。

重点、难点:掌握有关家庭、婚姻的专业术语,了解不同的社会学和文化研究对家庭结构和婚姻模式的解读,收集资料并分析当代社会不同生活方式的原因。

 

4讲: 年龄、老龄化与年龄歧视Age, Aging and Ageism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  介绍术语(社会结构、社会年龄、年龄群组等)、介绍不同学者关于成长阶段的划分和分析、机构性年龄歧视的表现、国内外老龄化问题等。

教学要求:  帮助学生理解生物学角度和社会学角度对年龄的定义和范畴,熟悉个人成长阶段的发展特点以及心理需求,讨论不同年龄群组的行为特点和社会背景,了解老龄化问题与社会、经济、文化的关系及产生的影响,讨论不同社会背景下的年龄歧视问题。

重点、难点:掌握与年龄相关的术语,了解不同的学术研究发现,展开讨论:80后及90后的行为特点和产生的社会背景是什么;分析与老龄化和年龄歧视相关的补充阅读材料。

 

5讲: 禁忌与隐私 (Taboo and Privacy)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  介绍术语定义和范畴,介绍禁忌的不同分类、隐私的不同分类,讨论现代科学技术对个人隐私的影响和冲击。

教学要求:  帮助学生掌握与禁忌、隐私有关的专业术语,明确二者的不同分类和范畴,完成补充阅读材料,使学生能对现代科学技术(主要是互联网)对个人隐私的影响进行评价,预测未来社会的个人隐私状况。

重点、难点:对相关时事新闻、视频和补充阅读材料进行分析和讨论,如何看待现代科技的积极或负面的影响、个人隐私如何得到保障等。

 

6讲: 教育与平等 (Education and Inequality)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  从社会功能视角和冲突论视角分析教育的作用,介绍现代教育的发展以及教育中不平等的现象。

教学要求:  帮助学生客观理解教育的作用,了解社会功能视角和冲突论视角的观点,熟悉现代教育的发展和构成,中西方社会存在的教育不平等现象及解决办法;使学生参与相关话题的课堂讨论。

重点、难点:对比社会功能视角和冲突论视角的观点,就时事新闻、视频和补充阅读材料的话题展开讨论,列举教育不平等现象实例,分析其产生的根源并寻求解决办法。

 

7讲: 社会变迁:社区和城市化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  介绍城市的起源(工业革命前的城市、工业时期的城市和现代大都市),都市生态(城市化发展过程以及全球化中的城市状况),对城市生活的解读等,展开对相关时事新闻、视频及补充阅读资料的讨论。

教学要求:  帮助学生了解城市的起源和发展状况,理解都市生态的概念和范畴,分析都市生活的利弊以及存在的现实问题。

重点、难点: 以相关时事新闻、视频及补充阅读材料为主,讨论当今城市化过程中的现实问题,预测城市发展的未来。

 

8讲: 经济与工作 (Economy and Work)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  介绍当代社会经济模式(包括全球化以及跨国企业),现代经济模式下的工作状况,工作中的满足感和孤独感,分析当代社会中工作及劳动力的变化、就业和失业问题,讨论工作与休闲的关系。

教学要求:  帮助学生熟悉当代社会经济模式与工作状况之间的关系,了解目前的就业及劳动力市场的特点,分析工作的意义和劳动者的心理感受、如何看待就业和失业问题、如何平衡工作与休闲等。

重点、难点:掌握基本的经济常识,能够使学生根据时事新闻、视频及补充阅读材料发表个人见解,参与探讨,正确理解就业中的现实问题以及劳动者得心理诉求。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强调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教学任务。本课程根据教学大纲的指导精神,结合英语专业二年级学生的学习任务和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教学内容。课堂教学不是单一而重复的语言技能训练,而是注重学习者使用英语进行思考和表达,平衡教师讲座和学生参与讨论的时间,给学生更多的课堂话语权,鼓励发散性思维。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社会学和文化研究中的基础理论、主要术语以及分析方法,能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庭、教育、环境等方面的社会问题进行多角度思考。教学资料选材丰富,包括学术文章、时事新闻、视频等,教师组织学生口头报告、小组讨论、辩论等课堂活动,旨在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使语言学习进一步成为学习者发挥其个性优势和增强自身社会适应能力的途径。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所用为自编教材,其他主要参考资料包括:

1Giddons, Antony. 2010. Sociology: Introductory Readings (3rd Edition). Cambridge: Polity.

2Vander Zanden, James W. 1988. The Social Experience: An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Random House Inc.

3.理查德·谢弗,2010,《社会学与生活》(双语第10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4约翰·马雪尼斯、奈杰尔·贝诺克瑞提斯编著,2005,《审视自我:社会学经典、当代和跨文化阅读》(第6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5. 其他(包括报纸、杂志和视频新闻等)。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通过平时考核(出勤、课堂讨论、口头报告)、期中和期末小论文相结合的方式  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借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平时成绩、期中、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30%30% 4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