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语言学导论》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2311

【课程英文名称】An Introduction to Sociolinguistics

【课程代码】3.101.080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7学期

【先修课程】英语语言学导论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2

【教研室】语言学教研室

【执笔人】王雪梅

【审核人】徐海铭、葛忆翔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社会语言学导论》作为专业选修课程,旨在使学生基本掌握社会语言学的内涵、研究内容、发展历程、应用范围、研究方法、研究前景等。了解语言与社会阶层、性别、语境、种族、国家、地理等各方面的相互关系,明确语言、方言、变体、言语共同体、双言制、双语现象、语码转换、语言规划等术语;通过课堂讨论、调查研究、论文撰写等增强对语言学的学术兴趣,为今后进一步进行深入进行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等研究夯实基础。

 

二、先修课的要求

《社会语言学导论》以《语言学概论》为先修课程。通过对《语言学概论》的学习,学生可以初步了解语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为进一步学习与研究语言打下基础。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1讲:社会语言学简介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讲解社会语言学的定义、分类、发展历程、应用等,同时介绍Peter TrudgillWilliam Labov等主要社会语言学家。

教学要求:掌握社会与语言的关系,社会语言学的分支,理解主要的术语、研究方法与应用范围,了解相关学术研究者的主要学术成果。

重点、难点:社会语言学研究方法,社会语言学的主要术语。

 

2讲:社会语言学与语言社会学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结合具体实例分析语言与社会,社会语言学与语言学之间的关系,阐释社会语言学与语言社会学的具体内涵,介绍语言变体、萨皮尔-沃尔夫假设、原型论、禁忌语、委婉语等。

教学要求:掌握不同概念(如文化、言语共同体、变体、变项、RP、原型、禁忌语、委婉语等),理解萨皮尔-沃尔夫假设等,了解语言的不同变体。

重点、难点: 语言学与社会语言学的内涵,萨皮尔-沃尔夫假设。

 

3讲:语言与社会阶层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阐释语言变量、指示项、标记、固定模式、社会分层等概念,以拉波夫的实验为例分析语言与社会阶层、介绍语言与社会网络之间的关系。

教学要求:掌握不同概念,理解语言与社会阶层的关系并能举出实例,了解语言与社会网络的密切联系。

重点、难点:语言与社会阶层、社会网络的关系。

 

4讲:语言与性别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综述语言性别差异研究现状,运用具体事例分析语言的性别差异以及其产生原因,讨论英语中的性别歧视现象,并与汉语进行对比。

教学要求:掌握语言性别差异的不同表现,理解其产生原因,并了解语言性别歧视现象。

重点、难点:语言性别差异与性别歧视。

   

    5讲:语言与语境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分析言语行为理论与合作原则,礼貌原则等,运用实例阐释语码转换、话轮转换等。介绍相关概念,如语库、语域、语体、权势、一致性、俚语等,深入讨论不同称谓语的内涵,以及复杂语码与局限语码问题。

教学要求:初步掌握言语行为理论与话语分析理论,理解不同概念,了解语言与语境的关系。

重点、难点:言语行为理论与话语分析理论。

   

    6讲:语言与种族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运用丰富的实例阐述黑人英语的产生原因、特征等,介绍皮钦语、克里奥尔语、克里奥尔化、克里奥尔脱化等概念,分析语言与政治之间的关系、语言与种族身份的关系等。

教学要求:掌握黑人英语的语法、语音等特征,理解相关术语,了解语言与政治的关系。

重点、难点:黑人英语的特征及产生原因。

   

    7讲:语言与国家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阐述双语现象与多语现象的产生原因及分类、双言制与单言制、交际语与世界语等;分析不同国家的语言政策、语言规划(本体规划与地位规划)、语言教育政策、中国的语言规划等。

教学要求:掌握不同概念(如双语现象、双言制、多语现象、单言制、语言规划、交际语、世界语等),了解中国、美国等不同国家的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尤其是外语教育政策。

重点、难点:不同概念的解析。

 

8讲:语言与地理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4

主要内容:阐释地理语言学的内涵与研究内容,介绍语言演变、语言消亡、语言演变理论(如谱系树、波浪理论等)等,探讨皮钦语与克里奥尔语的来源与特征等。

教学要求:掌握语言与地理之间的关系,理解语言演变理论,了解语言演变历程。

重点、难点:语言演变理论。

 

9讲:社会语言学研究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阐述社会语言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动态,介绍一些相关研究选题。

教学要求:掌握相关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了解主要研究动态,能够自主选择相应研究论题撰写论文。

重点、难点:社会语言学热点问题和研究设计。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循序渐进,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倡导专题教学法,鼓励学生根据不同专题阅读相关资料,通过学术讨论、实地调查、撰写论文等形式初步掌握社会语言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切实培养独立进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习研究的能力。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所用为自编教材,其他主要参考资料包括:

   Fasold Ralph. The Sociolinguistics of Language[M].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2000.

   Hudson R.A. Sociolinguistics[M].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0.

   Romaine Suzanne. Language in Society[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4.

   Spolsky Bernard. Sociolinguistics[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Sociolinguistics: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and Society[M].New York: The Peguin Books,

   Wardhaugh Ronald. An Introduction to Sociolinguistics[M].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0.

   陈原. 社会语言学[M]. 北京:商务印书馆, 2000.

   徐大明、陶红印、谢天蔚. 当代社会语言学[M].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王德春、孙汝建、姚远. 社会心理语言学[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5.

   祝畹瑾. 社会语言学概论[M]. 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2.

   朱跃. 英语与社会[M]. 合肥:安徽大学出版社,1999.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通过平时考核、期末小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20%80%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