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古代文明史》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2996

【课程英文名称】Western Civilizations (From Origin to Reformation)   

【课程代码】3.101.071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3学期

【先修课程】无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34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2

【总学分数】2

【教研室】 中西文化研究教研室

【执笔人】 李尚宏

【审核人】 王恩铭、高健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西方文明史》本质上是一门历史课,但并不限于历史,还广泛涉及西方政治、社会、宗教、哲学、科学、文学、艺术、建筑,等等。学习西方文明的起源及其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可以拓宽视野,从宏观上把握西方文明的发展脉络,为进一步学习其它学科和了解具体具体西方国家奠定宽厚的基础,为深入学习和探索西方、打通中西、打通各学科提供开阔的视野,从而成为“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积极实践者。

本课程从两河文明于古埃及文明讲起,重点介绍古希腊、罗马帝国、中世纪的西欧、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贯穿其中的一个主线就是西方从蒙昧到迅猛崛起甚至称霸世界的历程与必然性,目的是让学生熟悉西方文明的演变,探索其发展规律,并进而反思对照现实、对照中国,学会用历史的思维认识人类世界。

本课程采用英语原版课本,全英语授课,同时结合一定数量的英语音像资料,对学生的英语阅读等方面的能力也有积极作用。

 

二、先修课的要求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一)概论

学时:2

主要内容:“西方文明”的界定,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特征及要求

教学要求:借助PPT,介绍1、“西方”的概念,2、“文明”的概念

重点、难点:1、“文明”与“文化的区别, 2、城市与文字在文明中的重要性3、古代西方和现代西方的异同。

其它教学环节: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对比。

 

(二)第一章:两河文明与古埃及文明

学时:2

主要内容:两河文明与古埃及文明的起源、发展与成就。

教学要求:借助PPT, 1、廓清两河文明的发展,介绍其成就及影响2、廓清古埃及文明的发展、特征,介绍其成就与影响。

重点、难点:1、两大古文明中城市、国家的出现及组织,文字的使用。2、两大古文明的异同及其对西方文明、世界文明的影响。

 

(三)第二章:爱琴文明、希腊文明

学时:2

主要内容:克利特岛文明、迈锡尼文明、古希腊城邦文明。

教学要求:借助PPT讲解 1、迈诺斯文明的特征及成就 2、迈锡尼文明的特征与成就,3、荷马及之前古希腊文明4、城邦的兴起。

 

(四)第三章:古希腊文明的巅峰及衰落

学时:2

主要内容:雅典与斯巴达、希波战争、城邦衰落。

教学要求:借助PPT1、讲解并对比雅典与斯巴达的民主,2、希腊文明巅峰时期的哲学、艺术、戏剧等,3、讲解希波战争、伯罗奔尼撒战争的原因发展及影响。4、讲解并分析马其顿的兴起及亚历山大帝国,5、讲解希腊化的在各方面的成就。

重点、难点:1、希腊民主 2、希腊成就、希腊队西方及世界的深远影响

 

(五)第四章:亚历山大及希腊化时期罗马的兴起

学时:2

主要内容:马其顿的兴起、亚历山大帝国的建立、希腊化时期的政治及哲学、科学的发展。

教学要求:借助PPT1、讲解并分析马其顿的兴起及亚历山大帝国的建立,2、讲解希腊化的在各方面的成就。

 

(六)第五章:罗马的兴起

学时:2

主要内容:1、罗马兴起的过程及原因,2、政体的演变、3、从共和到帝国、4、全盛时期

教学要求:借助PPT1、重点讲解兴起的过程及原因,2、讲解并分析罗马从共和国到帝国的过程及原因,3、讲解全盛时期的表现及原因。

重点、难点:过程及原因

 

(七)第六章:罗马的衰落与瓦解

学时:2

主要内容:借助PPT1、讲解罗马内部的问题,2、外部蛮族的入侵。3、罗马的成就及其对西方的影响。

教学要求:讲解和分析三世纪的内部危机、外部蛮的构成其对罗马的威胁。

重点、难点:衰落、瓦解及原因,对西方的影响。

 

(八)第七章:基督教的兴起

学时:2

主要内容:1、犹太人与犹太教,2、耶稣与基督教、基督教的发展与传播,3、基督教对罗马的影响。

教学要求:借助PPT, 讲解并分析1、犹太人民族即犹太教,2、耶稣的思想 3、基督教在罗马帝国的传播及其影响。

重点、难点:1、基督教思想 2、对罗马的影响。

 

(九)第八章:罗马的三个继承人

学时:2

主要内容:东罗马帝国、日耳曼民族、伊斯兰教。

学时:2

主要内容:东罗马帝国、伊斯兰教的形成与发展,对罗马的继承。

教学要求:借助PPT,让同学了解1、东罗马与罗马的一致性与变异 2、伊斯兰教的兴起以及阿拉伯帝国的建立。

 

(十)第九章:蛮族王国

学时:2

主要内容:日耳曼各个民族建立起的国家、查理曼大帝、农业及商业的繁荣

教学要求:借助PPT,讲解1、日耳曼各个民族的特点及其在建立的国家,2、介绍并分析法兰克王国的兴起 3、中世纪经济组织、4、农业的繁荣

重点、难点:1、蛮族之“蛮”及其对罗马文明的继承

 

(十一)第十章:中世纪的欧洲政治

学时:2

主要内容:1、采邑制 2、西欧主要国家的建立,3、天主教的发展、政教合一国家的建立

教学要求:借助PPT1、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的初步建立与发展2、教皇与亚平宁半岛的政治形势

 

(十二)第十一章:中世纪的知识与宗教发展

学时:2

主要内容:经院哲学、宗教新学说及流派、大学的兴起

教学要求:借助PPT,讲解并分析1、中世纪对宗教与希腊罗马传统的处理并由此引发的经院哲学运动,2、基督教中的不同分支及其特点3、大学的兴其及其特点

重点、难点:1、经院哲学代表人物及其思想、 2、各宗教分支及其思想3、大学

 

(十三)第十二章:中世纪后期的危机

学时:2

主要内容:中世纪后期的瘟疫、战乱、宗教等危机。

教学要求:借助PPT,讲解并分析中世纪后期的瘟疫、战乱、宗教等危机。

重点、难点:1、瘟疫的传播与影响 2、战乱及其后果,3、宗教权威的衰落。

 

(十四)第十三章:文艺复兴

学时:2

主要内容:文艺复兴的兴起与特点。

教学要求:借助PPT,讲解1、文艺复兴的实质、2意大利与文艺复兴 3、文艺复兴的各个阶段即特点。

重点、难点:1、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及思想2、对希腊罗马文明的继承

 

(十五)第十四章:

学时:2

主要内容:文艺复兴在北方的传播与表现。

教学要求:借助PPT1、讲解并分析文艺复兴在法国、英国、德国传播2、介绍代表人物的思想极其队文艺复兴的贡献。

重点、难点:1、与意大利的区别2、代表人物及其思想。

 

(十六)第十五章:宗教改革

学时:2

主要内容:1、背景、2、路德的学说几影响、3、加尔文的学说及实践

教学要求:借助PPT,讲解并分析1、宗教改革的必然性,2、宗教改革的表现及实质,    3、宗教改革的影响。

重点、难点:路德与加尔文的学说、实践及影响。

 

(十七)第十六章:总结

学时:2

主要内容:总结西方古代史

教学要求:借助PPT1、总结发展脉络,2、通过提问,帮助学生总结西方文明的特点,3、对照中国文明,列举西方文明的优势与劣势。4、推荐进一步学习的数目。

重点、难点:总结与对比。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1、制作详尽、生动的PPT2、教师讲解为主,也经常提问,引发学生思考,让他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3、经常将西方文明与中国文明比较。4、介绍书籍、电影等,促进同学学习。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Western Civilizations, (15th) edition.

Western Humanity (8th edition)

 

Braudel, History of Civilization.

Fagan, Journey from Eden.

Forrest, The Emergence of Greek Democracy.

Gibbon,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Johnson, The Real Jesus.

Frend, Rise of Christianity.

Goffart, Barbarians and Romans.

Denny, An Introduction to Islam.

Bartlett, The Making of Europe.

Colish, Medieval Foundations of the Western Intellectual Tradition.

Jackson, The Literature of the Middle Ages. 

Riley-Smith, The Oxford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he Crusades.

Hale, The Civilization of Europe in the Renaissance.

Lindber, The European Reformation.

Barzun, From Dawn to Decadence.

 

 

六、考核方式

5次课前小测验(20x5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