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西方哲学精华》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2084

【课程英文名称】Essentials of Contemporary Western Philosophy

【课程代码】3.101.056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3学期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课程

【总学时数】 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 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西方文化研究教研室

【执笔人】 高健

【审核人】 王恩铭

【编写(修订)日期】:2011520

 

一、课程教学目标

哲学是“爱智之学”,作为时代精神的抽象表达,哲学集中反映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走向和特定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只有真正理解了哲学,我们才能从本质上把握同一时期的政治、经济、法律、科学等一系列学说理论的基础。“现代西方哲学精华”课程力图沿着现代西方哲学思想发展的历史线索,通过文学文本介绍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极大地影响了西方社会发展的著名思想家及其主要思想。通过和现代西方思想史上一流的思想家对话,同学们可以较为明确地把握现代西方文化的命运和前景,深入理解现代西方思想的特点和宗旨,这将有利于同学们更为深刻地批判性理解现当代西方社会文化。

 

二、先修课的要求

本课程要求学生必须熟练掌握基本英语运用能力,能够理解人文主题的英语语言,并且熟悉西方历史文化尤其是现代文化发展的基本线索。因此,教授一二年级的英语课程与西方历史文化课程对开展本课程教学具有很大的意义。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什么是幸福?

课时:4

所选文章:Happiness  By  Robert Coles

重点难点:通过文章内容的讲解触及现代生活的幸福观及现代价值观等基本问题的讨论;相关理论为康德哲学、西方基督教思想、自由主义哲学思想。

 

第二章        现代人对事与物的态度

课时:4

        所选文章:ThingsThe Throw-away Society   By  Alvin Toffler

 重点难点:通过文章内容的讲解触及现代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基本关系;相关理论为马克思关于异化的理论;卢卡奇关于商品意识的阐发;海德格尔关于进步强制的讨论。

 

第三章        作为机器的劳动者

课时:4

所选文章:The Worker as Creator or Machine   By  Erich Fromm

重点难点:通过讲解文章介绍弗洛伊德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弗罗姆社会心理学的基本理论;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的批判理论。

 

第四章        专业化的危机

课时:4

       所选文章:Reading the River   By  Mark Twain

重点难点:通过讲解文章介绍尼采关于知识专业化的讨论、马克思·韦伯关于分析合理性的探讨。

 

第五章         自由的基础

课时:4

       所选文章:Roots of Freedom   By  Edith Hamilton

重点难点:通过讲解文章领会自由的本质内涵;比较康德与 霍布斯、洛克式的契约伦理观;探讨自由的基础究竟何在?

 

第六章          女权与人权

课时:4

        所选文章:Are Women Human?    By  Dorothy L. Sayers

 重点难点:通过讲解文章介绍女权主义在现代文化中的发展,介绍萨仁波伏瓦的理论与女权 主义在当代文化中的进一步发展。

 

第七章          现代生活中的身份危机

课时:4

        所选文章:Boys and Girls   Alice MenroThe Looms   Margeret Larence

 重点难点:通过讲解文章介绍文化身份危机的现代哲学思想,介绍福柯的社会权力理论、萨  伊德的他者的东方主义理论。

 

第八章        复归自然与上帝

课时:4

所选文章: My Days   Henry David ThoreauRomanticism Poetry;

重点难点:通过讲解文章介绍美国超验主义哲学与基督教在当代文化中的复兴。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教材自编,并提供众多参考书目以供同学们查用。主要参考书目如下:

1)《哲学导论》 王德峰  ,人民文学出版社

2)《西方哲学史》, 全增嘏     复旦大学出版社。

3)《西方哲学史》 梯利 ,商务印书馆

4)《论基督徒》, 汉斯 三联书店。

5)《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马克思 ·韦伯 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6)《全球通史》, 斯塔夫里阿诺斯 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7)《单向度的人》, 马尔库塞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以学期末论文形式考察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