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写作》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10231

 

【课程英文名称】Writing for Academic Purposes

【课程代码】2.101.0171

【课程类型】专业核心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先修课程】英语写作基础、英语写作

【总学时数】 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  34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2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写作教研室

【执笔人】 邹申

【审核人】 李欣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鉴于学生在校期间需要撰写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且在高年级期间需要撰写研究型课程论文,学生需要掌握撰写学术论文的知识和能力。鉴于此,本课程旨在增加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知识,培养学生的积极思考、创新思维能力,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为毕业论文撰写打下坚实基础。

 

二、先修课的要求

要求修课学生完成《基础英语写作》、《应用文写作》和《高级写作》课程,并具备英语写作知识和相关写作能力。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课程教学内容:学术研究导论;学术论文写作格式、标准、要求、技巧等;实证研究方法及用途等。

课程教学内容的选择以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一)研究入门

学时:2

主要内容:学术研究特点、学术研究类型和学术研究要求

教学要求:1)介绍研究的基本原理; 2)介绍研究的主要类别; 3)讲解实施研究的条件。

重点:学术研究特点、类型和要求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讨论

 

(二)研究选题

学时:2

主要内容:选题要素、选题要求和选题步骤

教学要求:1)讲解合适研究选题的构成; 2)讲述选题过程; 3)教授如何修改和完善题目。

重点:选题过程要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布置作业

 

(三)基础研究 (1)

学时:2

主要内容:图书及网络资源及其利用

教学要求:1)介绍大学图书馆的功能; 2)讲解如何在图书馆中寻找相关信息; 3)讲解如何选择和评估馆藏书籍等;4)介绍如何在网上搜寻和选择资料以及如何初步记录资料来源等信息。

重点:如何高效利用图书及网络资源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讲解作业

 

(四)基础研究 (2)

学时:4

主要内容:实证研究方法介绍及运用

教学要求:1)介绍实证研究的意义和作用; 2)讲解三种实证研究方法(观察法、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 3)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统计方法提取和分析实证研究数据。

重点:实证研究方法概念的掌握及其运用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课堂练习

 

(五)开题报告

学时:4

主要内容:开题报告的重要性、开题报告的内容以及开题报告撰写

教学要求:1)讲解开题报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介绍开题报告的主要部分和布局; 3)讲解撰写开题报告要素。

重点:开题报告撰写要求、格式、内容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讨论、练习;布置作业

 

(六)论文提纲

学时:4

主要内容:论文提纲的重要性、论文提纲内容以及论文提纲撰写

教学要求:1)介绍论文提纲形式; 2)讲解论文提纲种类; 3)介绍如何合理撰写论文提纲。

重点:论文提纲内容及撰写要求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讨论、讲解作业

 

(七)初稿撰写

学时:4

主要内容:初稿目的、初稿内容及写作技巧

教学要求:1)介绍初稿撰写要点; 2)讲解初稿各部分的结构; 3)介绍如何在论文中综合各种信息。

重点:初稿撰写总体要求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布置作业

 

(八)终稿形成

学时:6

主要内容:引用格式的重要性、引用格式的要求以及使用规范

教学要求:1)介绍学术论文引用格式规则; 2)讲解如何修改和校对论文; 3)介绍论文的其他部分。

重点:学术规范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讨论;课堂练习;讲解作业

 

(九)论文范文点评

学时:4

主要内容:论文写作的整体要求、论文写作技巧

教学要求:1)介绍如何阅读他人的研究文章; 2)讲解如何评价他人的研究文章; 3)帮助学生掌握撰写论文的有效方法。

重点:学术规范、论文写作总体要求及写作技巧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课堂作业

 

(十)总复习

学时:2

主要内容:复习全书要点

教学要求:1)要求学生掌握研究论文写作的总体要求; 2)要求学生了解并能正确使用学术引用格式; 3)要求学生知晓如何有效地撰写学术论文。

重点:学术研究要求、学术研究规范、论文写作总体要求等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提问与讨论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教学原则:1)强调课堂上师生互动,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2)强调知识的传授与运用相结合;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课堂讲解相结合;学生阅读文献与合作完成项目相结合。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选用教材:《写作教程》第四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

       其他教学参考资料:

1  Brown, James Dean. Understanding Research i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2.  DiYanni, Robert. Writing about the Humanitie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2000.

3Fabb, Nigel & Durant, Alan. How to Write Essays,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in Literary Studies. Chengdu: Xichuan University Press, 2003.

4.  Gibaldi, Joseph.  MLA Handbook for Writers of Research Papers (5th ed.)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

5.  Seliger, Herbert W. & Elana Shohamy.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Methods.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9

6Walker, Melissa. Writing Research Papers. New York: W.W.Norton & Company. 1984.

7.黄国文等. How to Write a Research Paper 重庆: 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

8 冯翠华《英语科研论文写作概要》,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3

9 穆诗雄(主编)《英语专业毕业论文写作》,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2

10.田贵森 段晓英(主编)《英语专业毕业论文写作教程》,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核采取平时成绩(课外作业+研究报告)、期末考试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占总成绩的30%7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