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社会与文化》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3502

 

【课程英文名称】British Culture and Society

【课程代码】3.101.061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5学期

【先修课程】泛读、美国文化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2

【教研室】中西文化研究教研室

【执笔人】MARK

【审核人】王恩铭、高健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 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为介绍英国社会与文化的基本课程,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课程从介绍英国近现代文化开始,同时介绍古代和中世纪的社会、文化。通过历史文化背景知识的学习,可以了解到现当代英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其政治、政府、经济、宗教、教育、艺术、文学、传媒、社会行为和通讯。此外,本课程还将探讨英国文化已近英语对世界的广泛影响,包括英国殖民主义对世界的影响,尤其是对亚、非和拉美的影响。

 

二、先修课的要求

学生具备对英国社会、历史、地理、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一定的英文理解能力。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1讲:历史背景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0

主要内容:介绍英国现、当代社会、文化的历史背景知识,包括:

1.     英国中、古时期的文化

2.     英国的改革和文艺复兴

3.     工业革命、殖民主义

4.     大英帝国在20世纪的衰微

教学要求:不仅掌握英国社会与文化大的历史构架,而且知道一些具体细节,比如历史上的凯尔特、罗马、盎格鲁-撒克逊和诺曼等族群对英国文化社会的影响。

重点、难点:历史细节,凯尔特、罗马、盎格鲁-撒克逊和诺曼等族群彼此的关联、影响,以及其对英国社会文化的深渊影响。

 

2讲:政治、政府和社会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8

主要内容:介绍英国的政治和社会体系,包括:

1.     君主立宪制

2.     经济和社会结构

3.     教育、公共服务、技术、基础设施

4.     社会行为和通讯方式等

教学要求:了解英国政治、政府和社会的历史渊源、宏观构架、微观构成以及现实的运作机制。

重点、难点:英国由完全的君主统治演进为君主立宪制的过程;英国与其他西方国家体制的异同。

 

3讲:艺术,文学,大众传媒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0

主要内容:熟悉并了解英国的艺术、文学和大众文化,包括:

1.     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当代艺术家和作家

2.     英国剧院与影院

3.     英国当代流行文化

4.     英国艺术、文学以及大众传媒中的多文化和英国身份

教学要求:了解英国的艺术、文学和大众文化,并学会从一定的视角来解读英国艺术、文学和大众文化的渊源和意义。

重点、难点:对英国艺术和文学的跨文化解读,对媒体的分析

 

4讲:英国与世界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8

主要内容:了解英国文化以及英语对当代世界的影响,包括:

1.     英国殖民主义对现当代世界的影响

2.     亚非拉美的英语和英国文化

3.     英联邦国家;英国与欧盟;英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

4.     英国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对比

教学要求:了解英国与世界其他英语以及非英语国家之间的异同和关系。

重点、难点:对英国在当今世界扮演角色的分析,以及英国与其前殖民地之间的复杂关系。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与方式,合理安排教学环节与内容。课程以教师讲解为主,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并就相关话题进行辩论,通过各种方法强化、加深学生对英国社会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主要采用自己编辑整理的教材和资料,同时参考其他的书籍和网络等资源,主要参考书包括:

Christopher, David. British Culture: An Introduction. London: Routledge, 1999.

Whittaker, Andrew. Britain: Be Fluent in British Life and Culture. London: Thorogood Publishing, 2009.

 

六、考核方式

期末闭卷笔试。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