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思想史作品选读》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1333

 

【课程英文名称】British Intellectual History

【课程代码】 3.101.083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5学期

【先修课程】英国历史、英国社会与文化

【总学时数】 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 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英语国家研究中心

【执笔人】 高健

【审核人】 王恩铭

【编写(修订)日期】:2011520

 

一、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旨在帮助英语专业的学生全面了解英国自16世纪以来社会文化思想发展的基本脉络,熟悉并理解深刻影响英国社会文化发展的主要思想家的主要观点。在此基础之上,通过总结现代国家社会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培养学生批判地接受西方人文思想的意识与能力。

 

二、先修课的要求

本课程要求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英国历史与英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知识,熟悉特定的思想得以产生的历史背景与时代特征,以便学生探讨具有较强思辨色彩的思想史问题。因此,“英国历史”与“英国社会与文化”课程是开设 “英国思想史选读”课程的必要条件。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总论  英国思想史的历史沿革与基本特征

学时:2

主要内容:梳理英国近现代以来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及其与之相应的思想史发展的脉络;突出英国思想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及其演变过程;指认英国思想史对世界现代文化发展的重要历史贡献及其发展趋势。

教学要求:通过梳理英国近现代以来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及其与之相应的思想史发展的脉络,帮助学生形成本课程教学的总体学习思路,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与教学重点,特别要突出强调学习英国思想史的根本目的与意义。

重点、难点:总论的重点在于梳理英国近现代以来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及其与之相应的思想史发展的脉络;难点在于要帮助学生形成关于英国文化思想的总体学习思路,理解英国文化思想的根本特征,在此基础之上,领会英国思想文化对当下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借鉴意义。

 

第一章  托马斯·莫尔

学时:2

主要内容:莫尔思想的历史背景;莫尔的人文主义情怀;莫尔的宗教观;莫尔的大同世界观;莫尔思想的人文主义本质。

教学要求:了解莫尔的成长过程及其教育背景;熟悉莫尔思想的主要内容与观点;深入理解莫尔的宗教立场及其人文主义思想。

重点、难点:重点在于莫尔的宗教观与大同世界学说;难点在于要从历史的角度深入理解与批判莫尔的主要思想观点。

 

第二章  弗朗西斯·培根

学时:2

主要内容:培根思想的历史背景;培根的科学主义精神与人文主义情怀;培根的经验主义哲学思想。

教学要求:了解培根的政治生涯与思想历程;深入理解培根看似矛盾却又内在统一的科学主义精神与人文主义情怀;批判性接受培根的经验主义哲学立场。

重点、难点:重点突出培根的科学主义精神及其在哲学、文学中的集中体现;难点在于引导学生理解其思想中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的内在统一性。

 

第三章   托马斯·霍布斯与约翰·洛克

学时:4

主要内容:霍布斯与洛克思想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渊源;其各自政治思想的主要观点与基本价值理念;两者政治思想的比较及其差别的内在本质;契约精神的世界意义。

教学要求:了解霍布斯与洛克思想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渊源;熟悉其各自政治思想的主要观点与基本价值理念;明确区分两者政治思想差别的内在本质;深入把握契约精神的世界意义。

重点、难点:重点在于梳理两位政治哲学家对人的自然状态、契约理论等关键概念的不同解释及其内在原因;难点在于要从哲学的高度批判性地阐释英国近代政治思想的本质及其历史意义,对学生的思辨能力与理论基础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第四章   亚当·斯密

学时:2

主要内容:斯密思想体系的知识构成;斯密对古典经济学发展的重要贡献;斯密的自由贸易理论;斯密经济学说的价值伦理基础;斯密《道德情操论》的哲学境界。

教学要求:了解斯密思想体系的知识构成、自由贸易理论基本内容及其对古典经济学发展的重要贡献;深入领会斯密经济学说的价值伦理基础及其相关著作《道德情操论》的哲学境界;批判性地反思近代经济学说的历史命运及其集中体现的时代精神。

重点、难点:重点在于斯密经济学说的价值伦理基础与哲学前提;难点在于批判性地反思近代经济学说的历史命运及其集中体现的时代精神。

 

第五章   边沁与穆勒

学时:4

主要内容:边沁与穆勒在英国伦理思想史上的承接关系;功利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及其主要内容;穆勒对边沁学说的批判性继承与发展;功利主义思想的价值及其局限性。

教学要求:熟悉边沁与穆勒在英国伦理思想史上的承接关系;熟悉功利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及其主要内容;深入理解穆勒对边沁学说的批判性继承与发展;批判性地总结功利主义思想的价值及其局限性。

重点、难点:重点在于把握边沁与穆勒在英国伦理思想史上的承接关系;把握功利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难点在于深入理解穆勒对边沁学说的批判性继承与发展及其功利主义思想的价值及其局限性。

 

 第六章   埃德蒙德·柏克

 学时:2

主要内容:柏克思想体系的知识构成;法国大革命对柏克思想形成的深刻影响;柏克思想的保守主义色彩及其根本意义与价值;柏克思想对世界政治学说的极大启发;柏克思想对当代中国政治改革的启示。

教学要求:了解柏克思想体系的知识构成及其法国大革命对柏克思想形成的深刻影响;熟悉柏克思想的保守主义色彩及其根本意义与价值;特别强调深入思考柏克思想对世界政治学说的极大启发及其对当代中国政治改革的启示。

重点、难点:重点在于领会柏克思想的保守主义色彩及其根本意义与价值;难点在于如何批判性地理解柏克思想对世界政治学说的极大启发及其对当代中国政治改革的启示。

 

第七章   托马斯·卡莱尔

学时:2

主要内容:卡莱尔思想体系的知识构成;卡莱尔思想演变的历史过程;卡莱尔的英雄主义历史观;卡莱尔对美国超验主义的影响;

教学要求:了解卡莱尔思想体系的知识构成与思想演变的历史过程;重点掌握卡莱尔的英雄主义历史观;强调卡莱尔对美国超验主义的影响;

重点、难点:梳理卡莱尔文化思想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内在勾连;结合英国与美国的历史,从跨文化的角度理解卡莱尔超验主义思想的精髓;

 

第八章   亨利·纽曼

学时:2

主要内容:牛津运动的历史;纽曼的宗教观;纽曼对维多利亚时代社会文化的批判;纽曼的教育观;纽曼改宗天主教的深刻寓意。

教学要求:了解牛津运动的历史;深入把握纽曼的宗教观与教育观;深入领会纽曼对维多利亚时代社会文化的批判及其改宗天主教的深刻寓意。

重点、难点:从基督教宗派之间的文化差异理解纽曼的宗教观;纽曼对维多利亚时代社会文化的批判的当代意义及其启示。

 

第九章   社会达尔文主义

学时:4

主要内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理论渊源;达尔文、赫胥黎、马尔萨斯等人的基本社会观;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发展及其历史意义;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批判;

教学要求:了解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理论渊源;熟悉达尔文、赫胥黎、马尔萨斯等人的基本社会观;深入把握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发展及其历史意义;深入理解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批判;

重点、难点:批判地接受达尔文、赫胥黎、马尔萨斯等人的基本社会观;深入理解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发展及其历史意义;

 

第十章   马修·阿诺德

 学时:2

主要内容:阿诺德文化思想的渊源与主旨;阿诺德文化思想的保守主义特色;阿诺德的政治理论与文化价值理念;阿诺德思想对英国精英主义文化的影响;

教学要求:了解阿诺德文化思想的渊源与主旨;领会阿诺德文化思想的保守主义特色;理解阿诺德的政治理论与文化价值理念;把握阿诺德思想对英国精英主义文化的影响;

重点、难点:阿诺德文化思想的保守主义特色及其对英国20世纪保守主义文化传统的影响;阿诺德思想对英国精英主义文化的影响;

 

第十一章   凯恩斯

学时:2

主要内容:凯恩斯的基本经济学观点;凯恩斯经济学观点的伦理基础;凯恩斯经济学理论的历史意义及其现实价值;

教学要求:了解凯恩斯的基本经济学观点;深入理解凯恩斯经济学观点的伦理基础;批判性接受凯恩斯经济学理论的历史意义及其现实价值;

重点、难点:阐释凯恩斯经济学观点的伦理基础及其现实成因;如何把握凯恩斯经济学理论的历史意义及其现实价值;

 

第十二章    文化批判 20世纪英国左派思想家

 

学时:4

主要内容:文化批判研究(Cultural Studies)的基本概念;文化批判研究的代表性人物及其基本观点;文化批判研究与20世纪马克思批判理论的发展;文化批判研究与保守主义文化观的比较;文化研究的发展方向与历史意义。

教学要求:了解文化批判研究(Cultural Studies)的基本概念;文化批判研究的代表性人物及其基本观点;深入理解文化批判研究与20世纪马克思批判理论的发展;深入把握文化批判研究与保守主义文化观的比较;深入领会文化研究的发展方向与历史意义。

重点、难点:文化批判研究与20世纪马克思批判理论的发展;文化批判研究与保守主义文化观的比较;文化研究的发展方向与历史意义。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在教学上以教师为主导,结合英国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系统地介绍英国自17世纪以来社会思潮的发展变化, 要求学生课后阅读有关章节的文献资料, 通过互动式教学激发同学参与课堂讨论得积极性,力求让同学们深入领会英国社会文化的精髓及其基本特征。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教材自编,并提供众多参考书目以供同学们查用。主要参考书目如下:

1)《英国哲学史》,(英)索利著,段德智译,山东人民出版社。

2HistoryReligionand Culture , Collini.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 Economy, Polity and Society ,  Collini.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Victorian Minds , Gertrude Himmelfarb. Ivan R. Dee Publisher, Chicago.

5) The Moral Imagination , Gertrude Himmelfarb. Souvenir Press.

6)《牛津英国史》, Kenneth O. Morgan. 钟美荪注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7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British Empire. Lawrence James. New York.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以学期论文形式考察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