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美诗歌入门》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2610

【课程英文名称】Appreciating English Poetry

【课程代码】3.101.055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3学期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课程

【总学时数】 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 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文学教研室

【执笔人】 高健

【审核人】 许立冰

【编写(修订)日期】:2011520

 

一、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是一门以阅读与欣赏英语诗歌为主要内容的英诗入门课程。由于时间限制,本课程不可能系统、全面的介绍英语诗歌的发展。但是,本课程希望通过向学生介绍英诗世界中的代表性诗人的代表性作品,帮助学生培养基本的英诗鉴赏能力,激发他们学习与创作英诗的兴趣,并结合对英语诗歌鉴赏,领略英语文学的魅力。

 

二、先修课的要求

本课程要求学生必须熟练掌握基本英语运用能力,能够理解诗歌体裁的英语语言,并且熟悉英美两国历史文化发展的基本线索。因此,教授一二年级的英语课程与英美历史文化课程对开展本课程具有很大的意义。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总论:多彩的英语诗歌世界

课时:2

教授内容:选择多题材、多风格的英诗,向学生展示英语诗歌的丰富性与多样性,对英诗的特点有一个总体把握与领会。

重点与难点:英诗的多样性;总体把握英诗的特点。

 

第一章:莎士比亚与十四行诗

课时:3

教授内容:莎士比亚的诗歌风格与主题;十四行诗的基本特点;讲解NO.18,94,106.

重点与难点:十四行诗歌的特点;所选诗歌的主题及其内在的哲思。

 

第二章: 约翰·多恩与玄学诗

课时:3

教授内容:多恩的创作风格及其诗歌的时代特征;讲解The Good-Morrow, A  Valediction Forbidding Mourning;

重点与难点:玄学诗的风格特点;多恩诗歌的思维特点与语言风格。

 

第三章:弥尔顿的英雄情怀

课时:2

教授内容:弥尔顿的创作风格与诗歌特征;讲解When I Consider How My Light Is Spent; On Shakespeare.

重点与难点:弥尔顿诗歌的语言风格。

 

第四章: 威廉·布莱克

课时:3

教授内容:布莱克的诗歌艺术及其文化态度,讲解 The Sick Rose, The Garden of Love, London, The Tyger, Eternity.

重点与难点:布莱克的文化批评精神;布莱克的艺术观。

 

第五章:浪漫主义诗歌及其代表诗人(1

课时:2

教授内容:以自然为主题的诗歌与湖畔诗人的出现;William WordsworthColeridge;讲解Lines Composed a Few Miles Above Tintern Abbey; The Ruined Cottage;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My Heart Leaps Up;Kubla Khan;

重点与难点:浪漫主义的定义;诗人的风格;

 

第六章:浪漫主义诗歌及其代表诗人(2

课时:2

教授内容:Shelley, Lord Byron,John Keats; 解读Ozymandias; Mutability; There is one word too much profaned; She Walks In Beauty; When We Two Parted; So We’ll Go No More A-roving; When I Have Fears; This Living Hand.

重点与难点:比较不同的浪漫主义诗人之间的差别

 

第七章  埃德加· 艾伦·

课时:2

教授内容:艾伦·坡的艺术风格及其美学观点;解读Annabel Lee, Alone ,A Dream Within A Dream;

重点与难点:坡对诗歌中美的主题的讨论;坡的生平与其诗歌创作的关系

 

第八章:艾米莉·狄金森

课时:4

教授内容:狄金森的艺术风格及其语言风格;解读Success is counted sweetest; I like a look of Agony; Tell all the truth but tell it slant; I would not paint a picture; Hope is the thing with feathers.

重点与难点:坡对诗歌中美的主题的讨论;坡的生平与其诗歌创作的关系

 

第九章  托马斯·哈代

课时:2

教授内容:哈代的艺术风格及其语言风格;解读Hap; I Look into My Glass; Neutral Tones.

重点与难点:哈代独特的乡土情结;哈代的人生观。

 

第十章  爱尔兰诗人叶芝

课时:2

教授内容:叶芝的艺术风格及其语言风格;解读When you are old; The Lake Isle of Innisfree; The Wild Swans at Coole; The Scholars;

重点与难点:叶芝的诗风及其选题的特点,叶芝诗歌的语言

 

第十一章  罗伯特·弗罗斯特

课时:3

教授内容:弗罗斯特的艺术风格及其语言风格;解读Mending Wall; The Road not taken; 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ing evening; Acquainted with the night; Design;

重点与难点:弗罗斯特独特的视角;简洁明丽的诗歌语言;

 

第十一章  现代诗歌的崛起

课时:4

教授内容:现代诗歌的现代意识;现代诗歌的主题风格与语言特点。解读The Snow Man, The emperor of ice-cream; Anecdote of the Jar, Table Talk( by Wallace Stevens); The Red Wheelbarrow, This is just to say; Poem ( by William Carlos Williams) Ts’ai Chi’h, In a Station of the Metro( by Ezra Pound)

重点与难点:现代诗歌的现代意识;现代诗歌的主题风格与语言特点。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诗歌原本就不是用来教授的,而是用来欣赏的。所以,本课程将最大程度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在课堂上,老师将引领大家一起欣赏英诗的独特魅力,但是鼓励同学们从自己的角度阐释他们对英诗的理解。同时,要求同学们自己选择钟爱的诗歌与大家在课堂上分享。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教材自编,并提供众多参考书目以供同学们查用。主要参考书目如下:

1)  The Norton Anthology of Poetry, Fourth Edition.

2)  Poems, Poets, Poetry. Helen Vendler. Bedford / St. Martin’s.

3)  The Columbia History of British Poetry.  Carl Woodring and James Shapiro.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4)  Palgrave’s The Golden Treasury.  The Modern Library. New York.

5)  Immortal Poems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Edited by Oscar Williams.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以学期末闭卷形式考察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