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入门》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4697

 

 

【课程英文名称】British and American Literature: An Introduction

【课程代码】3.101.037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2学期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英语阅读

【总学时数】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2

【教研室】文学教研室

【执笔人】许立冰、刘思远

【审核人】吴其尧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本课程为面向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课程主要分为三个板块:英美文学三种主要体裁相关的基本概念和解读方法、与英美文学相关的选修课简介、从事英美文学教学的老师各自研究方向简介。通过教学,使学生对英美文学基本体裁的特征、其各自的解读特征、英美文学各主要断代时期文学的特征、英国近代文学有一个概观了解,帮助学生熟悉近代西方文学流派的发展与变化,同时初步培养学生对英国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该课程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语言基本功,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充实学生的文化修养,提高学生的精神素质。

 

二、课程教学内容、要求及学时分配

1讲:英语诗歌的韵律和格律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英语诗歌的韵律与格律的特点、英语诗歌韵律和格律随英语语言发展变化的历史、英语诗歌韵律和格律的类型、如何识别英语诗歌韵律和格律、英语诗歌的韵律和格律对诗歌主题的深化作用。

教学要求:了解英语诗歌韵律和格律随英语语言发展变化的过程,理解英语诗歌的韵律与格律的特点和类型,掌握识别英语诗歌韵律和格律的方法,掌握通过诗歌韵律和格律的特点理解诗歌主题的方法。

重点、难点:识别英语诗歌韵律和格律,通过诗歌韵律和格律的特点理解诗歌主题。

 

2讲:浅析诗歌“形式和内容”的艺术结合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

1、通过对比以“海”为共同主题的四首不同时期和风格的英语诗歌,使学生们体会到传统格律诗和现代自由诗形式上的差异,及其在情感表达上的不同。一般而言,自由诗比格律诗更能抒发人的情感。

2、介绍自由诗的几种换行模式(或“断句”模式),用具体例子说明在不同的地方换行使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感觉,由此可见换行的重要性。

教学要求:了解格律诗和自由诗形式上的主要区别,以及形式上的差异造成诗人情感表达上的不同;理解自由诗的几种主要换行模式。

重点、难点:区分格律诗和自由诗、体会自由诗换行的重要性及其产生的不同心理效果。

 

3讲:美妙的英美散文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介绍文艺复兴时期英语散文风格的形成,介绍英语散文风格在18世纪和19世纪的流变、以优秀的英语散文为例讲解英语散文的特点

教学要求:了解文艺复兴时期古典文学英译对英语散文风格形成的影响、了解英语散文风格的历史性变化、熟悉简约明了的英语散文风格。

重点、难点:英语散文风格的流变、英语散文的特点

 

4讲:《圣经》概览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有关《圣经》的误解、《圣经》地理、《圣经》的构成、《圣经》的演变、《圣经》所反映的历史(包括英文《圣经》)、《圣经》之于西方文明、《圣经》阅读建议。

教学要求:了解《圣经》形成的历史,理解《圣经》对于西方文明的发生学意义,掌握《圣经》的主要内容。

重点、难点:《圣经》对于西方文明的意义。

 

5讲:文体学简介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文体学的基本理论,包括文体、文体学的定义,文体学的流派,文体学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对文体进行分析的方法和步骤以及各语言单位的文体功能。介绍几种常见的英语文体,使学生了解这几种文体的典型特点,以提高对英语文体的敏感性。以海明威的A Clean, Well-Lighted Place为例,对文学文体(小说)进行文体分析。

教学要求:理解学习文体学对于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意义。了解文体学的基本理论,包括文体、文体学的定义,文体学的流派,文体学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对文体进行分析的方法和步骤以及各语言单位的文体功能。熟悉几种常见的英语文体,了解这几种文体的典型特点。学习如何对文学文体(含小说、诗歌)进行文体分析。

重点、难点:理解文体学的理论知识,并运用其对各种功能文体的范文进行文体分析,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6讲:英国长篇小说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主要以《鲁滨逊漂流记》、《汤姆·琼斯》和《格列佛游记》为范例,提出故事、情节、长篇小说、短篇小说、虚构作品的概念,讲解英国长篇小说发展的来龙去脉

教学要求:了解长篇小说出现的历史和社会背景,把理查逊、菲尔丁、斯威夫特、奥斯丁等作家及其作品在内容和语言上的精彩之处介绍给学生,激发他们对英国长篇小说的阅读和学术兴趣。

重点、难点:了解5个概念的定义及区别,了解英国产业革命以及宗教因素对小说创作以及阅读的影响。

 

7讲:喜剧和悲剧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简介英语戏剧的起源、简介早期文艺复兴时期的戏剧、详细介绍文艺复兴时期的戏剧特点、介绍悲剧和喜剧传统及其在英国的接受、介绍英雄剧、介绍风尚喜剧、介绍作为现代悲剧的荒诞剧

教学要求:了解英语戏剧史、了解西方悲剧和喜剧传统、理解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悲剧和戏剧的特点、理解荒诞剧的现代性意义。

重点、难点:悲剧和喜剧的定义、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戏剧的特点、荒诞剧的意义。

 

8讲:20世纪西方文论的主要特点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简介20世纪西方文论的发展脉络、以文本为例详细介绍新批评理论、心理分析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历史主义和物质文化主义理论、结构主义理论、性别分析理论、后殖民主义理论、以及文化理论在文本解读中的作用。

教学要求:了解20世纪西方文论的发展脉络、了解西方文论在文本解读中的作用、了解文学研究的跨学科趋向。

重点、难点:20世纪西方各种文论的主要思想、西方文论在文本解读中的作用

 

9讲:格特鲁德·斯泰因对现代主义的思考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简介现代主义运动和现代主义文学的兴起缘由、时间、特点;介绍对现代主义有较深刻影响的美国旅法作家格特鲁德·斯泰因对现代主义小说、戏剧、绘画的影响。

教学要求:基本理解现代主义兴起源于社会变革、心理学发展、社会学发展、生物学发展和科技进步,了解现代主义对传统的反叛和她所展现的人性的异化和精神危机,以不同的主题、文学样式、表现形式来体现代主义作家对存在的思考。

重点、难点:理解现代主义的表现出的人的异化和精神危机,初步感受不同表现形式的意义所在。

 

10讲:如何阅读艾米莉·迪金森的诗歌?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艾米莉·迪金森其人其作、诗歌的形式主义定义、称职的读者概念。带领学生细读迪金森的几首诗歌。

教学要求:了解迪金森的生平和她诗歌的定义、理解诗歌“陌生化”的功能、以迪金森诗歌为例演示诗歌在书写、词汇、句法、语义各个层次的变异以及解读诗歌的方法。

重点、难点:陌生化概念、迪金森诗歌中的变异。

 

11讲:美国自然主义小说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美国自然主义小说的定义,以及美国自然主义小说的源头和主要的代表作家、作品,同时阐述美国自然主义小说在美国文学史以及世界文学史中的地位和影响,以及给现当代社会中人们带来的启发。

教学要求:学生基本掌握美国自然主义小说的源头、内涵和主要作家、作品,同时引起学生对一些美国经典自然主义小说的阅读兴趣,培养其赏析、研读作品的视角和能力。

重点、难点:美国自然主义小说与现实主义小说的异同,美国自然主义小说在特定历史时期折射的社会变革,美国自然主义小说对后来美国文学界和思想界的深远影响。

 

12讲:荒诞派戏剧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简要介绍荒诞派戏剧的定义、该戏剧流派产生的社会与哲学背景、代表性作家作品、荒诞派戏剧的艺术特征、荒诞派戏剧在戏剧史上的意义以及该戏剧流派给予世人的启示。

教学要求:了解荒诞派戏剧产生的社会、政治、哲学和文学土壤;比较荒诞派戏剧与传统戏剧在形式与内容上的巨大差异,从而对该流派戏剧的实验性和先锋性特征有初步的感性认识;对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作家及作品有所了解并能简单分析理解戏剧作品的内涵

重点、难点:认识荒诞派戏剧与传统戏剧迥异的艺术特征尤其是其追求的“形式即内容”的戏剧直喻效果

 

13讲:美国黑色幽默小说

 

14讲:美国废奴文学及宗教影响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介绍美国废努文学产生的时代背景、代表作家和作品。通过文本阅读,分析废奴文学作品中体现出的宗教主题,并进一步挖掘宗教主题与作者个人背景、受教育程度等因素的联系。

教学要求:了解美国废奴文学代表作家和作品。比较和体会不同作家对宗教主题表述方法的不同,理解宗教在废奴运动中所起的作用。

重点、难点:作家展现宗教主题的不同方法,展现方法与作家个人经历的关联。

 

15讲:侦探小说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介绍国外侦探小说的流派、英语国家侦探小说的名家和代表作,分析侦探小说的写作手法。

教学要求:了解西方侦探小说的基本情况,能说出英美侦探小说的几位巨匠以及他们的代表作。

重点、难点:以柯南道尔的《斑点带子案》分析侦探小说的情节脉络、伏笔悬念制造等。

 

16讲:戏剧文本的翻译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讲解戏剧语言的特点,戏剧语言的特点对于戏剧译者的影响,戏剧翻译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戏剧翻译的各种策略。

教学要求:通过译例讲解,使得学生有能力识别让戏剧语言有别于其他文体语言的特征,了解戏剧语言所独具的特点--语言的“可演性”,以及如何通过运用适当的翻译策略在译本中再现戏剧语言的“可演性”。

重点、难点:戏剧语言的“可演性”,针对戏剧语言“可演性”的翻译策略。

 

17讲:异教与基督——古英语文学的品格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2

主要内容:以古英语时期的语言和社会文化背景为线索,通过对《贝尔武夫》、《英格兰人教会史》等作品选段的分析,展现古英语文学在语言形式和精神内容等方面的特点,并追述这些特点对后代英语文学的影响。

教学要求:了解古英语的基本特点及其对古英语诗歌在形式上的影响;理解古英语时期的社会文化背景及其在古英语文学作品中的体现;学会从古英语时期形成的两种基本创作风格出发感受后代英语文学作品的风格。

重点、难点:头韵与古英语诗律;日耳曼异教文化与基督教文化在古英语时期的碰撞与融合;“崇高”与“优美”。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了解英语诗歌、英语小说、英语戏剧、以及英语散文的各要素和解读方法,了解英语文学的发展史、了解西方文论对文本解读的作用、了解英语文学作品在中国的译介史、培养学生文学赏析的基本能力,据此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为二、三年级英语文学专业课程学习打好基础。

 

四、其他

1、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和英语翻译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可作为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英国文学选读、美国文学选读等专业必修课程的先修课程。

 

2、建议教材与教学参考资料

本课程采用自编教学资料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