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音》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8948

 

 

【课程英文名称】 English Pronunciation

【课程代码】 2.101.0031

【课程类型】 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 第1学期

【先修课程】 无

【总学时数】  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18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18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视听说教研室

【执笔人】 蓝茹

【审核人】 施心远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根据2000年出版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分为三块:专业技能课程、专业知识课程和相关专业知识课程(第3页)。专业技能课程内包括英语语音。按照大纲要求,本课程设定为英语专业低年级专业选修课程。

英语语音课的目的是向学生系统介绍英语语音和语调的知识,使学生通过学习和练习掌握英语的发音、语流的规律、语调的功能,基本上能正确使用英语语音和语调进行朗读、表达思想并进行交际。本课程以教学讲解示范与学生练习为主、从听辨语音和语调能力的培养入手,将听力、发音与口头表达三方面的训练紧密结合起来,既强调基本功的训练,又注意应用实践。

 

二、先修课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面向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学生应具备基本英语听读能力和朗读能力,能够读写国际音标。课程为全英文授课,学生应达到英语专业入学时的各项要求。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1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课程介绍;语音学习的规律及方法;中国学生语音的普遍问题及根本原因;课程评估方法

教学要求:了解中国学生语音的普遍问题;掌握语音学习的规律及方法

重点、难点:语音学习的方法及产生语音问题的根源;如何巩固所学方法并应用于课后练习。

 

2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0

主要内容:英语音素的分类;单元音及双元音练习

教学要求:了解英音与美音在音标及元音发音方法上的区别;掌握所有元音的正确发音方法

重点、难点:理解并掌握每个前元音﹑中元音和后元音所处的具体位置﹑开口程度以及口型;巩固所学,养成正确的元音发音习惯。

 

3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8

主要内容:辅音练习

教学要求:了解英音与美音在辅音发音方法上的区别;掌握辅音的正确发音方法

重点、难点:掌握每个辅音的发音方式和位置;若干与汉语发音相似却不同的音素,例如,模糊/l/,前鼻音/n/,无摩擦延续音/r/等 。

 

4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辅音连缀;不完全爆破,鼻爆破及舌侧爆破

教学要求:了解上述语音现象背后的原因及重要性;理解三种爆破方式的规律;掌握辅音连缀及三种爆破的发音方法

重点、难点:改正学生常见的辅音连缀及三种不同的爆破方式的错误发音习惯;学习鼻爆破/tn/,/dn/,/tm/ /dm/以及舌侧爆破/tl//dl/

 

5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弱读式

教学要求:了解学习弱读式的原因;理解弱读式的规律。

重点、难点掌握四十个单词弱读式的发音方法及所适用的场景

 

6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3

主要内容:停顿及连读

教学要求:了解停顿及连读的目的及重要性;理解停顿及连读的规律;掌握停顿及连读的方法

重点、难点:连读当中的音变现象。

 

7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重音及节奏

教学要求:了解学习重音及节奏的目的;理解重音及节奏的基本规律

重点、难点掌握正确使用重音及节奏进行表意

 

8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语调。

教学要求:了解学习语调的目的及重要性;理解语调的基本规律和功能

重点、难点掌握如何使用不同语调表意

 

9讲: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

主要内容:篇章朗读训练

教学要求:掌握各种语音现象的综合应用

重点、难点:本学期内容的综合练习。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语音教学主要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听音,学会辨别正误发音并掌握正确的音素发音方法;通过一对一辅导为学生指定现实可行的目标,并督促学生完成语音的提高和口音的消除。课堂教学主要通过辨听与模仿、同桌及小组检查、视觉教具(图片﹑表格﹑录像及声波等)、绕口令、韵律诗及歌曲等等,一方面提高学生兴趣,另一方面巩固教学成果。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教材:

张冠林《大学一年级英语语音练习手册》,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

李文《美语语音训练》,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其它学习资源:

1. BakerAnn. Ship or Sheep.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1.

2. BakerAnn. & Goldstein, Sharon. Pronunciation Pair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8.

3. 李桂荣《英语语流中的语音语调》,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

4. 孟宪忠English Phonetics--Apply It to Communication Better.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5. 邱政政、郑咏滟.《美音纠音》,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02.

6. 汪文珍《英语语音》,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7. 许天福、虞小梅、孙万彪.《现代英语语音学》,陕西:陕西人民出版社,1985.

 

六、考核方式

1.平时成绩

2. 期末口试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