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专题》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3545

 

【课程英文名称】 Topics in Linguistics

【课程代码】3.101.066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先修课程】英语语言学导论

【总学时数】 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 3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语言学教研室

【执笔人】 杨春雷

【审核人】 徐海铭

【编写(修订)日期】:20115

 

一、课程教学目标

《语言学专题》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用语言学理论分析具体语言现象的能力,丰富他们语言知识的构成,加强学习语言用法及语言学规律的兴趣和认识,从而进一步巩固本科阶段的学习。

 

二、先修课的要求

本课程为英语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所修的“语言学导论“(英语)的姊妹课程,补充学生在“语言学导论”课上涉及不到的一些语言学分支的知识,如认知语言学、功能语法、测试学等。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一)第一讲:语言学离我们有多远(主讲人:杨春雷)

学时:2

主要内容:介绍语言学的主要分支及交叉研究领域;举例证明语言学研究的应用;介绍本课程的构成及各讲座的主讲人。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语言学研究的主要研究领域,能举例说明语言学在某些领域中的应用。

重点、难点:理解各语言学分支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彼此的相互关系;理解语言学应用中的相关原理及技术手段。

 

(二)Better Intonation Better Communication (主讲人:蓝茹)

学时:2

主要内容:英语口语中语调的三个功能:1)重音功能:包括用调核音节表强调、用调核音节聚焦新信息、用调核音节确定组合性信息焦点等;2)语法功能:主要从语调核心确定以及语调模式两个方面谈语调对句子语法的影响;3表达态度功能。

教学要求:了解国内外相关理论,理解语调的新定义,以及如何把语调单位划分、语调核心确定和语调模式选择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语调的情感表达信息突出、语法及语篇交际等功能。

重点、难点:理解和掌握语调在功能实现中的实际应用。

 

(三)词汇学管窥(主讲人:马乐东)

学时:2

主要内容:你知道taikonaut是什么意思吗?你知道英文里中国为什么叫China吗?你认为上海人Shanghainese还是Shanghaier? 你认为teachereditor的构成方法一样吗?管窥词汇学,你会找到答案的。对构词法的了解有助于提高对单词的识记能力,扩大词汇量。对词义的研究有助于对单词的辨析和使用。对词源的研究有助于拓宽视野,弄清单词的来龙去脉。

教学要求:理解和掌握主要的构词法;理解词汇语义的相关研究;了解词源的相关研究。

重点、难点:掌握主要的构词法及通过不同构词法生成的词汇例子,尤其掌握个别容易混淆的构词方式。理解词汇学研究中的不同领域对英语学习的帮助。

 

(四)英汉NP1+V1+NP2+V2结构的特点及描写(主讲人:杨春雷)

学时:2

主要内容:生成句法和HPSG理论对汉语兼语句的描写机制;汉语兼语句的特点和成因。

教学要求:了解英汉句法理论对于NP1+V1+NP2+V2结构的描写机制,理解造成该结构在英汉语中分布差异的原因,理解句法语义界面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重点、难点:理解不同句法体系对该结构的细节描写和句法语义界面研究的重要性。

 

(五)语言描写与田野调查(主讲人:朱磊)

学时:2

主要内容:

一、描写语言学在语言学中的地位

二、田野调查对语言学基本功的要求

三、田野工作实例

  1、地理方言描写:Pygmalion中的伦敦方言

  2、历史方言描写:Shakespeare的语言

  3、土著语言描写:李方桂的《龙州壮语》

  4、汉语方言描写:赵元任的吴语研究

四、现场示范(请现场同学做语料提供者)

  1、语音描写:方言音系

  2、词汇描写:网络用语

  3、语法描写:港台腔中的特殊语法

教学要求:了解田野调查对语言学基本功的要求和工作实例。了解如何结合实例对地理方言、历史方言、土著语言和汉语方言进行描写。掌握如何进行语音或词汇描写。了解描写语法的方法。

重点、难点:深入地理解二十世纪语言学的历史变革。通过描写语言学的田野工作实例,回顾语言学各传统分支的主要内容,理解扎实的语言学基本功对于实际语言研究的重要性。

 

(六)语言的本质是什么?——韩礼德与系统功能语法(主讲人:葛忆翔)

学时:2

主要内容:本讲是对韩礼德所代表的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概括介绍。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韩礼德学术经历与学术思想的简单介绍,第二部分描述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发展历程,第三部分,也是讲座的核心部分,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主要思想,并和其它主要语言学流派的思想进行了比较。

教学要求:了解韩礼德学术经历与学术思想和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发展历程。理解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主要思想,理解它和其它主要语言学流派的思想的异同。

重点、难点:结合例子说明系统功能语法的主要思想及其价值。

 

(七)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主讲人:孙珊珊)

学时:2

主要内容:介绍生活中的隐喻现象及分类,概念隐喻对我们生活及认知的影响,以及如何从语言学的角度来分析认识隐喻。举个例子来说,Time is money. 这是一个概念隐喻,真是因为有了这个概念,我们会把运用于money上的词语用在描述time上,比如我们会说,You spend a lot of time. / You waste a lot of time spendwaste都是用用来描述money的动词,我们把它们借鉴到了time上。

教学要求:了解生活中隐喻现象的类别和对生活及认知的影响。掌握如何从语言学的角度来分析认识隐喻。

重点、难点:运用所介绍的知识掌握如何分析生活中不同类别的隐喻。

 

(八)概念合成理论与《圣经·新约》中寓言比喻的阐释(主讲人:王磊)

学时:2

主要内容:

1. 引言

2.  概念合成理论概述

2.1 概念隐喻理论及评价

2.2 概念合成理论概述

3 《圣经》寓言比喻的特点

4.《圣经》寓言比喻的阐释概述

5.《新约》寓言比喻的认知阐释

6.结语

教学要求:理解“概念合成理论”中的基本概念和描写手段。理解该理论对《圣经》中那些道德或宗教说教比喻的阐释力。了解决定某一特定宗教文本的释读的社会文化背景、受教育的程度、互文及文本概念域的宽窄程度诸因素。

重点、难点:概念合成理论的描写手段在分析《圣经》中语言比喻中的应用。决定宗教文本的多种因素。

 

(九)文字和语言(主讲人:朱磊)

学时:2

主要内容:文字和语言其实是两种不同的系统,而且不存在一一对应关系,就连汉字和汉语之间也是如此。我们的确可以说,一种文字的产生和这种文字的创制者所使用的母语——或者说他们对自己母语的理解——是有必然联系的,但在使用上,我们却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它们一定会相互结合,因为文字的采用受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事实上,语言学家们曾经对世界上的各种语言和文字内部的亲缘关系分别做过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语言的家族分布和文字圈的分布并不存在重合关系,它们分属于两个不同的符号系统。在这一讲里,我们就要对这两个系统之间的关系做进一步的探究,并对世界上的主要文字系统进行初步的了解。

教学要求:理解文字的性质,掌握通过实例证明文字和语言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

重点、难点:通过实例证明文字和语言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

 

(十)从话语分析的角度分析谈话口译员的角色(主讲人:虞文婷)

学时:2

主要内容:应用话语分析理论中“话轮转换”的概念分析谈话口译的话语过程。主要分析和讨论传递话轮、创造话轮、打断或忽略话轮、接受话轮等不同的处理话轮的策略。最后讨论谈话口译员的角色。

教学要求:理解话语分析中“话轮”和“话轮转换”的概念;掌握如何分析在不同语境下使用的处理话轮的策略。理解谈话口译员的角色。

重点、难点:掌握谈话口译语境下如何分析处理话轮的策略。

 

(十一)语言测试ABC (主讲人:侯艳萍)

学时:2

主要内容:该讲对英语语言测试的相关理论和常识进行简略的介绍,并初步介绍一些试题编纂、题目分析、分数报告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让同学们换到出题者的角度来理解测试的设计、实施、报告的过程。

教学要求:了解基本的测试理论和语言测试的主要流程;掌握试题编纂、题目分析、分数报告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重点、难点:掌握语言测试的基本知识,并理解这些知识对日常英语学习的帮助。

 

(十二)英语:一部历险史(主讲人:王磊)

学时:2

主要内容:一种语言就如同有生有灭的有机体,而促成生与灭的因素却更为复杂得多。作为现今国际共通语的英语的发生和发展便是一部激动人心且发人深省的历险史。本讲以鲜活的语料为载体介绍这一历险史及其背后的社会文化因素,以进一步体会到语言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加深对所学专业的热爱。

教学要求:了解历史语言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结合例子证明社会文化因素在语言演变过程中的作用。

重点、难点:掌握结合例子证明社会文化因素在语言演变过程中的作用。

 

(十三)让汉语走向世界——对外汉语教学述论(主讲人:田昊罡)

学时:2

主要内容:

一、 对外汉语教学知识论

二、 对外汉语教学学科论

三、 对外汉语教学过程论

1、对外汉语教学的总体设计
2
、对外汉语教学的教材评估和选用原则
3
、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特点和要求
4
、对外汉语教学的测试和评估

四、 对外汉语教学方法论

(一)语言要素教学方法

(二)课程教学方法

1、听力教学
   2
、阅读教学
  3
、会话教学
  4
、精读(综合)教学

教学要求:了解汉语教学研究的不同研究角度,了解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过程,理解基本的对外汉语教学方法。

重点、难点:理解基本的对外汉语教学方法。

 

(十四)语用否定(主讲人:何春燕)

学时:2

主要内容:介绍语用否定的概念和分类,分析语用否定的特征和动机。

教学要求:理解语用否定的概念、类型、特征和动机,掌握结合实例分别予以说明。

重点、难点:举例说明语用否定的类型、特征和动机。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授课形式为系列讲座(每学年下学期开设),以英文授课为主。包括14个左右讲座(根据每学期的时间长短略有调整)。本课程内容选择原则主要有两个:一要涵盖主要的语言学研究领域;二要补充一些最新的语言学研究动向研究和语言学思考。根据各位讲座人的研究兴趣和学生的建议,每次的讲座会有部分更新,希望能给学生传递更新的语言学信息。在讲座安排上,尽量按照“语言学导论”的编排原则,由浅及深,由易到难。

要求授课教师深入浅出地介绍语言学理论和实践,提高学生对语言学研究的兴趣。所有的讲座均采用多媒体教学,配以生动的研究实例,进行启发式教学。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主要采用自编教材和教师的PPT课件。其它主要参考资料如下:

Brown & Yule. 1983. Discourse Analysi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hun, D. M. (1998). Signal analysis software for teaching discourse intonation. 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 2, 1: 61-77.

Fromkin, Victoria & Robert Rodman & Nina Hyams. 2004.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Beijing: Beking University Press.

Halliday, M. A. K. 2000. An Introduction to Functional Grammar.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Lakoff, George, and Mark Johnson, 1980. Metaphors We Live By.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布龙菲尔德,1980,《语言论》(袁家骅、赵世开、甘世福译),北京:商务印书馆。

高本汉,1994,《中国音韵学研究》(赵元任、罗常培、李方桂译),北京:商务印书馆。

何兆熊,1989,《语用学概要》,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胡壮麟,2004 语言学教程(修订版)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胡壮麟、朱永生、张德录,1989,《系统功能语法概论》,湖南:湖南教育出版社。

蓝纯2005,《认知语言学与隐喻研究》,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陆俭明、沈阳,2003,《汉语和汉语研究十五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罗宾斯,1997,《简明语言学史》(许德宝等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绪尔,1980,《普通语言学教程》(高名凯译),北京:商务印书馆。

徐烈炯,1999,从句中的空位主语,《共性与个性——汉语语言学中的争议》,北京: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

亚里士多德1991,《修辞学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

赵元任,1980,《语言问题》,北京:商务印书馆。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通过平时考核、期末闭卷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30%7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