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情感教育”——程心

发布时间:2012-12-19浏览次数:617

学一二年级是情感教育最重要的两年,因为这时学生们要完成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转折。不仅在学习方式上要从中学的应试教育模式转移到大学的开放式自主学习,也要在生活上脱离对父母的依附,走向个体的独立。以下三个方面,使得情感教育的必要性格外凸现。

首先是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障碍。很多同学依然习惯于高中班主任制的师生关系,心理上无法适应大学里师生关系的疏离。虽然大学辅导员制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情感纽带的作用,但是这并不能代替授课老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英语专业一般采取小班教学,这种类似中学的学习氛围更加重了一些学生对于老师角色弱化的不适。其次,英语专业的学习特点对学生也有一定的心理压迫。对于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学生来说,英语是教学的重点,其它方向性课程只是倾向性介绍。而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有不同于其它专业的教学规律。一二年级是至关重要的两年,学生需要大量的识记单词,苦练听说。这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艰辛过程。尤其是对那些不喜欢英语,羡慕“国贸”、“法律”、“金融”这些热门专业的学生。最后,还有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英语专业往往会涉及到合作办学的交换学生和新疆学生等。由于地理位置或者办学条件的差异,这些学生更容易对学校产生疏离感和身份危机。

人们常说“有教无类”,这也同样适用于情感教育。不同的老师面对不同的学生,会使用不同的方法。20世纪60代,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卡尔•罗尔斯曾经提出了“非指导性”(Nondirective)教学思想,即注重学生的情感和个性的发展,打破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让老师(teacher)作为方便学习的人(facilitator)出现。其中,罗尔斯提出的师生关系中的三项原则对于英语复合型专业中的情感教育具有启迪意义:真实真诚(realness & genuineness)、尊重接受(esteem & acceptance)和移情性理解(empathic understanding)。

首先,真实真诚是师生情感交流的基础。老师不能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而应该把自己放在和学生人格平等的位置上。课堂上老师不仅仅是单纯的授课者,他/她对于讨论问题的看法,对于人生爱情的评价,都会被学生看在眼里。勇于承认自己课堂上的错误,对学生提的批评意见闻过则喜,甚至不经意的帮学生拣起滚落的钢笔,都会塑造出真实真诚的师长形象。

第二,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接受学生的缺点。因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所以应该尽量避免不要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批评的时候尽量委婉,照顾他/她在同学中的面子。比如上课发言或者朗读课文,不可以用严厉的语言进行负面评论。在公布考试成绩的时候,也不宜采取张榜公布的方式。

第三,移情性理解就是要求老师了解学生们的内心世界、生活环境、成长经历、性格倾向等,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其思想,不要对对方做定性评价,而只表示同情、理解和尊重。老师需要利用课余和周末的时间,与班上同学逐一进行了约谈,倾听他们的生活故事,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通过在人生观、择业观、爱情观等多方面进行引导,来增强他们的学习动力。这些看似与学习无关的师生交往,能很好地帮助学生渡过大学生活的应激不适。

除了罗尔斯所提出的这三项原则之外,我认为还可以补充另外两项,即:公平选择fairness & selectiveness)、方式多样(diversity)和恩威并施(kindness & sternness)。

公平性与选择性是矛盾的结合体,也是当前高校招生规模扩大、师生比偏高的一种无奈选择。美国的前20位精英大学,师生比例基本全在101之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师生比例,竟低达31。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师生比为12:1。因此,教师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既要讲究机会均等,不根据主观喜好厚此薄彼,也同时要有所选择和侧重,向那些最需要师生交流、独立性较差的学生群体倾斜。师生交流的方式不应该过于隐秘,这样会给学生们一种感觉,认为老师和某几个学生私交很深,这反而阻碍了情感教育的进一步开展,也有悖于公平性原则。

“方式多样”指的是,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不仅仅局限于私下交谈。出于时间和效率的考虑,教师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电话、电邮、博客、社交网站甚至网络聊天都适合不同性格的学生,因为有些学生往往在面对面的言语交流中过于紧张,他们反而更适合虚拟空间里的对话。另外,课堂讨论、批改周记等常规方法也可以取得相应效果。

恩威并施往往是教师容易忽视的一面。在以女性教师居多的外语类院校,教师对学生往往过于怯懦和顺从。而教育的过度商业化使得老师的光环渐渐退去,部分学生开始将教育产业化理解为知识的买卖关系,师生之间成为了服务者和消费者,对老师缺乏起码的尊重和敬畏。而教师除了作为具备职业素养的授课者之外,他/她也应该(尤其在课内)体现出师长的威严。不讲原则地一味讨好学生不是情感教育的范畴;恩威并施,赏罚分明,令行禁止才能树立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真正具有人格魅力的育人者应该是既幽默风趣,又严格要求,既胸怀坦荡,又洞若观火。如果教师自身具备这种气质,即使不用言语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也能在课堂上给学生带去潜移默化的情感熏陶。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