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四十三:英语专业的专业性与人文性

发布时间:2013-10-18浏览次数:359

主讲人:查明建 教授

20131016日(星期三)18:00—19:30

:上外松江校区5365教室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欢迎同学们参加!

内容简介:

过去,由于学生入学英语水平低,英语专业教学主要以语言技能训练为中心。久而久之,人们误以为英语专业就是学英语的专业,学英语就是英语专业的全部内容。英语专业不是仅仅学英语的专业,学习英语只是进入专业学习的途径。随着大学生入学英语水平的普遍提高,英语专业需要因势而思、应势而动,大力改革过去以语言技能训练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向以英语语言、文学、文化为核心的人文通识教育,体现英语专业教育的“专业性”和“人文性”,以培养英语基本功扎实,人文视野宽广,具有深厚人文情怀和批评性思维能力,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英语专业人才。

英语专业的人文化改革和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不仅对教师的教学,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英语专业学生,应有怎样的专业学习意识?除具备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外,如何建构自己的人文知识结构?如何扩大自己的人文视野、培养人文情怀?如何在大学时代找到自己事业发展的支点?针对这些问题,本讲座以中外名家学者为例,阐述专业学习与人文知识结构拓展、事业追求与人生气象之间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

 

查明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学科带头人,英语学院院长,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上海市优秀留学人员“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师德标兵”、《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外国文艺》编委,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上海市精品课程《比较文学》负责人及主讲教师。曾获多项省市级教学、科研奖励和荣誉称号。出版有《中国现代翻译文学史(1898-1949)》、《中国20世纪外国文学翻译史(18982000》(上、下卷)等专著,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比较文学、翻译研究方面学术论文60余篇。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