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12届一百多名毕业生升入国内外名校深造

发布时间:2012-06-12浏览次数:424

英语学院2012届292名毕业生中,有109位同学以优异的专业水平与出色的人文综合素养,顺利获得了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无论是录取比例还是人数,都创下了英语学院学生考研的最高纪录。

2012届毕业生考研成绩体现了三大特点:第一,众多国际一流大学的热门专业高度肯定我院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综合素质,纷纷录取我院优秀毕业生。在已录取的学生中,有65位同学升入国际知名大学,数十位同学被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录取;第二,在专业选择上呈现出多元化选择倾向。除英美文学、语言学、翻译专业以外,还有不少同学选择了国际政治、比较文学、哲学、管理学、新闻学、法学、政治学、人类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专业;第三,学生在专业申请中体现了优秀的人文素质与强烈的社会参与意识,比如,龚振同学选择去英国杜伦大学攻读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立志从现代文化的源头考察理性文化的本质;陈佳瑜同学在本科学习期间具有强烈的社会意识,积极参与国内外社会调查工作,并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政治系攻读国际事务专业的机会;裘天佑、朴景琳等同学在本科期间对政治学、社会学很感兴趣,她们充分利用学院所提供的学习资源,加深对这些知识领域的了解,最终被剑桥大学与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社会学专业录取。

众多学生顺利录取世界名校,得益于英语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帮助和指导,更主要的,是得益于英语学院近年开展的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近些年来,在国外高等教育全球化与国内外语教育社会化、普及化的双重冲击下,我国英语专业的发展出现了深刻的危机。如何发挥英语专业的优势,如何吸引优质生源而培养英语专业高端人才,是英语专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全国少数几个国家级英语重点学科之一的上外英语专业,积极应对挑战,树立了英语专业作为人文学科的发展理念,坚定英语专业高端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英语专业教育人文化”的教学理念,积极进行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为学生的未来事业发展提供优质的专业化、人文化教育。首先是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新课程体系以英语专业高端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原有课程,完善了从大一到大四具有贯通性、系统性和进阶性的英语专业人文通识课程体系,对原有欧美文化、文学、语言学、翻译四大板块的选修课程进行扩充,开设了“比较文学”、“中西文化比较”、“英语史”、“欧洲文化入门”、“西方哲学精华”、“西方文明史”、“英美历史”、“英美社会与文化”、“文化研究入门”、“社会问题圆桌讨论”、“西方艺术史”等课程。另外,增加了“人文社会科学原著导读”系列课程,包括语言学、文学理论、哲学、历史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帮助学生领略人类思想精华,提高他们的英文原著阅读能力、思想能力和英文学术写作能力。另外,自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定期举办“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作为专业课程教育的补充,以开阔学生的人文视野,让他们感受到人文学科的魅力和精神世界的精彩,从而提升学生的人生立意和人生境界,为他们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通识、通用型人才,增强人文底蕴和内心力量。这些教学改革举措,对扩大学生知识面,开阔人文视野,提高英语专业水平和思辨能力,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很多同学表示,学院新开设的众多具有浓厚人文色彩的专业选修课程,不仅使他们在知识上受益匪浅,更开阔了他们心智的空间,提高了人生的立意,增强了事业追求的信心,而终身受益。

我院毕业生被众多国际一流大学录取,显示出英语专业教育人文化改革已初见成效。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学院将继续秉承英语人文教育的宗旨,优化师资结构,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提升教学的专业品质,增强教学内容的人文化内涵,努力培养出更多英语水平高超、人文视野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高端人才。(英语学院供稿)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