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改进科研报告会举措显现成效(图)

发布时间:2011-12-26浏览次数:385

英美文化专场

语言学专场

文学专场

翻译专场

教学法专场

“英语专业课教学的人文化:理论与实践”专场

2011年 12月,英语学院成功举行了2011年度校科学报告会。在此次报告会上,英语学院共有38位教师提交了45篇论文,其中34位教师在报告会上宣读了论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了六场报告会的研讨交流。报告会根据以往惯例,按照英美文化、语言学、文学、翻译、教学法五个研究方向分五场进行,分别由王恩铭、俞东明、张群、罗平、邹申教授主持。为进一步提升教学成效、教学品质和教学境界,本次科学报告会还特别增设了“英语专业课教学的人文化:理论与实践”专场,集思广益如何将教师的人文意识与人文素养融入专业课教学。

为贯彻我校“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发展宗旨,实现我院“英语专业的人文化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激发我院教师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人文、学术氛围,英语学院与时俱进地推进科学报告会的开展。在保留了去年采取的新举措(如:不同方向的报告会各选取内容上具有代表性的三至四篇论文进行宣读,之后给予与会教师充分的时间进行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采用国内外学术会议的形式,分论文宣读与提问评价两部分进行;不同方向的报告会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以便感兴趣的教师参加各场报告会)的基础上,今年又特设了“英语专业课教学的人文化:理论与实践”专场,面向全校同行。在科学报告会的筹办与投稿阶段,英语学院就向广大教师发出号召,鼓励教师们发表论文分享关于语言技能教学人文化或人文知识教学技能化的教学心得体会,从而推进我院正在进行的英语专业教育的人文化改革。该专场得到了学院教师和全校同行的大力支持和响应,院内教师和院外同行逾30人参加和观摩了此次报告会,教师们宣读的关于“英语专业的人文化教育”的论文激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和共鸣,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为什么要进行英语专业的人文化改革、如何践行人文化教育理念切磋交流。英语学院拟在明年将人文化教育改革的探索成果编辑成书,出版论文集《英语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理论与实践》,以交流和推动英语专业的人文化改革。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