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写作》课程教学大纲(第三学期)2020.12更新

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804

英语议论文写作

【课程英文名称】English Argumentative Writing   

【课程代码】2.101.0243

【课程类型】专业核心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3学期             

【先修课程】英语议论文写作

【总学时数】 36   

【总学分数】2

【教研室】 写作教研室          

【执笔人】 李欣

【审核人】孙珊珊

【编写(修订)日期】:202012

 

一、课程的性质和目的

 根据2000年出版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分为三块:专业技能课程、专业知识课程和相关专业知识课程(第3页)。专业知识课程内包括必修课高年级英文写作。按照大纲要求,《英语议论文写作》设定为英语专业二年级专业核心课程。

本课程的开设将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英语学院现有的写作教学课程体系。英语学院现已开设基础英语写作、叙事文写作等相关课程,已形成一个行之有效的普通写作能力教学体系。鉴于此,本课程的开设能够使学生在完成英语专业课程时掌握必要的议论文写作知识及技巧,具备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写作能力。

 

二、先修课的要求

大一已学过基础写作和叙事文写作,具备了一定的英文写作能力。

 

三、课程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周

学时(2

教学目的:

介绍《英语议论文写作》课程的基本要求。

教学内容:1)了解学生已经具备的写作知识。2)讨论写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应对策略。3)介绍议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

 

第二周

学时(2

教学目的:

1)  介绍篇章写作的三大要素:主题性,统一性和连贯性。

教学内容: 1)讲解一段英文书书籍的序言,分析文章如何体现主题,统一和连贯。2)实践与修改:根据一段中文故事改写英语短文。

 

第三周

学时(2

教学目的:讲解和练习议论文写作技巧之一:定义。

教学内容:1) 以pride为例说明定义写作法在阐明主题中的重要性:定义法能借助已知的词语和知识,对某个抽象概念、专门术语或容易引起误解的事物进行解释,阐明其性质和特征。 2)定义法发展段落的基本模式是:定义+扩展部分。扩展部分展开叙述有关方面的内容,如被定义物的来历、性质、结构、特征、原理和用途等。 3)通过学习big data这篇文章,掌握如何针对讨论的主题或问题加以定义,然后进行深入探讨。

 

第四周

学时(2

教学目的:讲解和练习议论文写作技巧之二:因果法。

教学内容:1)讲解因果法在阐明主题中的重要性。 2)介绍两种因果法的模式:原因分析型和结果分析型。 3)通过学习范文,掌握如何进行由因到果或由果及因的分析,发掘事物的本质。

 

第五周

学时(2

教学目的:议论文写作技巧之三:分类法。

教学内容:1)说明分类写作方法的重要性:分类法是按一定标准对事物进行归类的一种段落发展方法。通过分类,使文章脉络一目了然。 2)学习范文Three New Yorks,掌握如何按一定标准对事物进行归类来阐发主题和发展段落。

 

第六周

学时(2

教学目的:议论文写作技巧之四:举例法。

教学内容:1)说明举例法在写作中的重要性。 2)学习The art of choice, 掌握如何通过典型事例对主题进行说明。所举的例子可多可少,但要具体充分,有说服力,有助于说明主题句中的支配思想和解释作者的观点。

 

第七周

学时(2

教学目的:议论文写作技巧之四:比较对比法。  

教学内容:1)说明比较对比法的重要性:通过比较和对比两个事物或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的相似点或不同点来阐明和支持主题。 2)介绍两种比较对比写作模式:整体法和逐点法。 3)学习Thinking like a fox演讲稿,分析对比比较法如何阐明主题。

 

第八周

学时(2

教学目的:期中小测验

教学内容:检查上半学期学习情况,测验内容包括找出段落主题句和衔接词,分析段落发展的方法,比较两个同样话题的段落各自优劣等。

 

第九周

学时(2

教学目的:讲解和练习如何对某一问题或事件直接或间接地进行分析评论,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态度、主张。

教学内容:1)介绍议论文的写作要注意的三个要素:提出论点;组织论据,进行论证;得出结论。 2)实践:就Is sport really good for us?这个话题提出论点,开展论证,得出合理的结论。

 

第十周

学时(2

教学目的:1) 讲解和练习议论文开头段的写作。

教学内容:1)说明议论文开头段在全文中的作用。 2)通过范文学习如何在开头段概括陈述主题,提出观点或论点,表明写作意图。

 

第十一周

学时(2

教学目的:讲解和练习议论文中间段的写作。

教学内容:1)说明中间段作为文章的正文,在整个议论文中的作用。 2)通过范文学习如何从不同的层面对文章主题进行具体和详实的解释和论证。  3)实践:就Should School Uniforms Be Got Rid of?这个话题进行具体详细论证。

 

第十二周

学时(2

教学目的:讲解和练习议论文结尾段的写作。

教学内容:1)介绍结尾段的写作的几种方法:总结归纳; 重申主题;提出建议;引用格言;预测展望等。 2)实践:就To Travel Hopefully Is Better than to Arrive这个话题完成几种不同的结尾段写作。

 

第十三周

学时(2

教学目的: 通过议论文写作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帮助和指导写作主体对写作客体进行分析、推理和评价,提出观点,陈述理由,从低层次的语言表达向高层次的思维水平转化。(1)。

教学内容:1)说明什么是批判性思维能力。2) 通过范文学习如何结合自我主观感受和客观事实依据对话题开展批判性论辩。 3)实践:Does tradition prevent people from doing things in new or more sensible ways?

 

第十四周

学时(2

教学目的: 通过议论文写作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2)。

教学内容:1)讲解什么是材料作文,以及如何通过材料作文对写作客体进行分析、推理和评价。 2)实践:Do people put too much trust in the guidance of experts and authorities?

 

第十五周

学时(2

教学目的: 通过议论文写作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3)。

教学内容:1)针对话题的开放性和深入性,给予学生在观点和方法上给予指导。2)实践:Is it best to forget about past mistakes as soon as possible?

 

第十六周

学时(2

教学目的:通过议论文写作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4)。

教学内容: 1)出国留学类考试中议论文的写作要求。2)如何运用演绎法或归纳法突出文章的逻辑性。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同时结合本门课程的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与方式,合理安排教学环节与内容。课程以教师讲解为主,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并就相关话题讨论,通过各种方法强化、加深学生对英文写作的认识和理解,并且引发学生对英文写作的兴趣,鼓励他们养成用英文写作记录生活和思想的习惯。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自编教材。

参考资料:

邹申(主编).《写作教程》第二册,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

其他教学参考资料:

王星(主编). 《英语专业写作》,上海: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

John Langan. College Writing Skills With Readings. McGraw-Hill Companies, 2017, Ninth Edition.

 

六、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为笔试,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50%,期末占总评成绩50%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