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语言学导论》课程教学大纲2020.12更新

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790

《社会语言学导论》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英文名称】An Introduction to Sociolinguistics

【课程代码】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5学期

【先修课程】

【总学时数】36 

【总学分数】2

【教研室】

【执笔人】孙珊珊

【编写(修订)日期】:202012

 

一、课程教学目标

社会语言学是现代语言学的重要分支,《社会语言学导论》也是英语专业的方向课程之一。《社会语言学导论》主要讲述社会语言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个案分析方法,帮助学生了解社会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和核心概念,掌握社会语言学分析方法,看懂社会语言学经典文献,初步掌握社会语言学研究方法。本课程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语言学、社会学、人类学以及文化史方面的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外语运用能力、思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研究问题的能力。

 

二、先修课的要求

英语达到可以阅读原版文献和书籍的水平,修读过语法和语言学导论等课程为佳。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一)第一讲

学时:2

主要内容:概论-社会语言学及其研究领域

教学要求:社会语言学与普通语言学的区别;语言的社会属性;人类、语言与社会的关系;影响语言使用的社会因素;称谓中的社会语言因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二)第二讲

学时:2

主要内容:语言变异

教学要求:语言变异的定义;语音变异、词汇变异、语法变异;方言;言语社区中的变异
重点与难点:核心概念的理解:语言变异、变项和变异形式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三)第三讲

学时:4

主要内容:地域方言

教学要求:地域方言的形成;地域方言的分布;地域方言理解误区;英国地域方言简介;中国地域方言历史;中国地域方言地图;地域方言的功能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四)第五讲

学时:2

主要内容:社会方言

教学要求:RP的历史和形成;标准语与白话;语言与社会阶层:英国、印度与中国文化比较

重点、难点:不同社会形态对社会变体的影响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五)第六讲

学时:2

主要内容:性别与年龄

教学要求:性别、语言引起的语言变异;性别、年龄与社会阶层对语言的共同影响及原因

重点、难点:性别、阶层的共同影响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六)第七讲

学时:4

主要内容:民族与社会网络

教学要求:英语的民族变体;语言与民族身份;语言与民族文化;社会网络的定义和形成;社会网络对语言的影响;社会共同体

重点、难点:民族变体的语言表现形式;社会网络与社会共同体;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小组报告

 

(七)第九讲

学时:2

主要内容:语言演变

教学要求:语言演变的定义与分类;特殊的语言演变;语言演变的方式;语言演变的研究方法;引起语言演变的主要原因

重点、难点:自上而下的变化、自下而上的变化;共时研究与历时研究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八)第十讲

学时:2

主要内容:语言保持和语言转用

教学要求:不同社区中的语言转用;语言转用的原因;语言消亡与语言再生

重点、难点:语言转用的原因分析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九)第十一讲

学时:4

主要内容:多语社区的语言选择

教学要求:言语能力库; 语言使用的场域;语码转换;双言制;词汇借用

重点、难点:双言制的理解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十)第十三讲

学时:2

主要内容:语言变体与多语国家

教学要求:变体的定义和分类;区域变体、社会变体和功能变体的具体形式;通用语、皮钦语(洋泾浜语)、克里奥语

重点、难点:接触变体、如何看待洋泾浜语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十一)第十四讲

学时:2

主要内容:方言歧视

教学要求:方言歧视的形成和原因;矫正方言的原因、如何从方言歧视的角度看待方言矫正;工作场合的方言歧视个案分析;方言对语音识别技术的意义

重点、难点:对待方言矫正的态度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十二)第十五讲

学时:2

主要内容:语言和身份

教学要求: 个人身份和集体身份;社会身份理论;影响身份的因素;个案分析:电影、动画中的身份分析

重点、难点:社会身份理论的理解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十三)第十六讲

学时:2

主要内容:语言态度

教学要求:语言态度的构成;内隐态度和外显态度;显性声望和隐性声望;语言态度研究方法

重点、难点:语言态度的构成三要素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课后阅读

 

(十四)第十七讲

学时:2

主要内容:专题研讨

教学要求:语言身份、语言态度个案分析研讨课

其它教学环节:课前阅读、课堂专题讨论、个案分析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旨在全面介绍社会语言学知识基本理论、该方向的热点话题和研究成果,本课程依据2020年《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培养计划,根据教学对象的背景、特点和需求,以西方社会语言学体系为基础、结合国内社会语言学具体情况安排教学内容,通过比较式的教学方法,采用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主体相结合、以个案分析和课堂讨论为主要形式,展开互动研讨式教学。本课程注重理论构建和实践训练相结合,注重培养发现、分析、总结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科学思考和学术研究的能力。教学环节包括理论知识、个案分析实践、学生合作研究三大部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系统地、宏观地掌握社会语言学基本理论体系,提高对社会语言现象的分析能力,培养科学思考和学术研究能力。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内容为教师根据专题选用,无指定教材,每堂课会布置下一次阅读的篇目。

其他教学参考资料:

Coulmas, F. 2001. The Handbook of Sociolinguistics.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Holmes, J & Wilson, N. 2017. An Introduction to Sociolinguistics.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Hudson, R. A. 2000. Sociolinguistics.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Meyerhoff, M. 2006. Introducing Sociolinguistics.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Paulston, C. B. & Tucker, G. R. 2003. Sociolinguistics: The Essential Readings. London: Blackwell.

Wardhaugh, R. 2000.An Introduction to Sociolinguistics.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Wardhaugh, R. 2006.An Introduction to Sociolinguistics.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蔡永良,2018,《社会语言学十讲》,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陈建民,1999,《中国语言和中国社会》,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

陈松岑,1999,《语言变异研究》,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

  原,1983,《社会语言学》,上海:学林出版社。

徐大明,1997,《当代社会语言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祝畹瑾,1985,《社会语言学译文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祝畹瑾,2014,《新编社会语言学概论》,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

 

另:Bb平台上课程网站为课程信息发布和获取课程资料的主要渠道。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核内容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个部分,主要考察社会语言学基本理论、分析能力以及学生自主研究能力。其中平时成绩包括四个部分:1)课堂表现,主要指参与课堂讨论的情况;2)个案分析作业;3)小组口头报告;4)经典文献读书笔记;期末成绩主要是考察对经典文献阅读和分析的情况,考试形式为论文,要求对经典文献进行述评。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