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外语(英语)1-2》课程教学大纲2020.12.

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761


《第二外语(英语)1-2》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英文名称】 English as a Third Language 1-2

【课程代码】 2.109.0021-2

【课程类型】 必修课程

【适用专业】 本校非英语专业

【开课学期】 第12学期

【先修课程】 义务制教育初中“英语课程”和非义务制教育高中“英语课程”

【总学时数】 122       

【总学分数】 6

【教研室】   二外英语教研室

【执笔人】   刘焱

【审核人】   孙珊珊

【编写(修订)日期】: 202012


、课程教学目标

第二外语(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外语院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第二外语(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以及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第二外语(英语)教学应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语言和文化基础,培养他们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人文素养,以适应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国际交往等需要。


二、先修课的要求

二外语(英语)课程的教学对象是本校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入学时,他们已经完成义务制教育初中“英语课程”和非义务制教育高中“英语课程”,应已掌握基本的英语语音和语法知识,领会式掌握2,5003,000个单词(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约为1,800),并在读、听、写、说等方面受过严格、系统的训练。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学期

1讲:大银幕 小银幕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与“电影 ”相关的词汇意思和用法;复习such + adj.+ that clauseso + adj. + that clause的用法;收听一个关于电影制作的采访;讨论有关电影的话题;阅读一篇介绍电视发展史的文章 ,进一步掌握阅读技巧----推理;学写论述文。

教学要求:通过理论讲解和课堂及课外练习,让学生熟练掌握与运用和“电影”相关的单词和词组,分清such + clause so + clause 的区别,能用一些固定常用的句型来讨论某种观点,能分析并用文中的内容进行推理,学会撰写论述文的论点。

重点、难点:掌握有关电影制作词汇的英语表述方式。


2讲:世界展现在你的面前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旅游有关词汇的意思和用法;复习情态助动词的过去式;收听一篇旅游摄影爱好者的自述;介绍打电话时礼貌用语和习惯用语;掌握阅读时概括能力;学会撰写发表在报纸杂志上的短文

教学要求:通过理论讲解和课堂及课外练习,让学生熟练掌握与运用和旅游有关的单词和词组,了解被动情态助动词的过去式的正确运用,学会通过电话预订机票门票酒店等事项,掌握阅读时概括能力,学会撰写发表在报纸杂志上的短文

重点、难点:情态助动词过去式的用法。


3讲:学校生活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与学校生活学习相关的词汇意思和用法; 复习hope wish区别和用法 ;收听几段有关学校生活的自述;根据练习阅读短文;继续学写论述文,强调点明论点的重要性。

教学要求:通过理论讲解和课堂及课外练习,让学生熟练掌握与学校生活学习相关的单词和词组,学会正确使用hope wish ,能从录音中听出对话所讲的主要内容并能写下关键单词和词组,按练习的要求阅读相关的短文,撰写论述文

重点、难点: 掌握学校生活习惯相关的词汇和用法。


4讲:当前社会现象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牵涉到当前社会现象的词汇和他们的用法;学习现在虚拟式;收听一段预测未来生活方式的采访;介绍表达个人观点时的一些固定词组和表述方式;阅读文章,学做notetaking;学习论述文中的论据的撰写。

教学要求:通过理论讲解和课堂及课外练习,让学生熟练掌握本课的主要单词和词组,正确使用现在虚拟式,在表述个人观点时能熟练运用一些固定表达方式,阅读文章,学做notetaking;学习论述文中的论据的撰写。

重点、难点: 掌握正确表达个人观点时的表述方法。


5讲:换种表达方式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讨论语言学习的相关词汇意思和用法;复习不同类型的状语从句;收听电视记录片的片断;介绍利用图式讲解信息的方法;阅读文章,辨别不同的写作风格;写作方面,学会用文字解释图式所表达的意思。

教学要求:通过理论讲解和课堂及课外练习,让学生熟练掌握与运用本课出现的新单词和词组,正确使用不同类型的状语从句,学会如何用文字表达图式。

重点、难点:如何用文字表达图式。


6讲:普通的人 精彩的生活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本文出现的新的词汇和词组,以及一些固定的表达方式;复习间接引语;收听一段采访录音,介绍做口头演讲时的手势,语气 ,语速 ,重复 等演讲的基本技巧;阅读文章,学会从上下文推断词汇含义;写一篇人物简介。

教学要求:通过理论讲解和课堂及课外练习,让学生熟练掌握与运用本课出现的新单词和词组,正确使用间接引语。学会撰写人物简介。

重点、难点:如何做演讲 。


第二学期

7讲:你是谁?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和“记忆”相关的词汇和用法;收听一个关于失忆症患者的新闻报道;复习各种时态下的被动式;练习如何比较正式地表达个人对某事的观点和看法;阅读一篇关于出生顺序对于孩子个性影响的文章,完成相应练习;根据课文提示,学写一篇关于个性异同的短文。

教学要求:通过课堂练习和讲解,让学生熟悉掌握和“记忆”相关的单词(主要是实词:如形容词,动词,名词);掌握各时态下被动式和主动式的基本转换;能运用教科书中一些常用句型和短语表述自己对于某事的看法和观点;学会运用文中关于个性差异的词汇和短语来写短文。

重点、难点:主动式和被动式的转换;如何发表意见和看法。


8讲:幸福时光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文中与电视和电脑游戏相关的单词和短语;收听一篇关于“幸福”话题的专访;练习一些动词短语,区分及物动词短语和不及物动词短语;介绍并练习如何使谈话继续进行下去;阅读一篇新闻报道,理解其中关于因果关系的表述;给朋友写一封回信,邀请他来你处游玩。

教学要求:熟悉掌握和情感相关的词汇和短语;掌握一些基本动词短语,体会动词短语中的介词或副词其隐含的褒贬义,了解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的语法规律;掌握使谈话友好顺利进行下去的句型和短语;掌握因果关系的相关表述,并能体会文中的隐含逻辑关系;在私人信件中表述进行某项活动的具体细节。

重点、难点: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的区分和运用;因果关系及隐含逻辑关系。


9讲:看上去很棒!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和“穿着”相关的词汇和短语;收听一段两个人对于自己职业的介绍音频;讲解主语关系从句和宾语关系从句、限定关系从句和非限定关系从句,并进行相应练习;组织学生们对异性的外表进行讨论和演讲;阅读一篇关于整容的文章并完成相应练习;根据课文提示,写一篇关于“形象及其结果”的短文。

教学要求:通过练习,使学生掌握本课的主要单词和词组;理解并掌握主语关系从句和宾语关系从句、限定关系从句和非限定关系从句,学会运用相关从句结构将两句句子合并;能运用文中所给的短语和句型对异性的外表发表看法;能运用表示因果的词汇和短语对某一话题进行笔头描述。

重点、难点: 主语关系从句和宾语关系从句;限定关系从句和非限定关系从句;因果关系。


10讲:买还是不买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身份象征”相关的词汇和短语;收听一段三个人购物习惯的音频;讲解定冠词、不定冠词和零冠词的用法,并进行相应练习;组织学生们根据不同的购物图片进行情景描述;阅读一篇关于网络商务的文章并完成相应练习;根据课文范文,给一家报社写一封口吻正式的信件,表达你对网络商务的看法。

教学要求:通过练习,使学生掌握本课的主要单词和词组;理解并掌握定冠词、不定冠词和零冠词的用法;能运用文中所给的短语和句型进行图片情景描述;能运用正式文体写信。

重点、难点:冠词;正式书信文体。


11讲:艺术的影响力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和“曼荼罗艺术”相关的词汇和短语;收听发生在画廊里的三段谈话音频;讲解将所强调部分置于句首的写作手法,并进行相应练习;组织学生们运用文中所给句型和短语就在城市设立画廊还是动物园进行讨论;阅读一篇关于“多伦多的故事”的文章并完成相关练习;根据课文要求,写一封求职做艺术大使的附信。

教学要求:通过练习,使学生掌握本课的主要单词和词组;理解并掌握置于句首的强调句型;运用文中所给的固定句型和短语进行争论和反驳;根据课文提示,学会写求职自荐信,包括个人主要经历、技能和成绩。

重点、难点:置于句首的强调句型;求职自荐信。


12讲:我们日新月异的世界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1

主要内容:讲解和“未来”相关的词汇和短语;收听某人介绍的三个最新发明的音频;讲解将来时态的各种用法,并进行相应练习;组织学生们运用将来时态对各自的未来以及未来的各种科技发明进行讨论;阅读一篇关于“人类社会未来可能面临的五大危机”的文章并完成相关练习;根据课文要求,写一篇未来人类生活的学术文章。

教学要求:通过练习,使学生掌握本课的主要单词和词组;理解并掌握各种将来时态的用法;运用文中所给的固定句型、短语和将来时态进行讨论;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根据课文提示,学会写一篇学术文章,包括论点、论据和结论。

重点、难点:将来时态;学术文章。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合理安排教学环节与内容。教学时数不少于122个学时,安排在第一、二学期。每周有四个学时,听力课每二周安排一次。课内外学习时数的比例应不低于12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学与课外练习相结合的方法。课堂教学通过教与学的互动以及采用录像、录音等多媒体的手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并向学生提供语言和文化背景知识。课外练习主要通过提供配套练习册及补充材料来促使学生巩固已学的知识并且扩大他们的知识面。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教材:

Stempleski, Susan. et al, World Pass 5. Shanghai: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2007.

其它教学参考资料:

 Blau, Sheridan. The Writer’s Craft. Evanston: McDougal Littell Inc., 1998.

 Kramsh, Claire. Language and Culture. Shanghai: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2004.

 Langan, John. College Writing Skills with Readings.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7.

 Pinkham, Joan. The Translator’s Guide to Chinglish.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0.

何兆熊. 《(英语专业)综合教程》.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9.

李观仪. 《新编英语教程》.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5.

钱瑗. 《实用英语文体学》.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6.

沈黎. 《精读英语教程》.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

汪榕培. 《英语学习背景知识词典》.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汪文珍. 《英语语音》.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文秋芳. 《英语学习策略论》.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吴祯福. 《高级英语口语》.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2.

翟象俊,郑树堂、张增健. 21世纪大学英语》.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张汉熙. 《高级英语》.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998.

邹申. 《写作教程》. 上海: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2005.


、考核方式

本课程通过平时考核、期末闭卷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评定学生的综合成绩,借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平时成绩、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30%70%(以百分制计)。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