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文体学》课程教学大纲2021.1

发布时间:2021-02-09浏览次数:3663


《英语文体学》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英文名称】 English Stylistics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翻译专业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先修课程】英语语言学导论

【总学时数】 36

【总学分数】 2

【教研室】 文学教研室

【执笔人】 王岚

【审核人】 王欣

【编写(修订)日期】 2021114


一、课程教学目标

根据2000年出版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分为三块:专业技能课程、专业知识课程和相关专业知识课程(第3页)。专业知识课程内包括选修课----《英语文体学》。按照大纲要求,本课程设定为英语专业三年级专业知识选修课程。

本课程的开设旨在教授文体学的基础知识和理论,通过不同文体的语言素材,讲授对文体分析的方法和步骤以及各语言单位的文体功能,培养学生的“文体感”,并要求学生使用所学到的文体学理论知识对各类功能文体的范文进行文体分析,尤其是文学类文本。同时学以致用,要求学生搜集与相关文体相似的典型文本,并模式各类风格进行写作,理论联系实际。该课程集理论性、实践性、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希望学生不但可以掌握文体学的基本理论框架,了解各类文本的基本文体特征,习得基本的话语分析能力和文学批评能力,在加强其对英语的感悟力和理解深度的同时,通过搜集资料和模仿写作,深化其英语文体意识。更重要的是,通过文体这一媒介,了解其所反映的文化背景、交际目的等,从而整体提高跨文化意识、语境意识,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为其进一步深造及最终成为合格的跨文化交际人才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先修课的要求

《英语文体学》是英语专业三年级学生在具备一定语言知识与能力的基础上所选修的专业知识课程,该课程承接英语的语音、语法、基础英语等课程。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一)课程介绍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2

主要内容:总体介绍英语文体学课程

教学要求:首先,使学生了解“英语文体学”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授课内容、学时分配、考核方式等,理解开设本课程的意义。本课程将以侯维瑞老师编写的《文学文体学》2008,外教社出版,英文)为主干教材,辅以时效性较强的其它教材和教学资源。

重点、难点:介绍文体、文体学的定义和学科性质;培养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和重视。

其它教学环节(如实验、习题课、讨论课、其它实践活动):课堂讨论,布置学生预习《文学文体学》第1-20页。


  1. 课程第一大部分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0,共5个单元

主要内容:讲解“Aspects of Language in Literature”,包括语音、节奏、句法、语域、反讽、意象等,以及文体分析的一些基本理论和术语。

教学要求:介绍语言在其各个层面上所体现出的文体功能,包括语音、节奏、句法等相关的文体标志。讨论重音、语调、音高、音域、音色、停顿、节奏、语速以及有关的副语言特征等对文本风格和效果的影响。语域涉及影响文体的各种因素,如讲话者和听众或者读者的身份、讲话的场合和目的等。狭义的文体指文学文体,包括个别作家的风格;广义的文体指一种语言中的各类文体,例如口语体、书面体,而这两者之中,又有若干文体。理解文体学的任务不在于若干文体的名目,而在观察和描述若干主要文体的语言风格,即它们各自的语音、词汇、句法与篇章的特点,其目的在于使学习者更好地了解它们所表达的内容和在恰当场合分别使用它们。

重点、难点:语域、语音、节奏、反讽等。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讨论,相关文体材料实例。


  1. 课程第二大部分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0,共5个单元

主要内容:选取文学片段,讲解如何结合文体分析的一些基本理论,从语音、节奏、句法、语域、反讽、意象等方面,对文本进行“Explication of Text”

教学要求:每次课将通过具体的例子使学生对不同的文体有一些感性认识,介绍文体进行分析的三个步骤:(1linguistic description, 2textual analysis, 3contextual factors analysis。结合一些经典的演讲、短篇小说和诗歌等文本,使学生了解语言在其各个层面上都能体现出文体功能。熟悉与语音、节奏、句法等相关的文体标志。通过实例分析,理解诸如重音、语调、音高、音域、音色、停顿、节奏、语速以及有关的副语言特征与风格的关系。熟悉不同语域的文体。能较为准确地识别若干主要文体的语言风格,包括它们各自的语音、词汇、句法与篇章的特点,更好地了解它们所表达的内容和语域等的关联性。

重点、难点:对具体文本的文体特征分析。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讨论,相关文体材料实例。


  1. 课程第三大部分

学时(课堂讲授学时+其他教学学时):12,共6个单元

主要内容:从文体学角度,分析萧伯纳的Pygmalion、奥斯丁的Pride and Prejudice塞林格的The Catcher in the Rye等著名作家的经典作品以及奥巴马、小布什、李显龙、姚明、成龙等当代名人的演讲。

教学要求: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无论是口语体还是书面体素材,都可以进行尽量客观有据的分析,并进行适当的模仿,为将来更好地进行跨文化交流打牢基础。

重点、难点:文学经典和名人演讲的阅读和分析。

其它教学环节:学生口头报告课前自学成果,课堂讨论。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以本科教学大纲为纲领性文件,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和特点,采取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与方式,合理安排教学环节与内容。通过要求学生搜集资料和模仿不同文体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专业课程的教学方法直接关系到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本课程秉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积极开展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除在文体学基础知识教学阶段以教师讲解为主外,其它阶段都强调学生课前自学和搜集相关文体典型资料、课后模仿不同文体进行写作,要求隔周汇报自学成果,鼓励提出不同见解。课程的几个部分紧密相连,引导学生使用在第一部分学到的文体学理论知识在第二部分对各类功能文体的范文进行文体分析和模仿,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主干教材: 侯维瑞. 文学文体学.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

辅助教材:

Halliday, Michael. Linguistic Function and Literary Style, 1971

Jakobson, Roman. Linguistics and Poetics, 1960

Leech, Geoffrey Neil. A Linguistic Guide to English Poetry (1969)  

Leech, Geoffrey Neil,& Mick Short. Style in Fiction (1981; 2nd edn. 2007)

Simpson, Paul.Stylistics: A Resource Book for Students. Routledge, 2004

Widdowson, H. G. Practical Stylistics, 1992

Wright, L. & Jonathan Hope. Stylistics: A PracticalCoursebook . Beijing: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0.

侯维瑞.英语语体.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8.

钱瑗. 实用英语文体学.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6.

秦秀白. 英语语体和文体要略.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2.

申丹.西方文体学的新发展,主编(三万字导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

王佐良,丁往道. 英语文体学引论.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987.

薛汉荣. 英语语体入门. 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

张德禄等.英语文体学教程,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63月第1版。

其它资料:

奥巴马卸任总统后,与夫人米歇尔两人在美国国家肖像馆的演讲

奥普拉在南加州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成龙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致辞与姚明入选NBA篮球名人堂的演讲的对比

萧伯纳的戏剧Pygmalion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考核采取平时成绩(出勤、课堂表现、资料搜集、模仿写作等)和期终论文成绩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占总成绩的50%50%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