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英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900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

向英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英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20216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孙宇伟向英语学院党委书记杨雪莲、院长王欣进行个别反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玲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谈话。2021618日,孙宇伟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进行大会反馈。联系校领导张静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杨雪莲作表态发言。王欣主持会议。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329日至4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对英语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校党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即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工作要求和校党委决策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英语学院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161日,校党委听取了巡察英语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孙宇伟指出,英语学院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英语专业人文化改革成效显著,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教工第三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创建单位”、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获评“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发展态势稳健向好。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校党委决策不够到位,学院党委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对接学校战略推动“双一流”建设存在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存在“宽松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制度建设不完备,制度执行存在偏差,制度文化尚未有效建立。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充分,执行民主不到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足;领导班子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执行力不足;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四是落实巡视巡察、主题教育整改重视程度不够,整改不到位。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不到位;教育部巡视反馈问题对照自查自纠工作不扎实。

孙宇伟代表巡察组对英语学院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加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二要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抓好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坚持以改促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张静指出,英语学院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二级单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高度重视,要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强化思想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问题,主动认领任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共同承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三要突出整改实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

杨雪莲表示,英语学院党委会充分认识巡察反馈的重要意义和落实整改的重要性,照单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建议,把握政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总结,对照反思,聚焦问题,全力落实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在抓实整改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更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英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英语学院教职员工、离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列席会议。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