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四叶草 六载甘南情——记2012年英语学院“四叶草”暑期甘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2-07-31浏览次数:322

“挚诚满心怀,草色绿甘南”,2012年四叶草于6月25日至7月8日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14天的暑期实践活动,这已经是他们连续地六年来到这里了。四叶草团队14人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部原定计划:首先到达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与该校外语系的“邦坚梅朵”实践队展开交流活动;而后共赴甘南州碌曲县则岔小学开展探访慰问孤儿的活动;于7月1日起赴甘肃省夏河县博拉乡博拉中心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在支教后开展趣味运动会和家访调研等活动。

6月26日晚,在结束为期3天的集训后,经过24小时的火车,辗转4个小时的大巴,草儿们终于到达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并于28日开展了四叶草与邦坚梅朵的交流联谊会。会上,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外语系分团委书记白洁老师,即2012邦坚梅朵带队老师,对四叶草团队的第6次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寄语,同时2012四叶草队长卫佳铭就此行活动安排作了简要的介绍,并达成两队一家的共识,为之后支教活动的开展奠定了牢固的团队基础。

同时,在针对支教活动的交流中,两队还就课程的分配与安排进行了分享,邦坚梅朵的队员们用他们过往的实践经验,为草儿们的教案给出了切实有效的修改建议。在当晚的联谊会上,两队队员还分别带来精心准备的节目,载歌载舞,将相互之间的情谊迅速地拉近。

29日,在“邦坚梅朵”队员的陪同下,2012四叶草的7名队员前往碌曲县拉仁观乡则岔小学看望该校的20多名孤儿,并为他们送去由上海市松江区叶榭镇和闵行区古美街道爱心妈妈慈善义工队捐赠的4箱爱心衣物。同时,在与校长的沟通之中,草儿们积极收集孤儿们的生活及学习等各方面的信息,为来年的活动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短暂的休整后,2012四叶草携手“邦坚梅朵”于7月1日正式到达夏河县博拉小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初到小学,草儿们便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迅速安顿下来之后,我们与桑校长和教务主任交巴杰老师一起商谈了之后一周的课程安排。因为临近孩子们的考试,我们积极配合了学校的要求,每天让出2节课的时间给小学的老师为孩子们安排复习课程。其余时间由草儿们为三四五年级的同学们安排丰富的课程。经过紧张的排课、听课、备课,我们于7月1日下午2:50正式开始上课。

今年四叶草的课程包括语文、英语、常识、阅读、社会、心理、历史、音乐、舞蹈、美术和主题课。考虑到知识的传达和孩子们的兴趣,我们选用了主课、副科并重的模式。同时,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当地孩子学习中重记忆、不重理解的问题,为了激发他们善于思考,勇于表达,我们改进了一般的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尝试奖惩机制,并得到了很好的成效。6天的授课获得了成功,得到了校方的肯定,草儿们和孩子们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期间,我们还整理了前期在爱心“衣”旧活动中募得的衣物,按需分发给每个小朋友;张贴了亲手绘制的标语;举办了趣味运动会;考察了于2011年全新修建的图书室,并带领各班的孩子们走进图书馆,开展阅读课。并且,利用课余时间,草儿们还走进孩子们和当地老师们中间,开展深入性调研,了解往年活动中的不足和当地真实的需求,并与7月6日开展了18户困难家庭的家访,送去礼物和文具,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并填写四叶草助学金表格,为进一步的资助做好准备。

快乐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离别的日子很快到来了。7月8日,草儿们怀着不舍返回了兰州。虽然14天的支教有些短暂,但是草儿们的心里是欣慰和满足的,因为我们已经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带去漂亮的衣物、崭新的书籍和新鲜的见闻与知识、为老师们带去实用有效的英语教学方式、也实现了出发时的诺言:怀着真爱、信念、梦想,在美丽的甘南和孩子们一起,找寻最后一片幸福的叶子。而这,也是6年以来,“四叶草”一贯的坚持和信仰。尽管我们的力量或许依然微小,但我们相信并且坚信,只要坚持,在未来的无数个6年里,终有一天美丽的心愿一定可以实现!(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