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主任记者吴黎明校友做十八大学习外交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728

1130,我校校友、新华社国际部主任记者吴黎明来到松江校区英语学院,做了题为“十八大报告外交新定位和周边外交热点问题”的外交专题讲座。吴黎明校友在新华社工作近12年,先后任中央政文室、中央外事室记者和欧洲总分社记者,现任新华社国际部评论室主任记者、中央领导人随访记者,近来就钓鱼岛、南海问题、中美关系、欧债危机等国际热点撰写了大量有影响力的评论作品。

讲座一开始,吴黎明校友表达了再次受邀回母校讲座的欣喜。他指出,刚刚闭幕的十八大是党和国家发展事业中的一件大事,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看问题。他从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入手,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国周边的环境安全局势,对形势发展前景做出预测,随即又以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反对政治强权,提倡包容”的原则,提出要辩证全面地看待中美关系——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的合作与竞争。他还表示,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必须本着“打铁尚需自身硬,发展才是硬道理”的原则,辩证看待竞争对手,加强军力,建设海洋强国;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外交软实力。吴黎明校友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重要讲话,建议在座的同学们认真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含义,鼓励同学们积累扎实的基础,培养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关心关注家国大事,积极报考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成为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

整场讲座语言生动,信息量大。吴黎明校友还从新华社的工作和国家新闻事业的角度,为学习语言专业的同学提出了建议,促进大家从职业事业发展角度去思考中国崛起之路任重道远及自己所能承担的责任。

十八大闭幕后,英语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各项专题活动。英语学院党总支将通过邀请专家讲座、主题支部讨论、参观学习、专题展板、科学发展观研究会活动和十八大精神宣讲实践等形式,积极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努力让学习活动取得实效,让十八大精神深入师生人心。(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