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英语学院举办2015年重阳节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859

英语学院举办2015年重阳节茶话会

秋高气爽桂花香,金风玉露又重阳。20151020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英语学院精心为退休老教师们安排了一场重阳节茶话会。章振邦、杨小石、何兆熊、章伟良、吴定柏等二十五位退休老教师们在虹口校区英语学院会议室内欢聚一堂,共度重阳。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党总支书记孙俭,以及多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茶话会。

当日上午,老教师们陆续到来,再次见到一张张熟悉的笑脸,格外高兴,彼此握手寒暄,其乐融融。在欢乐的气氛中,党总支书记孙俭老师宣布茶话会开始。首先,查明建院长向各位退休教师汇报了英语学院近期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可喜成果,尤其提到了今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借此总结了五年来“人文化”教育改革在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在座老师们的频频赞赏。查院长对各位退休老师对“人文化”教改所做出的帮助和支持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对前辈们开创和积累的人文传统表示钦佩和赞扬,表示英语学院将秉承传统争取更好的发展。孙俭书记进一步对学院的传统进行了精炼的阐释,英语学院退休老教师中不乏众多的高龄教师,他们虽然年事已高,但仍是乐观开朗、精神矍铄,因此学院常被称为“风水宝地”,孙老师恰当地阐释了“风水”的含义,他指出,所谓的“风水”其实正是学院长久凝聚起来的“精气神”,具体而言,就是老教师们身上所体现的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爱生如子的执教理念、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兢兢业业的处事原则和谦虚谨慎的为人操守等等,正是这些优秀的品格造就了英语学院一颗颗挺拔坚韧的长青树,风骨相传,生生不息。

章振邦老教授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一。茶话会上,九十八岁高龄的章教授对学院率先扭转英语专业以语言技能为中心的局面,推行“人文化”教改的举措极为赞赏,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强调紧抓科研、科研与教学相结合、传承先辈卓越的科研成果等等,思路明晰、言辞中肯。随后,解伯昌、吕光旦等老教师们相继对学院的多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解和慰问,并提出他们的见解和建议,并与在场的王欣、孙珊珊、孙艳等青年教师代表们亲切交流。老当益壮,老教师们不忘教育事业,时刻关注校院的发展建设的认真态度和热忱精神,体现了老教师们对学院的关心和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拳拳用心。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们纷纷感慨要向各位前辈学习,发扬前辈们的优良风范,也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幸福长寿。

英语学院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每逢佳节都不忘看望问候年长体弱的退休教师,并且经常邀请他们回校看看,让他们感受学校和学院的变化,同时还定期组织退休教师们参加春游活动等,增进他们之间的交流沟通,这些都得到了老教师们的认可和感激。英语学院致力于打造充满人文氛围的学习型学院,尊老敬老的举措弘扬了学院前辈们的丰功伟绩和优秀品格,为青年教师们树立了榜样;同时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营造了学院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