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4-04-23浏览次数:721

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第四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纪实

“走小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这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在第四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上的发言。一句话言简意赅地指出了对当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建议和希望。

第四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邀请全国各高校大学英语教学负责人共同为深化大学英语教学出谋划策。论坛在风景秀丽的苏州独墅湖畔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的近八百名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和其他大学英语教学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上午的会议由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腊宝教授主持。苏州大学副校长蒋星红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庄智象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在主题报告中,王守仁教授引用了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长的讲话:“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改革是根本出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学英语教学需要深化改革,而要推进改革,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或者说科学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观。要客观评价和正确判断过去十年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对于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应该认识到其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性质,要充分发掘大学英语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要建立系统、开放、动态、立体的课程体系,容必修与选修于一体,括低、中、高三个层次于其中,置网络与课堂于互补;大学英语改革的目标,就是把大学英语课程建成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以更好地满足大学生接受高质量多样化大学英语教学的需求、更加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秦秀白教授以“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第二版为例,提出要“优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他认为,一套好教材,集中体现了编写者的教学理念。例如“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中的《综合教程》提出 “聚焦学习者”和“聚焦文本”的设计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开发学习者的“自我潜能”,引导学生学会认知、学会思索、学会交际。《视听说教程》实施有效教学的编写理念,将功能、题材、情景构成教程主线,正确处理“输入”和“输出”的关系,不但要让学生“听得懂”,而且要做到“说得出”。《写作教程》贯彻“授人以渔”理念,贯彻严格要求、体现过程写作、分级指导、逐层提高、课堂指导与课外自学紧密结合等原则。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源深教授以“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再思考”为题,强调了阅读对于英语学习、阅读课对于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性。阅读既是学好英语的重要途径,又是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因此学会阅读和坚持大量阅读对大学外语学习者尤其重要。他提出,目前多数大学生的英语阅读存在问题,例如:阅读速度太慢,无法捕获关键信息、见文失义,注意力难以持久,阅读习惯缺失等。针对这些现象,大学英语阅读课应当加强而不是削弱,更不应该取消。“零阅读课”是大学英语教学的损失,这一现象结束得越早,损失越少。阅读课应强化信息意识、速度意识和长度意识。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倚娜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苏州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情况,他们的经验是:以人为本的教改模式和目标明确的教学实践。发展模式依托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团队建设和合作,推进教学改革,改善效果,提高质量。苏州大学实践教学重在几个创新: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师发展创新以及教学环境创新。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莲珍教师代表教指委课程评价组关于大学英语课程评价改革做了主题报告。回顾大学英语课程评价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大学生英语能力测试过度依赖全国统一的标准化考试,导致一定程度上的以考代评和应试现象;校本考试以期末考试等终结性考试为主,缺乏系统的形成性评价和有效的反馈机制;教学评价以外部评价为主,缺乏内部系统化和常态化的评价,缺乏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等。何教授部分分享了大学英语课程评价改革调研的一些信息,对于评价的核心理念提出了讨论,并且对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提出建议。

主题报告之后是分论坛讨论。与会代表就大学英语改革的几个核心问题展开讨论: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手段与教学资源;教学管理与教师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厦门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美华教授、山东德州学院大学外语部主任钟玲教授分别担任分论坛主持人。代表们在分享经验的同时也提出各自的困惑,在思考自我建设的同时也解答了别人的疑问。

最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庄智象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引用许国璋教授的话,认为当前国内英语教学有许多好的经验,但没有提炼到理论的高度。大学英语教师应该有信心,大学英语改革能够取得巨大发展。目前面临的问题、困难和挑战都是前进路上必然遇到的,改革不能以偏概全,否则就会走入误区。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正是为了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为全国的外语教学和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广大教师提供交流和探讨的机会。

紧张充实的论坛圆满结束,代表们都认为收获丰富,意犹未尽。大家期待下一次会议,在对话中分享经验,在交流中碰撞智慧!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