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英语学院召开2018级本科生理想信念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202

开学第一课:

英语学院召开2018级本科生理想信念教育讲座


为增强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有效性,帮助新生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英语学院于910日在5365教室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开展了理想信念讲座。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雪莲、2018级辅导员熊颖哲以及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出席了本次讲座。老师们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阅历,通过具体事例,为“本科生应如何度过大学四年”这个主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启动了新生大学人生的“第一课”。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杨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和欢迎,欢迎大家加入上外英华大家庭,开启另一段美好的人生之旅。随后,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为主题,围绕为什么奋斗、如何奋斗和奋斗为什么三个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和交流。

杨老师分享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铮言。勉励同学们,大家正直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是最富青春活力、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一代,正处于人生中为将来大有作为奠定基础的新时代。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晰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青年一代不仅是实现伟大目标和中国梦的追梦人,更是圆梦者。身为青年学生,需要了解和理解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进程中的责任与使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为成为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是一个国家永葆生机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动力。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信念的深刻内涵,杨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如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使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重要性,让大家明白,理想的高度决定了人生的格局。

奋斗始于学习

作为青年大学生,奋斗始于学习。杨老师就如何学习引导大家思考“向谁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首先,杨老师循循善诱,告诉大家在多读书,读好书的基础上,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内与课堂外相结合,老师教育和朋辈教育相结合,专业学习与综合素养提升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关于“学什么”,杨老师以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提出三个关键点:一是学会做人,人无德不立,要明白个人修养、情操、德行的重要性;二是学会做事,成绩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要勇于担当,身躬力行,脚踏实地;三是学会学习,学习不只是为了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探索思考的能力、批判思维的能力,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会自主学习、终身学习。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最后,杨老师以汪国真的一句诗作结:“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求索路上,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眼中有远方、胸中有祖国、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以坚定有力的步伐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