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缅怀先烈,开创未来:英语学院党总支参观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746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1月4日,英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参观了金山卫镇日军侵华登陆点暨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艰苦抗战历程,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英雄和所有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所在位置曾是“八一三”淞沪会战中国军队的重要阵地。1937年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三),侵华日军在金山卫登陆,大肆烧杀抢掠,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十月初三惨案”,金山卫地区有1015人惨遭杀害,3000多间民房被焚毁。

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英语学院党员先后参观了警世钟亭、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碑、中心雕塑、古城墙遗址、抗日主题石雕壁画、抗日故事紫砂浮雕壁画、被害乡民纪念墙和“十月初三惨案”记事碑墙等,大量的史料和物证展示了金山地区军民顽强对抗日本侵略者的血泪事实,控诉着当年侵华日军在这片土地上犯下的累累罪行,提醒着世世代代的中国人莫忘国耻,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勤于奋进,勇于发展。


位于纪念园广场的《历史见证》雕塑和紫砂浮雕壁画沉重而警醒。《历史见证》由“1937.11”构成,肃然屹立在纪念园户外区域,寓意侵华日军登陆时间为1937年11月,雕塑上的枷锁和带刺的铁丝再现了侵华日军屠杀乡民的场景,其后的紫砂浮雕壁画似乎在无声地讲述着那一年、那一日,那一群坚韧不屈、血洒热土的金山人顽强抗击日军的壮烈历史。金山战士们的热血泼洒在浮雕之上,深埋在这片沃土之中,也流淌在每个金山人的心里。侵华日军的冰冷铁链缚得住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国,却永远打不碎金山人宁死不屈的抗战精神,也拖不垮自强奋进的东方巨龙。


随后,英语学院师生党员一行前往抗战史料馆,史料馆以“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按时间顺序分为“战火初燃硝烟起”、“血雨腥风战淞沪”、“同仇敌忾捍山河”、“众志成城得胜利”四部分,通过丰富的史料和实物,历数了中国军民尤其是金山地区军民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史实。师生党员认真倾听讲解,仔细阅读史料,用心感受历史,一幅幅血与火的画面呈现在眼前,这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震撼人心,引人沉思。


回想峥嵘岁月,在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的同时,也应该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和平的美好未来。“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本次参观,英语学院师生党员感受了一场历史的洗礼,铭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进一步深化了爱国主义精神,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以专业特长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立足本职,争创先锋。

在近期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在这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上,英语学院教工和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不同岗位,以“小叶子”的真心、热情和专业,向前进,博青春,为更好地展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尽一份力量。

文案:顾慧芳方钰洁

图片:宋亮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