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际话家国︱我的军营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03浏览次数:595

国庆·际话家国︱我的军营故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管理,2018929日,英语学院分党校在5124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场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英语学院四位退伍的学生党员,请他们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军营的感悟与收获。党总支副书记曹原,兼职党建组织员李秀秀,兼职辅导员刘文锦以及英语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刘文锦主持。


肖皇羊:待到山河无恙时,但埋忠骨又何妨

拉萨的这片高原承载了肖皇羊太多的回忆。20138月,拉萨“雪顿节”期间,肖皇羊所在部队受命前往执勤,在当地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都未合眼。在这极度艰苦的条件下,映入战友们眼帘的却是温暖的一幕幕:对军人们问好、敬礼,学站军姿的小朋友;替军人们遮阳打伞的朝佛游客;为军人们送水的藏族同胞;向军人们竖起大拇指的国外游客;在部队离开西藏的军列上,隔着茫茫的常年冻土向军人们敬礼的道路养护工人……他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真谛,那便是把对人民的真情放在心中,践行在行动中。



5年前的国庆前夜让肖皇羊至今难忘。一次紧急战备集合的长哨,令他与队友翻越层层雪山,在茫茫雪原驻扎了三个月之久。时刻处于战备状态的紧张感让他夜不能寐、食不能安,握着武器的双手在微微颤抖;不安定因素的威胁使他第一次体会到“保卫祖国”四个字沉甸甸的重量。他认为,党提出“四个自信”,并不是让我们盲目自满、裹足不前、懈怠放松,大家理应肩负起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奋斗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的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身处于入党过程的“前线”,希望各位入党积极分子不忘初心,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愿和目标贡献力量。


孟腾飞:我的红门之旅

红门”是孟腾飞参军后遇见的第一抹红色。那是消防部队大门的颜色。初入新训团的他,多了三种害怕的动物:青蛙(蛙跳)、鸭子(鸭子步)和鳄鱼(鳄鱼爬)。军队的生活比想象的要艰苦很多,衣服也渐渐从土黄色变成了黑黄色。看不下去的班长组织了一次集体洗衣,大家把衣服脱在地上浇点水,再用刷子刷刷就算洗完了。“不过那可是刷地的刷子啊。”说到这里,孟腾飞笑了起来。


正式坐上消防车是激动与紧张并存的一刻。刚与母亲报平安后的一周内,孟腾飞接连遇到了三场大规模事故。在淮阴路煤气爆炸事故中,冲进现场准备善后的孟腾飞感受到了砸在自己头顶的瓦砾;他抬起头,看到房顶已被炸成了三角形,还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缓慢塌陷中。

鼓舞人心的是,他感受到了包括自己在内的95后、00后战友们在灾难面前勇敢履行职责,努力处置警情的素质和担当。时代是属于年轻人的,孟腾飞鼓励在座的入党积极分子尽快成长起来,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雷鸣洲:卫国保家,不论冬夏;坚持信仰,志在远方

你为什么选择参军?”这个问题是雷鸣洲退伍后被问的最多的问题。面对一张张关切的面孔,他以两个问题作答:“大家选择入党是因为认同马克思理论,信仰共产主义吗?”“大家都知道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作为学生,一年来你又到底服务了几个人,为此做出了哪些实实在在的行动?”

雷鸣洲已有了自己的答案。谈到信仰,他与大家分享了所在部队指导员在军改过程中“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震撼于老共产党员在两难抉择时体现出来的坚持和觉悟。他强调,大家入党之初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做出不负初心的判断和选择。

关于实践,雷鸣洲认为它可以帮助大家提高能力、看清真相。从军途中,他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勋章:右手腕上的一道疤痕。在新兵科目的战术训练中,为了弥补与大家的差距,他不惧伤痛,反复进行练习,不断体会动作要领,最终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他结合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的背景知识,鼓励大家深入基层,通过实践积极了解我们的国家,对各种问题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少一点抱怨,多一些期待,少一点空谈,多一些行动。

最后,他以鲁迅先生《热风》中的经典名言作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曾在空军94816部队服役的刘文锦也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参军感悟,并对本次讲座做出了总结。刘文锦强调了自己当兵之后思想上的转变,将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与“新训班”“新兵连”作比,希望在座的大家值好属于自己的一班岗,居安思危,明确成为党员的目标是为国家和人民付出,而不是获得利益。同时,她结合国庆节的背景,以阅兵为切入点,启发同学们思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值此国庆之际,英语学院以退伍学生党员的军营故事为切入点,为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入党之路道阻且长,相信同学们定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满意答卷!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