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英语学院举办首期“英语专业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实验班” 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864


 2019424日,“英语专业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实验班”(以下简称“人文实验班”)开班典礼在英语学院5418室隆重举行。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党总支书记杨雪莲、常务副院长王欣和“人文实验班”导师代表王光林、许立冰、高健等九位老师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总支副书记曹原主持。


杨雪莲书记首先介绍了“人文实验班”从酝酿到正式开班的历程,并宣读了入选英语学院首期“人文实验班”同学的名单,向他们表示了祝贺。


随后,第一期“人文实验班”学员张英静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进入英语学院学习近两年来,她深刻地体会到上外英语专业人文化教育改革的力量,对英语专业的魅力和意义有着越来越深的认识。她认识到,学习人文是不断更新思想、活跃思想、深化思想的过程。“人文实验班”将扩大学生的人文和学术视野,提升人文修养和专业能力,引导学生明确未来的研究方向,为成为人文社会学科领域的研究型人才打下扎实的学术基础。


王欣副院长代表学院向“人文实验班”学员赠送了《英国文学名篇选注》、《西南联大英文课》和《古文观止》三本书籍,表达了学院对学员们广泛阅读中外人文经典的期望。


查明建院长最后发表讲话。他从全国英语专业的现状谈到学院创办“人文实验班”的初衷和人才培养目标。他指出:英语专业不是仅仅学英语的专业,学生除具有出众的英语语言能力外,还需具有扎实的英语专业功底。英语专业属于人文学科,只有具备深厚的中外文史哲素养、扎实的人文学科知识结构,将来在人文学科领域方能有所成就。对于研究型人才来说,更是如此。“人文实验班”是在学院人文化教育改革的基础上,为培养英语专业“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型人才”所创建的平台,也是对英语专业从人文化到专业化改革所做的新探索。“人文实验班”将通过导师制、经典阅读、专题工作坊、研讨型课程和“中外人文经典导读”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从被动、接受型学习,转向自主性、研究型学习。学院希望以“人文实验班”的建设为抓手,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促进英语专业跨越式转型发展,培育出一批批英语专业高端国际化人才。


最后,首期“人文实验班”学员与老师们在莎士比亚雕像前合影留念,开班典礼圆满结束。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