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性作家作品简介》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1493

【课程英文名称】:An Introduction to American Women Writers

【课程代码】3.101.0731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适用专业】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4学期

【总学时数】 36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 30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6

【总学分数】 2                         

【执笔人】 程心

【审核人】 吴其尧

【编写(修订)日期】:2011-5-7

 

一、课程教学目标

本课程属专业选修课。课程以女性作家简介和阅读文学文本为主,穿插社会历史背景和女性主义理论知识的介绍,涵盖从17世纪到20世纪的14位代表性美国女性作家和作品。课程计划美国女性文学的发展为主线,追溯其开端、发展、繁荣和多元化的过程,力图在引导学生阅读女性作家作品的同时,引入性别、种族、阶级和文类等概念。通过一个学期的课堂学习和课外阅读,希望学生对美国女性文学的发生和发展有较为详尽的了解,为三年级文学必修课程的学习和研究打下一定基础。

 

二、先修课的要求

在修本课程之前,学生已经修过《英美概况》、选修过《长篇小说赏析》、《英美文学入门》、《英美诗歌入门》,具备一定的文学背景知识,通过本课程可以深化之前所学知识,并为以后的《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学习打好基础。

 

三、教学环节、内容

1讲:Introduction

主要内容: 美国女性作家传统、课程介绍和要求

教学要求:引导学生掌握女性文学的概念、范畴和发展情况;了解文学史、文学批评、和文学理论等基本概念。

重点、难点:美国女性作家和女性主义的关系

 

2讲:“A Room of her Own”: A literary history of Women Writers

主要内容: 《一件自己的房间》创作背景、内容介绍。讨论莎士比亚妹妹的命运。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一件自己的房间》的创作主题;重点讲解莎士比亚妹妹的故事和伍尔夫对女性经济地位的强调。

重点、难点: 17世纪女性作家的命运

 

3讲:Anna Bradstreet

主要内容:美国殖民地事情历史背景、清教主义、十七世纪女性生活和地位、布莱德斯特律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十七世纪女性文学和女性作家的地位;重点讲解弥布莱德斯特律创作的诗歌。

重点、难点: “Upon the Burning of Our House’’

 

4: Margaret Fuller

主要内容:“真女人”形象、美国文艺复兴、富勒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美国文艺复兴的主要特征和“真女人”的概念。重点选取介绍富勒的创作情况。

重点、难点: Woman in the Nineteenth Centur

 

5讲:Emily Dickinson

主要内容:家庭生活和分割的领域概念、迪金森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十九世纪初女性地位和角色。重点讲解迪金森的生平和作品。

重点、难点: “THE SOUL selects her own society,” “Because I Could Not Stop for Death”

 

6讲:Harriet Beecher Stowe

主要内容:奴隶制度和废奴运动、家庭小说和感伤主义、斯托夫人的生平和创作、《汤姆叔叔的小屋》简介

教学要求: 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美国内战前时期女性在废奴运动中的积极参与、感伤文学的产生过程。介绍斯托夫人的创作思想及作品。

重点、难点: 《汤姆叔叔的小屋》第七章的背景、主题、情节

 

7讲:Sarah Orne Jewett

主要内容:女性运动、地方色彩文学、朱厄特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十九世纪末女性运动的兴起和地方色彩文学的基本特征。重点讲解朱厄特生平及其代表作品。

重点、难点: “A White Heron”

 

8讲:Charlotte Perkins Gilman

主要内容:十九世纪末女性角色和地位、癔病和静卧疗法、吉尔曼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十九世纪末女性文学的基本特征。重点讲解吉尔曼的艺术创作。

重点、难点: “The Yellow Wallpaper ”

 

9讲:Edith Wharton

主要内容:小说和二十世纪初女性地位、新女性的出现、华顿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女性文学和小说的密切关系、新女性的出现和发展。重点讲解华顿的生平和代表作品。

重点、难点: The House of Mirth 第一章

 

10讲:Willa Cather

主要内容:现代主义文学、新女性的衰落、凯瑟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现代主义文学的产生;了解闪回和伏笔的创作特质。重点讲解凯瑟的创作思想、风格和作品。

重点、难点: “The Diamond Mine”

 

11讲: Susan Glaspell

主要内容:女性争取选举权运动、世纪之交的女性形象、格拉斯佩尔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二十世纪初女性争取选举权运动的繁荣与发展;重点讲解格拉斯佩尔的艺术追求和诗作。

重点、难点: ““A Jury of her Peers”

 

12讲: Flannery O'Connor

主要内容:哥特文学、南方文学和南方文艺复兴、奥康纳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哥特文学和南方文学的主要性质和特征;重点讲解奥康纳的创作情况。

重点、难点: “A Good Man is Hard to Find”

 

13讲:Sylvia Plath

主要内容:女性主义运动第二次浪潮、女性身体、普拉斯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女性主义第二次浪潮的主张;重点讲解普拉斯的创作情况。

重点、难点: “Mirror”

 

14Alice Walker

主要内容:黑人权力和艺术运动、黑人女性主义、沃克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黑人文学运动的基本特征;重点讲解沃克的小说创作。

重点、难点: “Everyday Use”

 

15: Maxine Hong Kingston

主要内容:华裔文学、自传、汤婷婷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美国华裔文学的主要特征、代表作家及其作品主题思想。重点讲解汤婷婷的艺术追求和创作手法。

重点、难点: “No Name Woman”

 

16讲: Annie Proulx 

主要内容:性别批评、西部文学、普洛克斯的生平和创作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了解并且掌握当代美国女性文学的主张和性别批评基本特征;介绍普洛克斯的代表作品和主要风格。

重点、难点: Brokeback Mountain

 

四、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本课程试图结合历史发展背景以及美国文学史,介绍美国女性作家作品,在培养、提高学生语言水平和文学素养的同时,增强他们对女性地位、性别歧视的意识,引导他们更好地思考中国当下变革中的女性问题。由于课时有限,教学中以多媒体课件突出要点,同时布置学生在课后阅读文学作品选段,书写评论文章,组织课题分组陈述,以达到对学生自主研究性学习能力进行训练。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采用教材为:自编作家作品选集

其他教学参考资料包括:

Gubar, Susan and Sandra M. Gilbert eds. The Norton Anthology of Literature by Women: The Traditions in English. W. W. Norton & Company, 1996.

Showalter, Elaine. A Jury of Her Peers: American Women Writers from Anne Bradstreet to Annie Proulx. Knopf, 2009.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以多媒体教学;要求学生每讲之前阅读指定的文学作品,教师在课堂上组织学生阅读、分析、讨论精选原文著作,并引导他们用英文进行研讨利于课堂讲授和讨论;每讲结束后阅读相关文学史和作品介绍,以巩固课堂讲授内容。学生分为10个小组,在教师指导下,组织学生围绕一系列问题展开小组讨论、推选代表进行口头汇报,由教师给予总结和点评。教师提供每课主题的电子参考书、参考文献和补充阅读材料,鼓励学生课外阅读。

 

考试最后成绩为以下4项总和:

1)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两篇。共占课程最后成绩的30%

2)平时课堂表现和小组发言,占课程最后成绩的25%

3)期末论文,占课程最后成绩的45%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