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维瑞教授

 

  

 

图为侯维瑞教授部分代表作

侯维瑞,男,1943年生,上海人,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文学研究会理事。196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现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留校任教。1979年作为国内派遣的首批学者之一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深造,专攻英美文学,兼修语言学课程,198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1984年出任上海外国语学院副院长,1985年破格从讲师直接晋升为教授,1986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博士生导师,1987年荣获国家人事部颁发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11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在上海逝世。
侯维瑞教授专攻英美文学,成就非凡。他治学严谨、笔耕不辍,1983年至2000年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多部专著、译著,共计200多万字,其中《现代英国小说史》《英语语体》《文学文体学》《英国英语与美国英语》《英国小说通史》等影响甚巨,深受学界好评。代表作《现代英国小说史》是国内系统研究英国文学的最早专著之一,曾获“1979-1985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一等奖)”(1986)和“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995)等荣誉。侯维瑞教授还曾担任《外语界》杂志主编,为《外语界》杂志的创办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侯维瑞教授毕生致力于英美文学的教学工作,兢兢业业,诲人不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有所成的硕士和博士。2O世纪语言学迅猛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文学研究,国外的英语文学研究界开始把文体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文学研究,并通过对文学文本的语言信息分析来阐释和评论文学文本。侯维瑞教授是国内较早在这方面进行探索与研究的学者之一,1981年开始在英语系独立开设“文学作品语言风格研究”课程,这在国内当属开拓之举。他根据多年的研究和教学实践,于1996年编写了油印教材《文学文体学》,作为上外英语专业研究生教材。20089月,《文学文体学》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渐成英美文学经典教材之一。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