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阅读》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9浏览次数:5096

 

【课程英文名称】Critical Reading in English

【课程代码】2.101.0221-2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程

【适用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开课学期】第1-2学期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语言课程

【总学时数】 72         其中理论教学学时: 64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8

【总学分数】 4

【教研室】 泛读教研室

【执笔人】 高健

【审核人】 许立冰

【编写(修订)日期】:2011520

 

一、课程教学目标

英语阅读课旨在通过大量的英语文本的阅读与赏析,帮助学生开拓自己的学习视野,丰富学生的阅读内容,提升学生的阅读品位,培养他们用英语进行批判性思维的基本能力与阅读习惯。鉴于所选文本大量来自于英语经典文学与史学作品,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必将初步领会英语人文世界的魅力,从而达到提高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与增强文化批判意识的双重目的。

 

二、先修课的要求

本课程作为一年级语言基础课程,本身就是其他课程的先修课程。本课程与英语精读课程、语法课程、视听说等课程相互作用,共同构成英语专业学生的基础性语言课程。

 

三、教学环节、内容及学时分配

本课程在一般情况下应该由三位教师同时教授,每位老师负责一个班级。因此,依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充分尊重任课教师自主选材的权利,平行班级之间授课内容并不要求完全一致,在充分提倡个性化教学的同时,各个任课教师之间要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取长补短,以最大程度地保障课堂教学成果为宗旨,力求做到有统有分。大体而言,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如下:

   

第一部分  散文与随笔阅读

课时:  16

教学内容:教师自选适合入学新生接受程度的英语散文随笔,要求文章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能够激发他们关于现实生活的思考,初步培养他们通过英语学习增强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教学重点与难点:文章选择、关于文章的哲理阐发、文章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第二部分  短篇小说阅读

课时:  16

教学内容:教师自选适合入学新生接受程度的短篇小说,要求小说主题具有现代生活气息,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能够激发学生对当代文化生活的思考,激发学生阅读文学作品的热情。

教学重点与难点:小说选择、关于小说主题的确定与探讨、小说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第三部分   报刊文摘阅读

课时:  16

教学内容:教师自选适合入学新生接受程度的报刊文章,向学生介绍一系列具有权威性与可读性的国外报刊,通过阅读与讨论具有极强时效性的报刊文摘,激发学生直接阅读外电外刊的学习热情,帮助他们强化通过阅读国外刊物直接获得活泼新鲜的英语表达方式的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与难点:报刊文章的选择;文章的时效性与可读性;文章的理论深度与现实意义;

 

    第四部分   长篇小说阅读

课时:  16

教学内容:选择一本语言出色、贴近现实生活、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与可读性的长篇小说,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小说章节用于课堂教学,在阐发小说主题的同时,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自我阅读,帮助他们增强语言感悟力与敏感性。

教学重点与难点:选择适合的长篇小说;长篇小说的语言;长篇小说的主题。

 

五、教材与学习资源

本课程不采用固定统一的教材,但会定期向同学们提出明确的阅读要求,有关阅读材料会定期分发给学生。鉴于本阅读课程选材的广泛性,因此,不明确规定参考书目。

 

六、考核方式

本课程以学期末闭卷考试形式考察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