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2-08-24浏览次数:1060

我校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顺利闭幕

 

 

 

2011年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于4月22日至4月24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及其他地区70多所高校的2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4月2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友富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欢迎。上外英语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维屏教授向大会致辞,阐述了大会主旨,并赞扬了我国学者在英美文学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开幕式结束之后,是大会主题发言部分。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莱斯特大学Douglas Tallack教授、南京大学朱刚教授、匹兹堡大学Michael Helfand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查明建教授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复旦大学张冲教授、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担任主持。程朝翔教授论述了20世纪初外国文学在重塑中国文化身份中的作用;Tallack教授就摩天大楼这一现代都市的象征进行了解读;朱刚教授用一部中国电影说明了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并提出了关于自然与人类生存环境持续、和谐共处的思考;Helfand教授回顾了城市早期发展,探讨了侦探小说中反映出来的城市发展带来的恐惧与焦虑;查明建教授探讨了当代中国的文化生态与文学翻译选择和翻译策略的关系。
4月23日上午,Annette van Dyke教授、河南大学关合凤教授、Lilia Savova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顾力行教授、台湾国立体育大学开一心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曹航教授分别作了大会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定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担任主持。22日与23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为14组进行了小组发言讨论。大会主题发言与小组讨论既有对大会主题的深刻阐释,又有对大会主题的提升与拓展。
4月2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虞建华教授向大会致闭幕辞。虞教授肯定了此次大会取得的成功,对大会主题“城市•生态•身份”的内涵与内在关联作出了精彩诠释。虞教授认为,在世博会结束之后,对“城市”这一主题进行多面的、深刻的探讨,有着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虞教授对大会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和概括,并向与会专家学者、大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以及20余位志愿者致以诚挚的谢意。闭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隋刚教授主持。
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问题日益突出的时代背景下,2011年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就“城市•生态•身份”这一主题,在国内外学者中开展研究与讨论,就本学科领域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在社会文化价值的引导和塑造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人文意义。
与会者对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留下了深刻印象。高质量的学术研讨活动,井然有序的组织工作、热情周到的接待安排,赢得了众多学者专家的高度评价。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我校在英美文学研究领域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