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系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863

 

音系学国际研讨会于2012528日至530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重音与声调”(Accent on Tone),由英语学院主办。来自世界各地的音系学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这次大会,其中包括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国家的外国学者。

音系学国际研讨会于528日上午830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国际著名音系学学者、我校“211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英语学院耶鲁安教授主持。校长曹德明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曹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音系学研究对于我们认识世界多样性,增进交流和理解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我校的英语语言文学这一全国重点学科以及语言研究所。曹校长感谢耶鲁安教授为筹办此次大会所作的辛勤工作,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英语学院院长梅德明教授致辞欢迎与会的海内外学者来到上外。梅院长简要介绍了我校英语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在音系学方面所作的努力。他高度赞扬我国高校教师在音系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这次研讨会向我们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相互交流,共同探讨音系学的国际前沿课题,并增进友谊,推进音系学在国内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系学国际研讨会,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的音系学领域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国际研讨会。

参加这次国际音系学研讨会开幕式的还有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英语学院俞东明教授以及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尚宏老师。

28日、29日上午中外学者共进行了十个大会主题发言。做主旨发言的音系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包括:伦敦大学的Xu Yi教授,荷兰内梅亨大学的Carlos Gussenhoven教授,神户大学的Haruo Kubozono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张吉生教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谢丰帆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所的朱磊博士等。

28日、29日下午,与会学者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议题包括:普通音系学与语音学(General Phonology and Phonetics);中国语言音系学与语音学(Phonology and Phonetics of Chinese Languages);音系学、语音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接口研究(Interface Between Phonology and Phonetics with Morphology, Syntax and Semantics);上海方言描述与分析 (The Description and Analysis of Shanghainese);二语习得的发音教学与干扰研究(Pronunciation Teaching and Interference in L2-Acquisition);声调与语调(Tone and Intonation);历史音系学与语言变化(Historical Phonology and Language Change)以及相关话题(Other Relevant Topics)。国内外学者的研究均体现出了一定的广度和深度,研究的范围既有理论探索,又有应用研究,既有音系学纵深研究,又有跨学科研究。

在过去的两年中,我校英语学科已成功地举办了“中国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30年”的英美文学国际研讨会及文体学国际研讨会暨第六届全国文体学研讨会,积累了举办国际会议的经验,并在这次音系学国际会议的会务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体系,提高了服务质量。大会组委会和志愿者们有序的工作,周到的服务得到了与会的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

音系学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体现了我校对音系学研究的重视,与会学者认为这次成功举办的音系学国际会议,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也必将对于我国的音系学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英语学院)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