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班化教学的优势——刘焱

发布时间:2012-12-19浏览次数:12154

新学期伊始,班级人数下降至17名,这是我任教以来担任导师的最小班级。和往年2425名甚至30多名的班额相比,这无疑真正实现了小班化,是英语学院多年努力的结果。当前普遍的共识是:小班化教学好处多,是经济繁荣、教育发展的必然产物。小班化教学的优势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我想至少有以下几点:

一、小班化教学有利于因材施教。相对于大班教学,在教学时间上,由于班额缩小,教师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分析学生的个性特点,做更为细致的个别指导。例如,批阅17本周记的压力较30本大大减小,教师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逐字逐句推敲,就内容、语言、组织结构等进行精细的评论和指导,耐心回答学生在周记中提出的问题。在空间上,实行小班教学后,教室空间增大,教师可以更自如地在教室内巡回、方便地走到每位同学身边,而不用受困于拥挤的桌椅。小班化能增加师生之间交往的频率,有助于老师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兼顾整体和个体。在教学形式上,小班教学可以采取更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方式,照顾到班级内学生之间的差异,灵活掌握教学要求和进度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

二、小班化教学有利于密切师生、生生之间的关系。研究和实践都证明,班级规模越大,师生之间情感纽带就越弱;班内学生越多,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就越大,教师对班级的管理也就越难;班级规模越大,学生交往的频率就越低,学生之间的合作也就不容易进行。相反,小班化的情况是:由于人数减少,学生受教育的时间、条件得到改善,师生交往的频率加大,交往机会增多,师生之间更加了解,感情更加密切。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工作条例规定:在每周2课时的导师接待制度中,“导师对每个学生的个别辅导平均每学期不得少于3次”。当班额为30名时,导师需个别辅导90人次,这在每学期平均16个有效教学周中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当班额降至17名时,51人次的个别辅导就可以较为从容地进行。同时,班级规模的大小还直接影响到课堂上的座位排列。30名以上学生只能是秧田式座位排列,它更适合于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课堂教学,而对于师生、生生之间情感的交往乃至创造性素质的培养则有很大局限。而当班级额度降至20名以下时,座位可排列成马蹄形、圆形、V形、T形等。这大大拉近了师生、生生之间的距离,情感更易交流。

三、小班化有利于实施探究性学习。班级额度大时,较难在短时间内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即使发起了探究活动,也难于展开和深入。而小班化教学则不同:首先,小班化环境中融洽的师生关系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开放程度;其次,较宽裕的学习时空有利于组织各种学习形式,比如学生可以或个人、或结对、或小组、或全班去做诸如阅读、讨论、辩论、调查、研究和撰写报告等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这为探究性学习提供了条件;再次,小班教师有足够的精力优化班级管理和指导,有利于形成良好班风,为探究性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

四、小班化教学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传统的大班教学强调培养学生的共性而忽视学生的个性,这越来越难以适应日益多元化的、多姿多彩的当代社会。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具有特长、特点鲜明的人才。而小班化教育则不同,其重心由教师转向学生,真正强调了学生在班级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它确立了以育人为本的思想,把学生视为一个个具有独立人格、文化背景、知识积累、兴趣爱好等不同特点且客观上存在差异的人。人数的减少让教师在充足的时空下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个性特征得到充分的释放。

总之,小班化教学强调让每一名学生受到充分关注和享用最大化教育资源,强调因材施教和发展学生的个性,是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为实施我院倡导的“精品教育”创造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