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而在——徐海铭

发布时间:2012-12-19浏览次数:1307

古典的,或者真形的(刘再复语)而不是伪形的, 儒家思想的始源之处便是一切从个体的我之心出发,由己度人,推及家国,遍至天下。这便是“忠恕”,便是“仁义”。这也是儒家思想得以推广的心理和伦理基础。“己欲立先立人,己欲达先达人。”凡事,多扪心自问思量,从自己的一思一念一想出发,揆度别人的境遇,别人的一思一念一想,再行事实践。此乃践行仁义。

我做班主任日常工作的原则大致亦如是。

把空洞的、拾人牙慧的的大道理束之高阁。还是从微小的常识出发吧:多想想我们自己当初求学的心理;多想想我们当初离开自己的家,到异地他乡求学;想想自己当初对老师的人品和学识怀着怎样的信任、渴望、崇拜和期待!对大学精神的那份景仰!还是回到自己当初之心之境吧!明白了这一切,我们做老师的就能名副其实地扮演好这个角色。我想,从这里出发行事,学生也许就不会失望,或者至少说,失望的程度也许会减少些--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大师的。我们也许不会有职业的挫折感了。

能够回到自己当初求学的状态,再来思量和揣度现在学生的心态,在我看来,便是爱心的显现,便是由己及人的宽容。明白学生的需求,了解学生的心理,切合学生的个性,尽可能满足他们的期待,便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恪守自己的责任了,便是示爱;便是“己之所欲,亦施于人”了;便是尽了自家的“本份”了。便问心无愧。

四十出右的男人,做了个“区区” 的没有级别的班主任,说出对学生有爱心这番话,未免有娘娘腔(poncy or sissy)和不合常态之嫌。但这的确是我的肺腑之言。我们要对作为后辈的学生显示出那份家长之爱、师辈之惠、贤者之德和同类之仁啊!我总是时时刻刻告诫自己,对学生晚辈们,要厚道、宽容、积德、施惠,不要怕费事费时费力,定要时时和事事鞠躬尽瘁,尽忠恕之本份,才算是持住了职业操守,行了知识人的良知,才是诚和敬。如是,学生未来才会对他人如此,不会刻薄,不会小气,不会偏和虚,不会伪和造,不会浮和漂。诚和敬,不是造作出来的。对本职工作尽心的人,才是对做人和做事尽心的人,才是可以信赖的人。

班主任工作,其实个中乐趣无限。彼此倾心言说,敞了胸怀,破了心障,明了生之偏和执,断了郁积,去了尘埃,悟了生之不易和真谛,共对此世,同望前景。师生结了缘,得了慧,造了化。这份区区工作,因了我的爱和学生的爱的存在,才有了无尽的乐趣,才有了世间缘分的始、续、深和厚,才赋予了这份工作全部的内涵。

世间爱,命之良伴,运之祥符,生之寄托。除去了爱的世间和人生,一切了无。

因爱而在。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