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以来英语学院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2-08-24浏览次数:383

2008年以来英语学院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情况介绍

 

英语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服务人民,并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目前每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学生人数已超过学生总人数的80%;每位学生在学期间都能做到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已拥有四个长期合作的社会实践共建单位、七支学生长期支教的品牌实践团队和十个学生志愿者服务常规项目,多项社会服务活动获得上海市级奖项。

 

一、结合社会需求,长期坚持常规志愿者服务活动

英语学院长期坚持组织学生参与常规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已与各文化单位、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等合作开展合作服务项目共十个,每年参与人数近500人次,超过学院学生人数55%。

1、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义教活动

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是一家完全由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人士创立,旨在为贫困青少年尤其是来沪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优质和免费课外教育的公益机构。英语学院与上海久牵志愿者服务社合作多年,长期向其输送志愿者,目前每年约为60人,为其提供义务英语课程教学服务。该志愿者服务项目荣获2011年上海市“牵手行动,成长计划”优秀项目奖。

2、松江辅读学校义教活动

松江辅读学校属智障儿童特殊教育学校,英语学院每年组织志愿者近百人,通过游戏或手工艺品制作同该校智障儿童进行互动交流,为他们的生活增添多一分的乐趣与温暖。该志愿者服务项目荣获2011年上海市“牵手行动,成长计划”优秀项目奖。  

3、上海市毛泽东旧居志愿讲解

上海市毛泽东旧居为英语学院共建单位。共建五年来,英语学院团学联实践部共为其组织、输送优秀外语类志愿者近400人次。每个周末学生志愿者都会来到毛居,以流畅的英语、热情的服务接待海内外的游客。在2011年11月底举办的共建单位联谊会上,英语学院获得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局委员会颁发的“静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者服务优胜奖”。

4、四川北路老年人活动中心义教活动

四川北路老年人活动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已合作十四年。英语学院每周五下午组织两名学生志愿者到活动中心教授老年人英语,教学内容基本是日常生活用语,在奥运及世博期间还进行了更有针对性的英语培训。该活动不仅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英语学习机会,更是在青年人和老年人之间搭建了温馨的桥梁,让大学生感受了奉献的快乐和意义。

5、西外外国语学校多语种兴趣教学活动

西外外国语学校与英语学院自2007年开始合作,每学期为西外组织西班牙语、法语、日语、韩语教师各两名,每周义务为西外初中生和高中生组成的混合班级提供语言兴趣课程。该项目不仅为渴望语言学习的小朋友提供了培养兴趣的机会,也为学生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积累教学经验、服务社区的舞台。

6、松外附小英语兴趣教学活动

松外附小自2010年开办以来,就与英语学院建立起了志愿服务合作关系。英语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每周一到周四前往该校,帮助上外附小的学生提高英语口语水平、拓宽中文阅读广度,寓教于乐,奉献爱心。

7、海梦基金会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海梦基金会是一家公益环保类组织,自2008年开展合作以来,英语学院共组织志愿者约200名参与基金会组织的清理南汇海滩活动,组织环保宣讲,并协助翻译环保资料,为保护海洋环境奉献自己的力量。

8、肌残网志愿翻译活动

英语学院从事MDA肌残网志愿翻译工作已近六年,每年组织近百名学生志愿者义务为网站中报刊文摘、社会信息简报、活动策划等提供翻译服务。通过这一活动,学生既了解了肌肉残疾病人的身体状况和治疗状况,又宣传了国家和上海市政府、社会组织对这些病人的治疗康复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实施的热情援助措施。以文字翻译这一间接的形式为这部分残病人士奉献出了大学生的一份爱心。

9、欣耕工坊社区公益志愿活动

欣耕工坊是以扶贫问宗旨的社会企业。社区公益培训项目是欣耕工坊联合社区街道及多个公益机构实施的公益项目。英语学院每学期组织30余名学生志愿者前往静安区曹家渡街道阳光之家,为其智障学员、阳光心园精神残疾学员以上肢体残疾等弱势群体提供英语、舞蹈、礼仪、音乐、绘画、手工制作教学,服务社区人民。

10、喜马拉雅美术馆志愿活动

喜马拉雅美术馆是一个国际化的当代艺术平台。 2010年起,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与其合作,组织60余名志愿者为美术馆定期组织的志愿者派对提供服务,并协助美术馆的后勤工作,帮忙接待外国艺术家。通过该项目,英华学子不仅为美术馆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志愿工作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文化内涵。

二.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大型国际活动志愿者服务工作

除英语学院学生志愿服务常规项目外,我们还积极配合校团委,参与校级常规志愿者服务项目,同时立足上外服务上海,充分发挥上外、特别是英语学院精英外语人才培养的优势,为在上海举办的大型国际活动提供高端的外语志愿者服务。

1、 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一举世瞩目的世界性盛会中,英语学院学生充分发挥语言优势和志愿服务精神,派遣学生积极参加英语特殊岗位、上海市外办贵宾接待、开闭幕式导演助理、小语种特殊岗位和集中上岗等志愿者服务工作,参与世博会志愿服务人数超过300人次。 
其中,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外志愿者集中上岗属于第11批次,C片区志愿者工作英语学院有221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从9月18日到10月3日,经历了中秋节、国庆节国家馆日等大型活动,并顺利完成了与上海海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志愿者的交接工作。在集中上岗期间,学院选派专职辅导员担任片区轮值主管,并由优秀党员同学组成片区临时党支部,开展了多项活动。同时,英语学院还遴选了5名男生党员参加了国家馆日接待活动,圆满完成了当天任务。除了集中上岗的志愿者,英语学院还承担了6月份和10月份的英语特殊岗位志愿者服务工作,国际公务员班学生承接部分小语种特殊岗位志愿者服务工作等。

2、2011年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

这是英语学院首次独立承接大型涉外活动志愿者派遣任务。2011年8月,英语学院组织志愿者们服务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协助中国福利会上海少年宫一起圆满完成了本次艺术节的全程服务、接待工作。本次艺术节汇集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几十支少年儿童艺术团,为确保艺术节顺利开展,英语学院团学联实践部2011年6月就在全校范围内展开优秀志愿者的招募,并在6、7月间与组委会积极沟通,顺利完成艺术节前期准备工作。艺术节期间,40名志愿者冒酷暑、战高温、起早贪黑,以真诚的服务态度、出众的沟通技能、良好的组织能力深受好评。组委会寄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表达对上外志愿者、英语学院组织方的感谢。

3、积极配合校团委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及项目

五年来,英语学院还积极配合学校团委,为在上海举办的大型活动派遣学生志愿者,其中包括2007年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网球大师赛和F1中国大奖赛等。英语学院学生还积极参与校团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常规项目,如“啄木鸟行动”、犹太纪念馆、上海科技馆、上海海洋馆、辰山植物园讲解等。

三. 服务中西部,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五年来,英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中西部地区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参与学生占学生总人数的50%强。社会实践工作体现出如下特点:

1、社会实践管理专业化

依托英语学院团学联社会实践部,与华桥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已连续三年举办“英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策划大赛”,以比赛促进实践工作的开展。

每年都于寒假启动该项工作,首先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方法讲座、对提交策划案的团队进行集体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代表与学生开展交流等。通过比赛各队取长补短,针对评委专家提出的问题在实践前进行更充分的准备,保证了暑期实践的顺利开展。

2、社会实践项目品牌化

英语学院从中西部地区实践地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学生锻炼成长的需要出发,与当地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基地,创立了英语学院的社会实践项目品牌。“四叶草”实践队已第五次赴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实践调研,并与当地的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和夏河县博拉小学建立了长期点对点实践项目。“一路向北”、“一个都不能少”实践队也是第四次前往西部地区支教,做到了学生社会实践的持续性和品牌化,并因此获得了多项荣誉。 “四叶草”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市和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最佳项目奖”;英语学院“一路向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四名带队老师获得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五名学生获得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等。

3、 社会实践覆盖面广泛化

目前,英语学院社会实践策划大赛的影响力已扩展至全校,吸引了来自全校各院系和公益社团的多个实践队伍参加;同时,英语学院社会实践团队队员来源广泛,除英语学院学生外,还有来自复旦、交大等国内15所高校和本校其他8个院系的学生。组织参与成员的广泛和多样化,让实践成果更为丰富。

英语学院社会实践实践目的地分布广,实践团队分别前往重庆、甘肃、宁夏、云南、青海、内蒙古、湖南、福建、吉林和黑龙江等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支教和调研,实践地分布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不少实践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如“一个都不能少”队伍连续四年前往云南军赛中场村龙洞完小,而军赛乡主要有佤族、拉祜族、傈僳族、德昂族四个民族,是临沧市镇康县唯一的一个民族乡。“永恒之火”队伍前往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蒙古族小学分享知识、分享快乐、分享希望;贵州支教队前往以苗族、布依族为主平塘县双江村坡平小学的支教;五访甘南的“四叶草”实践队共建的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也是一所民族院校,学院共有16个民族的学生,其中以藏族学生为主。各实践队带去了来自东部大学生的关心和爱心,并促进了民族团结。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