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职业发展教育工作介绍

发布时间:2012-08-24浏览次数:1365

导航促发展 职业育全人 
——英语学院职业发展教育工作总结

对高等学校而言,人才培养需要通过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教育紧密配合完成的,即需要大学期间的专业教学、团学活动、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勤工助学、职业发展教育等的多方面配合共同完成。其中,职业发展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一开始就强调:“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在高等教育部分,又强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不难发现,职业发展教育是提高人才质量的重要载体,在高校的职业发展教育中要坚持“育人为本”这一根本要求。

近年来,我院按照“促发展、育全人”的职业发展教育理念要求,根据学校、专业和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职业发展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成效,得到了校党委学工部的重视,并两次在全校学生工作总结会上做主题发言和交流。

一、工作背景

我院在设计职业发展教育活动内容时,始终充分结合学校和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针对学生文科语言类专业的特点进行设计。我校的人才培养理念是,“作为一所以多元文化见长的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外语特长,并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

在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基础上,我院根据专业特色,提出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即“根据英语学院近年开展的英语教育专业化、人文化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思路,英语专业教育的目标应当是努力培养精通英语并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国际化英语精英人才。这一人才培养理念基于对英语专业作为人文学科的本质认识,通过英语专业的人文化教育,帮助学生构建完备的人文知识体系,健全其人格,扩大其人文视野,丰富其人文情怀,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其批判性思维能力,成为一个有自主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精英人才。”

同时,作为文科类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生具有一些普遍的特点,如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熟练利用外语进行交流和沟通以及较高的人文修养和思辨能力等,这些特点均与我校和我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契合,也为众多用人单位所认可的。很多单位在进行招聘的时候,淡化专业背景的概念,重在招聘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不少招聘我院毕业生的用人单位,在反馈中都提及我院学生的一些优秀素质,如专业能力过硬、认真负责、原则性强和团队合作精神等,而这些品质的培养与我院专业教学和职业发展教育设计具有密切的联系。

二、工作内容

根据“促发展、育全人”的理念,在大学第二课堂中的职业发展教育活动的设计中,我院根据语言类学生大学各阶段的特点,从发展的角度确定每个阶段的目标和主题,并设计不同类型特色的活动:

一年级:(认识探索期)夯实专业基础,培养人文素养,职业初步认知,规划大学生活

在大一阶段,结合专业学习开展思辨能力、沟通能力的培养,因此我院在学生活动的设计上,与专业结合开展中英文辩论演讲比赛、课题研究等活动,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内化职业发展需要的沟通能力。学院分管副书记给大一新生主讲的专题讲座,主要从大学阶段职业发展教育角度,促进大一学生对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的总体认知。同时,学院组织与专业学习相关的讲座,如“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专门针对大一新生的专业学习情况设计讲座题目,鼓励大一新生积极参加,促进新生对专业的了解和认同。

二年级:(拓展了解期)提升专业水平,深入探究自我,培养团队合作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院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以团队组队方式开展社会调查调研,赴中西部地区开展支教等活动,促进学生了解社会、深入思考自我价值观、对自我实践能力进行评估,锻炼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力。此外,我院通过二年级期间的其他一些团队组队参与的学生活动,全面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进一步奠定职业能力基础。例如,我院每年在大二学年开展的莎士比亚戏剧表演活动,由大二全部学生参与,每三个班级合作组队组织一部莎剧的表演。莎剧表演能够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戏剧表演能力、并深化了对专业的认知,实现专业学习与职业能力培养的有机集合。同时,在大二阶段,我院通过与团队心理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分析探知自我,通过团队训练的方式引导大二学生深入认知自我,了解自身的性格特征和在团队活动中所习惯担任的角色,从他人和活动的视角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晰的认知自我,以争取在四年级进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选择时,达到人职匹配。

三年级:(实践深化期)提升专业技能,准确自我定位,确立就业意识,奠定就业质量基础

在大三这个关键时期,我院将有针对性的邀请优秀校友代表返校,与学生开展交流。这些优秀校友具有很高的人文修养,在职场上已有一定建树,他们主要从大学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角度,分享真实经历和感受,从深层次上启发学生了解大学绝对不只是个职业训练场,职业能力的提升与人文素养的培育并行不悖。此外,我院组织求职、考研和出国交流沙龙,重点邀请大四已经成功完成工作签约、出国申请、考研成功或考取公务员的学生作为主讲人,通过朋辈交流的方式,介绍经验、做法、资料和心路历程,主要帮助大三的学生直观地了解具体方向申请或考试的全过程,并能结合学长学姐的经验提前进行准备。同时,学院职业咨询站也为包括大三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提供个体咨询服务。

四年级:(职业启航期)保证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端正学生择业观,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在大四,我院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态度与素养,促进学生对人生价值观的深入思考。在这个阶段,学生会更多更真实的与社会接触,必然会产生相应的困惑。常见的困惑包括:自己到底适合那种类型的工作,职业的长期连续性发展,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如何调试等问题。此时,职业咨询师的咨询服务工作就显得愈加重要。我院既采取团队辅导的方式开展就业指导,又针对个体开展咨询服务。在这一过程中,我院注重结合每个学生不同的特点开展具体指导工作,帮助学生自主思考解决自身问题,促进学生找到能够发挥技能、获得乐趣并感到有意义的工作。

三、工作载体

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英华导航服务中心是我院职业发展教育的重要载体,2007年底,我院邀请10位校友回校交流讲座,英华导航服务中心初见雏形。

008年底,英华导航服务中心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正式建立。在过去三年多期间,英华导航开展了18场求职类的讲座、8场考研类的讲座、8场出国交流的讲座、4场人文类讲座(“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的前身)、7次职业发展活动(职业俱乐部、简历大赛、求职之路);英华导航的人人网主页上包括300余篇采访、经验分享、宣讲会记录、大型活动宣传等日志供学生查阅。

英华导航服务中心是校友沟通的纽带、信息共享的平台、职业发展教育的载体,英华导航的三年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参加英华导航服务中心经验分享的主讲人是优秀的校友和毕业生,活动的受众是我院各年级学生;不少学生参加活动后,表示毕业后也愿意积极参加英华导航服务中心活动,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和感想。我院的“求职之路”、“简历大赛”、“模拟面试”、“留学文书整理”、“求职经验整理”等英华导航服务中心品牌活动,均是优秀的毕业生主动发起的。我院学生从英华导航服务中心活动的听众,成长为职业发展教育活动的发起者和主讲人的过程,也充分体现了“促发展、育全人”的理念,促成了“促发展、育全人”的良性循环。

英语学院查明建院长在“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一讲中寄语我院学生,“作为学长,我对新生的告诫是,读大学不应只为谋职、求得一份工作,要从找‘职业’转向找‘志业’,即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发挥自己才华的一生的事业。”这正是我院第一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教育的目标,也是职业发展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