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国研究中心召开专家咨询会和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3-01-05浏览次数:458

20121222, 我校英国研究中心在虹口校区图书馆六楼会议厅召开了英国研究“五年规划”草案专家咨询会暨“中英人文交流与文化外交”高层论坛。副校长杨力、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处长杨晓春、对外汉语教学与专家处代表魏舒、周炼、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校外事处处长张红玲、英语学院院长兼英国研究中心主任查明建、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校宣传部副部长衣永刚以及来自我国著名高校、研究机构、中国欧洲学会英国分会、上海欧洲学会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英国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杨力副校长首先代表我校对教育部领导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上外指导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教育部国际司积极推进区域和国别研究,不仅可提升我国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水平,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我国高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改革动力。杨校长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一年来上外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工作经验与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了我校构建多部门联动管理模式,推进基地管理机制创新的成功经验。

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杨晓春处长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上外为推动我国国别和区域研究所做的不懈努力,高度赞扬了我校英国研究中心结合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展国别研究的基本思路,特别肯定了英国研究中心以“中英人文交流与文化外交”为主打方向的研究思路。杨处长指出,国别研究要加强对象国国民性特征研究,建立全面的、系统的、跨学科的研究体系与合作机制,形成“养人”机制,与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以长远的眼光培养一批国别研究精英人才。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受聘仪式,南京大学历史系陈晓律教授、中科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教授、中科院世界历史所吴必康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朱孝远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叶自成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李宏图教授、中科院历史所万明教授、外交学院赵怀普教授、中科院英国学会副会长刘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潘兴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王皖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科处处长马瑞映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叶江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张亮教授受聘为我校英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外聘学术委员和兼职研究员。杨力副校长代表我校向与会外校委员颁发了聘书。

我校英国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项目英国研究培育基地的牵头单位。英国研究中心主任查明建教授主持了当天上午的“英国研究‘五年规划’草案专家咨询会”。北外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教授介绍了两校共同合作的五年规划草案的基本情况。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就草案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当天下午举行了“中英人文交流与文化外交”高层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中英人文交流与文化外交”这一重大课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思想碰撞,新见迭出,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不断将讨论引向深入,对“中英人文交流与文化外交”所应关注的问题、研究思路和方法等,提出了很多富有启迪性的观点,开拓了这一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学术空间。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紧凑而高效,相互交流,彼此启发,受益良多。

我校“英国研究中心”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2011年底,成为教育部国际司首批“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中心成为“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后,自觉对接教育部国际司对培育基地建设的要求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依托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整合全校优秀的研究资源,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积极推动校内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研究。中心创办了《英国研究简报》、《英国研究学术动态》,以加强与国内相关学术机构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发挥中心作为教育部英国研究培育基地牵头单位的作用,力争将中心打造成为我国英国研究的学术重镇和我国对英外交的重要智库。(英国研究中心)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