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郭可、吴刚等:求学记——我的学生时代

发布时间:2012-04-19浏览次数:275

【思索讲坛七周年系列讲座】

求学记——我的学生时代

时间:2012年4月19日(周四) 18:00

地点:图文西厅

主讲人:郭可 吴刚 汪卫华 忻华 郑瑜

主讲人简介:

郭可: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闻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舆情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博士点博导

吴刚:英美文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MTI系副教授

汪卫华: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国际事务系副教授,北大在读博士
忻华: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现代化研究中心副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

郑瑜:华东师范大学女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系现代文学讲师。上外第二届国际教育学院十大风云人物

因为对于知识有着高度的景仰,并且相信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解答认识世界的许多谜团,所以我们选择了求学。因为对于现实生活有着高质量追求,并且认为学成之后可以改变人生或创造未来就业更多可能,所以我们选择了求学。我们踏上这条路的初衷大致不外此二者。

现在,求学之路,我们已经身处途中。但是在求学的漫长过程中,逐渐发现学术之梦一点一点崩塌,有些理想化的憧憬可能也一点一点幻灭:学术导致行为的无能、知识的异化、或想象力的剥夺;发展出第二兴趣、专长;遭遇了其他人生瓶颈……每个人的幻灭不同成因,不同耗时。我们得承认,大学扩招导致的后果在近些年来愈发凸显,而我们必须为它买单吗?

求学过程包含着一个逐渐成熟的人生转型期,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有些迷惘,针对令人迷惘的犹豫和迟疑,年轻教师们一定有许多话真挚、切近、知心,且乐意与我们言说。4月19日,与思索共聚图文西厅,一同聆听五位“过来人”将心比心的对话,思考我们求学路上的惘惑与美好。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