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四十七:原型和经典儒学

发布时间:2013-11-28浏览次数:202

主讲人:徐海铭 教授

时间2013123日(星期二)18:00

地点:上外松江校区5268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欢迎同学们参加!

 

内容简介: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儒学是中国学子不可轻易绕开的一个话题,因为儒学包含的价值维度或取向代表了中国文化的主要价值,甚至可以说,这些价值维度界定了中国人之所以中国人的特性(Chinese-ness)。然而,儒学是个宏大的文化范畴,其内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经历过许多嬗变,在不同的学者那里亦有诸多不同的阐释。大致说来,学界一般把儒学分为原型-经典儒学(先秦时期)、官方化的(正统)儒学(汉代)、新儒学(宋明理学)。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儒学遭遇到很多冲击和挑战。不同的思想家对儒学采取了不同的态度。这些都是我们思考、立志重建或复新这个国本之学的思想资源。

本次讲座考察原型儒学的基本内涵、核心概念及其哲学意蕴,了解古代中国哲人的思维世界,体悟他们对人生和宇宙的种种关怀。这是把握儒学的切入点,也是深入了解儒学后期变化的始基。

 

讲人简介

徐海铭,博士,教授。先后在英美香港等地学习进修。一直从事英语学习和教学。出版专著一部,教材一部。译著五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界》、《外语学刊》、《外语研究》等国内所有不同外语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中国英语教学与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独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多项。长期给外国人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