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徐海铭:官方化的儒学

发布时间:2013-12-09浏览次数:281

主讲人:徐海铭 教授

时间:20131210日(星期二)18:00

地点:松江校区5教楼268

主办单位:英语学院

欢迎同学们参加!

内容简介:

崇尚法家思想的秦朝短命,区区15年即亡。此番衰亡是仅仅因为推崇法家思想,贬抑儒学所致的吗?本讲座就相关阐释做一些介绍。汉初实以黄老之学为显为盛,原因何在?黄老之学包含了什么思想?与儒学的差异在哪里?及至汉武大帝之时,儒学由边缘而中心,待董仲舒策应崛起,儒学被尊崇为正统显学,且官方推出诸多举措,兴之广之独尊之,取得正统之位。这便是儒学的官方化。思想的官方化自有其益处,那么有哪些益处?在显学外表的下面,是否还有别种思想之潜流呢?思想的官方化背后又有怎样的权力与知识的联姻?这对今后士阶层的心理产生了何种影响呢?本次讲座做一些知识考古学(福柯语)式的分析。

讲人简介:

徐海铭,博士,教授。先后在英美香港等地学习进修。一直从事英语学习和教学。出版专著一部,教材一部。译著五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界》、《外语学刊》、《外语研究》等国内所有不同外语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中国英语教学与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独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多项。长期给外国人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