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出国留学项目遴选通知

发布时间:2012-12-19浏览次数:264

国家留学基金委2013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国家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公派留学项目已启动,根据去年选拔的情况,经学院院务委员会讨论通过,现将该项目英语学院具体要求公告如下:

一、此次公派留学为期十个月,针对大二学生,在三年级的时候公派出国 。国家留学基金委只提供生活费,期间的全部学费可能需要学生自理,学费标准请上网查询国外相应高校规定。根据以往经验,留学基金委提供的生活费基本能够保障大家在国外的衣食住行基本需求和来回机票。

二、本次的名额分配:

英语学院共有3个名额

—— 3个名额,考虑到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学生人数;经过两轮评审选拔后,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和翻译专业(含国公班)总分第一名分别自动入选,第3个名额由同学中总分最高的同学获得,不再考虑专业。该过程将严格根据评审选拔结果进行。

三、出国的学校以及学习方向介绍:

出国学习的学校需要学生和学院两方各自努力联系:

1、学生自行联系:主要是英国、美国的学校,专业必须是英语言文学专业或者翻译专业。具体课程和学习方向,学生自己联系时请务必参考大三我们学校的课程设置,以保证学分的顺利转换。请大家仔细阅读教学计划相关内容。

2、学院联系:学院也会通过各种途径与已建立合作关系的海外高校联系。

例如: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莱斯特大学 英国排名15

莱斯特的学费每年大概9000镑,莱斯特大学可能会提供小额奖学金,学院还在商谈过程中。

备注: 国外学习期间的学分教务处将根据我校的规定进行转换。另外,大家的专选课根据《教学计划》的学分修读规定,肯定会受影响,请大家特别注意,回国后再继续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部分必修课如二外基本是要到大四回校再补修,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国际公务员班的同学还要考虑到小语种课程,请跟小语种学院教学秘书联系咨询。

四、遴选办法:

评审选拔共分为两轮,具体介绍如下:

1 第一轮选拔 ——通过第一轮选拔的人数与实际可派出的学生名额比例为3:1,考虑2011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和翻译专业的人数和比例及国际公务员班情况,经学院讨论决定,今年共有10名入围面试的名额,分别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5名,翻译专业(除国公班外)3名,国公班2名。分别按照报名同学的绩点进行第一轮选拔排名。

备注: 选拔结束后将进行学院公示,届时将公布姓名、专业、绩点和排名情况。

2 第二轮选拔 —— 学院专家小组面试

第二轮得分计算方法:三部分成绩(绩点折算分、面试分、人文综合素质分)相加,满分100分。

1 绩点折算分,满分50分:绩点 12.5 (绩点是各学年所有课程的平均绩点)。例如,绩点是4,则绩点折算分为412.5=50

2 面试分,满分40分:学院成立专门评审小组,对面试学生进行考核。

面试考核主要内容:

a. 专业素质,满分20分,包括学生的专业学习状况、海外学习计划以及个人专业远景规划;

b. 表达能力,满分10分,包括语音语调、表达的流利、准确和得体程度、跨文化交际能力等;

c. 人文素质,满分10分,包括个人修养、知识面、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的参与度等。

面试打分表:

项目

等级

专业素质

表达能力

人文素质

总分

优秀

20-16

10-8

10-8

 

良好

15-11

7-5

7-5

 

一般

11<

5<

5<

 

3 人文综合素质分,满分10分,由两部分组成:

a. 德育分:满分8分,为截止选拔时所有学期德育分数的平均分*0.4

b. 社会实践分:满分2分,指大学期间以组队(社会实践队伍)方式前往中西部偏远贫困地区参加支教活动。参与中西部偏远贫困地区支教活动一次获得1分;超过一次获得1.5分;荣获过校级或市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的同学,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加0.5分。

五、报名时间、方式、格式说明:

请感兴趣的同学务必先与家长讨论商定,确定报名意向后,于周三(20121219日)晚上22点之前发邮件到paulcxl@126.com进行报名(该邮箱有自动回复功能,未收到回复的话请更换其他邮箱发送报名),邮件标题请注明本人姓名,邮件中需要注明的内容格式如下:班级+姓名+学号+绩点+社会实践的时间、地点、队伍名称和队长姓名(请完全参照格式)

大家注意:报名时间逾期不候,过时视作放弃;为了大家的公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过时补报,一概不予以任何处理。

专家小组面试初定于周四中午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特别注意的问题:(务必仔细阅读)

1、出国留学涉及问题较多:如手续办理,以及在外生活的费用等,请报名的同学慎重考虑且报名前必须征得家长同意。手续办理需要自己电话和邮件联系对方高校,办理签证过程全部由个人自行完成等。0910级学姐学长用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准备相关事项。

2、根据往届出国学生经验,去美国、英国留学可能分别需要托福、雅思成绩。除托福、雅思考试成绩外,对方高校是否需要除这两个考试以外的其他考试成绩,学生需要自己询问清楚对方高校。

3一旦报名和入选均不能反悔放弃,否则会剥夺其他同学的参与面试的机会,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责任自负。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20121218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