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邹申教授谈英语考试

发布时间:2012-04-27浏览次数:456

记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邹申教授谈英语考试

信息来源:  英语学院  日期:2012年4月27日

4月23日晚六点,英语学院邹申教授带来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的第二十二讲——“考试与考生;不对等与对等”。

邹申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组长。主要从事外语教学法、语言测试和语料库相关研究。曾主持 1996 版及2004版高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大纲的修订工作 。目前负责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的相关研究及工作。邹申教授此次做客英华人文系列讲座,将主题聚焦在了我们每个英院学生都关注的考试之上。

讲座伊始,教授简单地介绍了考试较考生更为“强势”的现状,指出这其实并不是考试的初衷,因此改变这种不对等现象是当务之急。而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提升考生的知情权,包括: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考试时间、考试规则、分数解释、分数使用。

邹申教授旁征博引,通过列举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八级、高考英语、甚至新老托福等考试中的例子,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各种考试不对等现象。与同学们的想象有所不同的,考试出题者其实一直都在纠偏自己的出题方式、算分方式及试后讲解。比如在托福考试中,分数解释就从常模参照norm-referencing改进到标准参照criterion-referencing,每个分数段都给出详细说明以指引学生学习的方向。通过她深入的讲解,同学们深切体会到考试并不是一种追求分数或文凭的手段,而是检验知识及能力的工具;了解考试不是为了追求高分,而是指导考生更好地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讲座结束后,邹申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在回答同学关于大一生如何准备专四考试时,邹教授答道,除了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考试的形式外,同学们应提高自身的能力,平日多读多写,根据自身兴趣阅读英文原版书籍,在日记月累中扩大词汇量、提升语感;并且建议同学们每周写篇小随笔,这样在考试时也就自然下笔如有神了。最后,邹申教授表示十分期待今后考生能够实现“不对等→知情权→对等”的转变,发挥考试积极的社会引导作用。

  • 上外英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