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人文系列讲座之二十一——陈晓律教授之“英美文化的同与异”

发布时间:2012-03-28浏览次数:397

英美文化的同与异

3月20 日晚,英语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律教授,带来英华人文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英美文化的同与异。

讲座开始时,陈教授生动地讲述了“啤酒里掉苍蝇”笑话,不仅舒缓了现场紧张的气氛,也十分自然地切入主题。随后陈教授又进一步给文化下了定义。陈教授认为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化使人变得优雅,使人类的生活变得精彩,同时,文化对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都有着潜移默化而又深远持久的影响。文化是一定政治体制下人们的存在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反映。

紧接着,陈教授又开始讲述自己对英国文化的观点。他认为,英国是一个十分重视个人权利与自由的国家,民主与自由观念深深植根于这个民族的文化之中。英国民主的发展与它独特的环境条件和悠久的民主发展历史息息相关。从环境因素讲,英国地处欧洲西北角的岛国,与欧洲大陆相隔英吉利海峡。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既可以保证英国与欧洲大陆的经济文化交流,接受欧洲大陆先进的文化观念,又可以保留英国相对独立的地位,避免卷入欧洲各国的土地争夺之中。

历史因素也起到相当的推动作用。英国是世界上少数的海军力量强大的国家。海军在抵御外敌入侵这方面发挥很大作用,而在镇压国内民众这方面明显不如陆军有力。当统治者的专治力量不足时,他们倾向于倾听民众主体的呼声,从而保证自己统治的稳定。从立法和司法这方面看,英国有一套独特的案例法体系。英国没有成文宪法,司法审判依据以往的审判惯例,这可以避免法律为权贵所利用,为普通民众捍卫自己的权力提供了空间。此外,在审判中,陪审团讲求原告与被告的诚信,审判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对人格的综合考查。这有利于促进社会崇尚诚信的风情,为民主的发展提供营养。而律师们通过辩论得出事情的解决方案的做法也得到了认同。人们逐渐学会用协商谈判的方法而不是野蛮的斗争来处理矛盾。这无疑是民主得以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美国的发展则是地理空间、历史偶然性以及美国人突出的创造性的共同产物。美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些都为美国成为超级大国打下了坚固的基础。另一方面,历史为美国的发展提供了多次机会。美国的主体居民来自欧洲。“五月花”号的到来是先进文明进军美洲大陆的标志。这意味着从一开始外来干涉势力相对较薄弱,美国的发展也得以顺利行进。两次世界大战也极大促进了美国的壮大。一方面,美国大发战争横财;另一方面,战争也为美国带来了一大批高级知识分子。财富为文化发展提供了硬基础,人才则是软基础。当然,美国人自身的创造性也不容忽视。他们在欧洲民主理念中发展了自己的联邦制和三权分立制。政治上的民主为文化的发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美国的政治体制让美国成为一个“灵活的大国”:联邦政府无疑就是这个拥有强大实力的大国,而各州政府就是以灵活性著称的“小国”。在这种制度下,各州可以根据其具体情况制定管理细则,而联邦政府也可以保证国家的稳定。这些因素都为文化的发展保驾护航。总体来讲,美国在其特殊的历史国情下形成了一个这样一个的文化体系:崇尚平等,崇拜劳动,尊重法律,自律诚信独立,讲求实用主义和个人主义。

陈教授简要介绍了英美文化形成过程的差异后又总结了英美的文化体系的异同。民主与自由是英美两国较为突出的共同特征。当然,这两者之中也存在着区别。英国的文化更为中庸平和,富有协商精神;而美国的文化较富于理想主义,较为极端。当然历史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笔者在此仅罗列出陈教授提到的较为重要的因素。

在问答互动环节中,很多来自研究生院与英院高年级的同学就民主与平等的相对性、劳动的本质特征、美国媒体的两面性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很有深度的问题,陈教授中肯、平和地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以高健老师独具风格的点评收尾,最后现场再次为陈教授送去热烈的掌声。  

(英语学院供稿)

  • 上外英语学院